宜蘭也可採草莓!「白草莓」讓人嘗到初戀滋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15:19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想要採草莓只能到苗栗嗎?宜蘭員山小農透過技術革命,讓生性畏雨的草莓也能在宜蘭開採囉!長年在外經商的董事長郭漢東,三年前為了照顧重病的老母親,決定返鄉改從農,他引進罕見的日本白草莓品種「初戀之香」,利用滴管灌溉,以及水車發電供LED燈補足日照,成功繁殖800多株,草莓外觀呈粉嫩白色,甜度達14級,比一般的草莓果肉更細,在日本一顆要價上千元,台灣市面上一顆也要近300元,他只賣150元,並開放民眾體驗採果樂,民眾未來到宜蘭觀光又多了一個新去處。

位於員山鄉枕山一帶的「本事農莊」,是今年68歲的宜蘭囝仔郭漢東,返鄉創建而成。走進園區,飄出浪漫甜蜜的草莓香,仔細一看,園區內的草莓竟如白雪般白皙,讓人嘖嘖稱奇。老闆郭漢東笑稱,這是他最寶貝的「白草莓」,多年前從日本引進後,利用無毒有機裁培,歷經多次失敗後,終於順利繁殖,他還自養蜜蜂授粉,每月約可產出4、50斤,未來考慮量產販賣。

「物以稀為貴!」郭漢東表示,當初種白草莓,就是看中它的珍稀,希望藉此打出知名度,也打破一般人認為宜蘭不可能種草莓的想法。嬌嫩欲滴的草莓,果肉中透出粉嫩白色,光用聞的就香氣逼人,一口咬下,綿密的果肉,讓人嘗過難忘,一顆超過10元硬幣大小,無毒栽培讓人吃得安心。

「初戀的滋味!」鄉長江永和今天和夫人到場,兩人共嘗一顆草莓,甜蜜指數破表,他直說草莓更甜,吃起來果然有讓人回到初戀的感覺,並讚譽郭漢東衣錦返鄉,創造宜蘭的農業奇蹟。郭漢東指出,這種草莓肉質纖細,就和千金小姐的皮膚一樣,彈指可破,但照顧上也相對困難許多,他表示,每天必須定時巡視,依照成長狀況補充不同的有機肥,有賴宜蘭雪山山脈優質的水質及空氣,才能讓草莓頭好壯壯。

為了發展綠色園區,郭漢東以水車發電,直徑12米的水車,透過上游水流可自動轉為30到50千瓦的直流電能,提供約300盞LED燈使用,目前僅利用一半電能,其餘未來擬供附近10根電線桿照明。園區採門票制,每人100元,園內種有各式水果,依春、夏、秋、冬季分別有無花果、百香果、福柑、草莓可採,以量計價,草莓採季可到5月,另有特製的茶油麵線料理、番茄及洛神花、茶葉等可品嘗。

61

白草莓肉質綿密,嘗來有一股初戀滋味。記者吳佩旻/攝影1
62

白草莓肉質綿密,嘗來有一股初戀滋味。記者吳佩旻/攝影2
63
白草莓的體積幾乎是5元硬幣的兩倍。記者吳佩旻/攝影3
64

園區有特製茶油麵線料理。記者吳佩旻/攝影4
65

68歲的宜蘭囝仔郭漢東,返鄉成功栽植日本白草莓。記者吳佩旻/攝影5
66
白草莓肉質綿密,嘗來有一股初戀滋味。記者吳佩旻/攝影6
67

白草莓肉質綿密,嘗來有一股初戀滋味。記者吳佩旻/攝影7
68

員山鄉長江永和(右)和夫人合吃一顆白草莓,號稱有「初戀的滋味」。記者吳佩旻/攝影8
69
本事農莊利用水車發電,供園區照明設備,盼成為生態農園。記者吳佩旻/攝影9
雪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