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媽祖聯合遶境近年冷清 明年最後一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17:57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彰化縣媽祖廟密集、香火鼎盛,彰化縣政府每年舉行媽祖聯合遶境今年邁入第十年,縣府打算在11間宮廟輪流當過爐主後釋出主導權,讓宗教事務回歸民間,明年芳苑普天宮主辦將是最後一次媽祖聯合遶境。

有別於3月慶祝媽祖誕辰傳統,彰化縣政府選在農曆9月媽祖昇天舉行聯合遶境祈福,今年爐主二林仁和宮主任委員彭順週及其他宮廟代表擲筊求好日,最後共計擲出8個聖筊,擇定10月15日(農曆8月26日)為「2017彰化縣媽祖聯合遶境祈福活動」起駕日。

近年聯合遶境隨香客少場面冷清,遶境顯得流於形式,要求停辦聲浪不斷,彰化縣政府文化局長陳文彬說,聯合遶境縣府協助整合宣傳,也藉此縮短城鄉藝文距離,但在預算有限下,明年將是最後一年舉行,節省下來的經費可以用在南北管、高甲戲、歌仔戲及布袋戲的地方傳承,讓酬神相關藝文深入校園。

今年遶境活動經費約1000萬與去年差不多,和頭幾年2800萬相比相差甚遠,縣府持續尋找民間贊助廠商,為節省成本,服裝不求變,去年的服裝今年還能穿,地方表演團體則取代名劇團表演。

今年參與聯合遶境包括二林仁和宮、芳苑普天宮、王功福海宮、鹿港台灣護聖宮、彰化南瑤宮、芬園寶藏寺、員林福寧宮、社頭枋橋頭天門宮、田中乾德宮、北斗奠安宮、埤頭合興宮等媽祖友廟。

偏鄉宮廟期待遶境活動,認為經費補助活動能增加香油錢,酬神戲下鄉演出也為在地帶來文化福利;但也有宮廟建議見好就收,將經費用在協助廟務管理、文創產品開發以及官學方面的研究更有意義。
83
2017彰化縣媽祖聯合遶境今天擲筊求好日。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遶境﹒媽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