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關帝廟後殿火劫 將重新設計招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03:25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簡慧珍、劉明岩/彰化報導

18
有282年歷史的彰化市關帝廟,日前後方的文昌帝君殿遭遇祝融之災。 圖/本報資料照片
莫非是冥冥之中有天意?彰化市關帝廟原已編列2700多萬元辦理修繕工程,卻兩度流標;本月8日後殿突遭天上飛來的星火引發火災,昨天縣府文化局完成勘查,估計後殿重建經費需1000多萬元,將重新辦理設計後招標。
彰化縣消防局也完成火災調查報告,確認關帝廟後方文昌帝君殿的起火點在右後側,是緊鄰的民宅施工疏失所造成。彰化市長邱建富說,關帝廟已有282年歷史,是縣定古蹟,更是許多市民的信仰中心,後殿供奉的文昌帝君,每逢考季都有很多考生前往上香祈求保佑考場如意,市公所將向肇禍者求償。

文化局長陳文彬說,關帝廟的文昌殿燒到剩下三面牆壁,屋頂全毀,內部木構建燒毀近9成,幸好泥塑的文昌帝君神像可以修復,估計重建與修繕經費需1000多萬元。

彰化市關帝廟具有歷史文化價值,但山川殿、正殿都年久失修,文化局提出修建計畫,獲得行政院文化部補助,縣府也在105年度編列配合款,共1913萬元,市公所另自籌850萬元,原訂民國107年完工。

去年間,文化局辦理山川殿、正殿修復工程標案,兩次發包都流標,文化局剛完成標案修正作業;沒想到後方供奉文昌帝君的後殿突遭火劫。陳文彬說,文化局正再度重新設計,總經費追加到4500萬元,擇期辦理第3度發包作業。

文化局﹒火災﹒文化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