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食物森林後 竹市再造野蜂旅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01:20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蔡昕穎/新竹報導

15


新竹市政府運用天然竹筒打造野生蜂的「單身公寓」。 記者郭宣彣/攝影
新竹市政府在新源街與建功一路交叉口綠地,打造食物森林,種植超過50種以上的可食蔬果及生態池,成為昆蟲與鳥類的饗食天堂。昨天加碼再造「野蜂旅館」,讓野蜂能幫助食物森林中作物傳粉、授粉,一同改善都市生活環境。
新竹市政府為野生蜂打造「單身公寓」,因野生蜂喜歡天然素材,特別選擇竹管,打造野生蜂的住所。市長林智堅表示,獨來獨往的野生蜂就如單身人類,打造野蜂良好的棲息地,持續在都市環境中扮演平衡生態的角色,同時提供野生蜂孕育下一代的場所。

林智堅表示,蜂是城市生態的明顯指標,如果一個城市對蜂友善,必定也是友善人的城市,現在為野生蜂打造符合生態的旅館,讓牠們可以持續在都市環境中扮演「平衡生態小幫手」的角色。

梧桐基金會執行長朱慧芳表示,野生蜂是重要的授粉昆蟲,大眾所知的蜜蜂、虎頭蜂只佔所有蜂種類的10%,其餘90%都是獨居性的野生蜂。

她說,野生蜂扮演授粉傳播的工作,但牠們獨來獨往,不與人接觸,由於鄉下農耕較常使用農藥,導致野生蜂得飛到城市避難,不過,又找不到天然的巢,面臨困境。

野生蜂會不會螫人?朱慧芳說,野生蜂的「單身公寓」主要為產卵空間,是蜂的育嬰房,等待蜂產卵後會自行離去,因此成蟲較少在蜂公寓的地方,平常也難發現蹤跡。

朱慧芳說,野生蜂與蜜蜂不同,除非人類用手抓牠,否則不會主動螫人,若叮到也比被蚊子叮來得輕微,民眾不用擔心會造成生命危險。

16
新竹市政府運用天然竹筒打造野生蜂的「單身公寓」。 記者郭宣彣/攝影
林智堅﹒獨居

社大邀民眾 在家開設蜜蜂旅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02:15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郭宣彣/新竹報導

蜜蜂是生態與農作的要角,美國紐約、日本東京等城市近年流行「城市養蜂」,台北也有星級旅館引進這項作法,社區大學更邀請民眾在家開設「蜜蜂旅館」,搶救不愛群聚的獨居蜂。

台北市松山社區大學養蜂班講師蔡明憲說,習性獨來獨往的野蜂在自然環境中占9成,在平衡生態起很大作用,但因不產蜜、沒有經濟價值,長期以來被人類忽視。

近年發現蜜蜂數量驟減,專家認為與農民使用的低劑量農藥脫不了關係,加上去年初台灣蜜蜂出現傳染病,幼蜂長不大,連帶削減整體蜂群。其中,獨居蜂也因在城市缺少棲地、蜜源,幾乎看不見牠們的蹤影,危及生態系統。

蔡明憲畢業於宜蘭大學生物資源學院,專攻蜜蜂生態。3年前在社區大學推動「城市養蜂」計畫,邀請民眾在家種蜜源植物,開設「蜜蜂旅館」,搶救都市「獨居蜂」。

他說,蜜蜂種類分成一般常見的蜜蜂與野蜂,蜜蜂為群居的社會性生物,會產蜜、有經濟價值,人類較熟悉,但其實群居蜂在生態界的占比僅有1成,獨居蜂的族群數量更大,牠們天生不愛群聚,很適合在都市叢林生活。

從台北松山社區大學掀起的城市養蜂計畫,這股風潮吹向新竹市,竹市府邀請社區居民當房東、開「獨居蜂旅館」,為生態平衡盡一己之力。蔡明憲說,獨居蜂分為捕食性與訪花性,可做生物防治,野生蜂也是很重要的生態指標,反映城市的環境品質。

獨居﹒社區大學﹒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