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般武藝樣樣皆「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02:34聯合報 王正治/考試院簡任退休(台北市)


考試院。 聯合報資料照片
在年金改革沸沸揚揚之際,立委柯建銘曾說,考試院可能是改革的路障。此議一出激起陣陣連漪;更有周刊以「失能的台灣科舉」為題,直指考試制度缺失。立法院正進行考試院人事審查,存廢再成焦點,曾為考試院一分子,有些話不得不說。
全世界只有一個考選部,將公務人員、專技人員考試集中由考選部辦理;舉凡農、林、漁、牧、理、工、醫、文、法、商、管理等同仁均需涉獵,也樣樣通。

前考試委員張定成第一次任典試委員長,抽中的是航海人員。闈場內,有同仁發現試題有疑問,他半信半疑,這麼專業的問題,考選部同仁怎會懂;但當與命題教授通話後,不得不佩服同仁的功力。

從另一方面說,考選部同仁又可憐,別人只有一位部長,考選部卻有廿位部長。每辦考試,十九位考委輪流擔任典試委員長;以當次考試言,典委長權威高過部長,文件典委長簽名才算數。

以實務經驗說,典委長只是儀式主持人,讓考試順利進行。典委長不可能認識各科目命題者,但考選部有典委資料庫;舉辦考試前,承辦人會從資料庫中挑出三倍以上名單,請典委長選取,名單尚須經考試院院會通過。記得一年某考試,院會討論時,有考委就指典試委員名單中某人不適格,請考選部重擬。事後我問承辦人,何以如此,回答說:「我怎知道,報紙電視都沒登。」

有學者說,高考人事行政科沒考「人力資源管理」,好像很落伍。記憶中,曾有考委在院會主張,高考人事行政應考科目「心理學」改考「人事心理學」,理由是人事行政就該考與人事業務有關知能,後經院會討論改為選試,由應考人兩者選一應試。當時即有人質疑,該考委出了本「人事心理學」,有打廣告之嫌,該考委否認並說不會參與命題。該考委的確未參與,但該書卻很暢銷。我說出這事,並無反對更改科目意思,只是考科如要更動,可是件大工程。

考試科目應注重實務或理論,如果考學校沒有教的,社會反彈是可以想像的。王作榮任部長時,曾有交通事業人員升資考試科目中多了些「實務」,部長大怒立即將司長調參事,理由是考些學校沒教的,居心不良,這事在同仁心中留下不可磨去的傷痕。要考實務或是學校教的,請先建立共識,否則考選部就像伊索寓言中,父子騎驢,怎麼做都不對。

個人曾負笈英倫,訪問過英國文官委員會,也曾訪問倫敦市的區公所,她們考題很活沒有標準答案,進用新人亦靈活,只要能公平公正公開即可;在台灣一個「口試」糾結,考選部辦過研討會,好像也沒解開這個結,同仁只能「無語問蒼天」。

考試院﹒高考﹒考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