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熱忱 被鐘點費傷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02:43聯合報 鍾平/國中教師(台中市)

.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研擬「軍公教人員講座鐘點費支給辦法」草案,擬調高大學教授的演講鐘點費,調降中小學老師的鐘點費。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魏莨伊/攝影
政府研擬軍公教人員講座鐘點費支給辦法草案,擬調高大學教授演講鐘點費,卻調降中小學老師,在自己縣市演講更被砍到○元。
開學第一周,接到上學期去分享過兩次的雲林某國中電話,希望安排這學年時間。各種調查表格,註冊代辦減免、午餐減免、安心餐券、中低收入戶及經濟弱勢兒少補助證明、第八節課意願調查、三月班親會參加調查表…全都飛到導師的辦公桌上;國三模擬考的作文試卷,也在桌上。

胃酸又開始翻攪了。

出校門演講分享前,光是請假手續就千辛萬苦了。除了必須動用關係尋找願意無償代理導師的同仁簽名外,還要拜託組長大人幫忙調課。即使是公假,自己的課回來還是得補還。光是一個請假就可以折騰掉整整一節課。

外出的公假只有半天。從台中開車到雲林,扣掉來回往返時間,剩下的時間就是在講台上。之所以願意冒著疲勞駕駛、冒著班上學生趁導師不在過起「兒童節」、冒著手邊工作疊成小山造成腸胃生病等風險,是因為,我想讓更多老師知道分組合作教學對現場老師們是利人又利己的教學模式。

筆者擔任輔導委員演講分享,場次已多不勝數。從一個忐忑的「演講」到從容自信的「分享」,清楚知道來參加研習的老師,不少是被迫放下手邊工作來聽講。如果台上講者的實務經驗不夠豐富,無法讓老師帶回教學現場立即採用,這些教師是不會買帳的。

如果沒有教育熱忱,這真的不是簡單差事。所以,請多聽教學現場真實的聲音,不要用那一千六或六百,或乾脆是○元的,讓我們受傷,好嗎?

軍公教﹒兒童節﹒低收入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