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總統的聲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3 02:47聯合報 林河名


蔡英文總統。 記者杜建重/攝影
蔡英文總統。 記者杜建重/攝影
有媒體公布國內政治人物聲望民調,蔡英文總統排名第十一,不但落後排名一、二的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連副總統陳建仁排名第八,都比她好。
民意如流水。從去年五二○就任後,總統府早就有一套回應民調的辭令。遇到「雪崩式下跌」,府方往往意有所指地說:「民調各自不同,背後的意義與參考價值也不一。」

同一民調機構近日作出「枯木逢春」的結果,府方又表示過去幾個月的施政成果,讓國人對國家整體發展更有信心和樂觀。

民調起起伏伏,本是政治常態。但看府方反應,對民調下滑不以為然,對民調回升難掩喜悅,說不在意是騙人的。只是,與其盯著民調心情忐忑,不如用心治國拿出表現。這一點,蔡英文向來推崇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可作借鏡。

蔡總統的「想想」風格,常被批評猶豫不決。

但有德國記者形容梅克爾是「猶豫藝術家」,把原本是缺點的「猶豫」個性,變成執政風格。梅克爾也了解「猶豫」會讓她受外界嚴厲的撻伐,但她勇於向媒體坦承「這麼做也是在折磨自己,因為我不想草率做決定」,如此開誠布公,「猶豫」似乎也被轉化為一種美德。

蔡總統上台後,急於推動各項改革,吃力不討好。

同樣處理改革,科學家出身的梅克爾,行事以冷靜見長,深知人民不喜歡唇槍舌戰,期待解決問題,因此,她不輕言「改革」,但該改革的還是會盡力推動,只是不淪於口號,也避免在各種議題上與民眾正面衝突,兩敗俱傷。

相對於蔡政府推動一例一休、年金改革,搞得「煙灰瀰漫、塵土飛揚」,梅克爾即使實施重大政策,也不讓民眾情緒出現重大波動,光這一點就值得蔡總統學習。不過,梅克爾雖在全球政壇引領風騷,但正在尋求連任的她,民調也是起起落落,可見危機處理高手仍要時時面臨民意檢驗。

在最近的政治人物聲望調查中,馬英九贏過蔡英文,對照過去綠營對馬的訕笑、譏諷,無疑讓綠營相當難堪,也可見當家不易;雖然有人認為「還馬英九公道者,必蔡英文」,但在媒體調查的十五位政治人物中,兩人聲望都屬「後段班」,挺馬者不必沾沾自喜,蔡英文也不必跟馬英九比。

至於總統聲望不如地方諸侯,無非是國政包袱巨大,但只要把事情做對了,民意自會回報,不必擔心「雪崩」還是「逢春」。

民調﹒梅克爾﹒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