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失眠亂吃藥 40歲警憂鬱症未治療先大量掉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2 13:18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由於健保讓就醫拿藥變得方便,不少人至心臟、腸胃或其他科別就醫時,因有失眠問題、順便請醫師開安眠藥,一吃就長達三個月甚至好幾年,可能導致藥物依賴,長期使用恐影響記憶與認知功能逐漸衰退,而其他根本性問題如憂鬱、焦慮等並未獲得治療。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長期失眠亂吃藥,當心睡眠問題沒根治,還陸續出現其他難解症狀。一名年約40歲的警察,因輪班勤務繁忙、壓力大而失眠,在其他科別門診時順便拿安眠藥,長期服用。日前突然大量掉髮,至皮膚科就診也不見改善,改至身心科求診後,醫師診斷是壓力影響荷爾蒙分泌,導致頭皮生長環境不佳而掉髮,藉由抗憂鬱劑與血清素調節劑治療約半年,該名警察不僅擺脫安眠藥,頭髮也逐漸長回。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李嘉富指出,過度的壓力可能造成焦躁鬱悶、時常請假、失眠多夢、丟三忘四、食慾不振、口苦口臭、便秘、腹瀉、頻尿等情形,嚴重可能引發自律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相關疾病。由於健保讓就醫拿藥變得方便,不少人至心臟、腸胃或其他科別就醫時,因有失眠問題、順便請醫師開安眠藥,一吃就長達三個月甚至好幾年,卻從未經身心科評估,長期吃可能產生藥物依賴,並影響記憶與認知功能衰退,而其他根本性問題如憂鬱、焦慮等並未獲得治療。

在身心科,醫師會為患者進行評估再投藥。李嘉富表示,早年進行憂鬱症的評估只能透過主觀的問卷量表,偏誤較高。由於憂鬱症患者的自律神經調控與一般人有異,因此可透過科學化的自律神經檢測加以確認。

李嘉富過去研究曾找來第一次發生憂鬱症的男性個案,檢查發現他們的自律神經調控跟一般人不同,一般人碰到壓力,會藉由交感神經亢奮、副交感神經會弱化來應付外在壓力,但報告中可見,這群憂鬱症患者男性的狀況恰好相反,自律神經調控機轉出現失調。而自律神經檢測會量測5分鐘的心電圖,用物理轉換的方式作成頻譜分析,從中可看出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和總體自律神經的功能及平衡度。

李嘉富說,市面上也有不少可收集生理訊號,測量如心跳、心律與自律神經狀態的產品,民眾可購買使用,但仍須經由專業醫師針對測得的資訊進行解讀,否則錯誤解讀可能衍伸更多焦慮。

在治療上,李嘉富表示,若只是失眠嚴重的患者,可服用有助穩定情緒、放鬆腦細胞的血清素調節劑,此藥並不會像安眠藥產生依賴性。若達到憂鬱症程度的患者,則會給予抗憂鬱劑,一般約6至9個月可大幅改善甚至停藥。

治療無法單靠藥物,李嘉富建議在自律神經功能還有彈性恢復時,掌握「健康吃、安心睡、快樂動」為三大原則,包括多攝取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包括香蕉、牛奶、蜂蜜、高纖餅乾和堅果類食物,可安定焦躁不安的情緒;盡量定時早起取代晚睡;每週作3次運動,每次30分鐘,心跳達每分鐘130下,或每天快走至少10分鐘,逐步累積到每天30分鐘,運動時也要保持愉快的心情。

憂鬱症﹒失眠﹒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