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想轉型 問問星巴克為何「能」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2 03:22聯合報 黃惟冰/公共服務業(新北市)



連鎖咖啡店統一星巴克證實,22日起29項咖啡飲品都將調漲。 中央社
台灣星巴克宣布將從廿二日起調漲部分飲品售價,最高漲幅近十六%。對此,很多人想問,為什麼星巴克「要」漲價?是因為「一例一休」導致人事成本增加?還是原物料價格上漲?或是獲利不如預期,想要衝高營收?
然而,跳脫個別消費者的本位角度,或許,我們更應該問的是,為什麼星巴克「可以」漲價?台灣的咖啡市場已是百家爭鳴,競爭如此激烈,難道不怕流失顧客?

長期以來,台灣舉國上下都呼籲產業需要轉型,著重提高附加價值,而非一味削減成本。然而,不論是因為代工思維根深蒂固;全球供應鏈地位岌岌可危;低薪、低成本、低售價惡性循環難以跳脫,種種理由,都讓國內的產業升級,遙遙無期,知易行難。

在習於從物質成本面切入分析的情況下,面對價格調漲,我們往往計較的是,漲幅是否符合個別生產要素的價格波動。以咖啡為例,大家討論的重點在於,糖、奶、油、電、人事、咖啡豆的成本真的有增加嗎?若沒有,或其浮動比例低於零售端的售價漲幅,往往就被視為「不合理」。

不過,難道賣咖啡這件事,唯一需要投入成本,或是可以加值的地方,只在於糖、奶跟咖啡液的結合嗎?整體品牌形象的經營、店內空間的設計,乃至於銷售技巧的精進,這些「看不見」的部分,恐怕更為重要。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倘若星巴克本來就已經不便宜的咖啡,調漲售價後,還可以維持銷量與獲利,背後的原因,才是我們應該多加著墨的地方。

咖啡﹒星巴克﹒漲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