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講師兩樣價 打擊專業士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2 03:28聯合報 周玉娟/文教工作者(台中市)


報載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打算提高專家學者和大學教授的演講鐘點費,卻要大砍中小學老師演講費,在校內演講甚至刪成零元。基層教師抗議政府差別待遇,也有教授站出來為中小學教師抱不平。

學校聘請專家學者或專業師資到校演講,是依領域議題邀約專長人士分享,不該因其身分而區分價碼,這不但是矮化歧視,也重重打擊專業士氣。

筆者任職單位時常遇到受邀講者將演講費捐出幫助弱勢學童,那份熱忱和愛心是無價的,但主管機關卻帶頭切割階級貼標籤價位化,難道小學教師到國小分享實務經驗一定會比大學教授差嗎?

觀察草案和現行版本,差異在於「假、課」兩個訴求點。要解決外出公假擔任講座會影響授課問題,其實可以「給予公假,課務自理」方式處理,不但能維護學生受教權,也能保障講師執行公務安全權益,並可制定一學年或整年度間公出講演時數上限,以免造成本末倒置忽略本職。

對於現行中小學教師任外縣市講座和本縣市/校內講座的價差,乃是因為回饋任教縣市學校的共享共好精神,無可厚非,但砍到歸零,實在剝削見骨,講者專業及用心備課的心血,不該一文不值。

至於中小學教師分級制,該啟動實施了。有了分級制,讓教師不再被汙名化,建置完備的分級認證後,再來制定鐘點費價位表,才能讓人心服口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