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 不是拚經濟唯一選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2 03:33聯合報 林淑甯/旅泰台商眷屬、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


幾乎是台灣中南部為空汙走上街頭的同時,曼谷也正聚眾抗議泰南甲米燃媒電廠興建。

甲米燃媒電廠預計興建於泰國南部甲米府的海邊,預計總發電量八百兆瓦,可提供泰南吃緊的電力供應。唯電廠周邊有著名的普吉島、喀比等觀光渡假勝地,當地民間團體唯恐燃煤電廠興建營運後,對當地環境造成汙染,進而影響當地的觀光產業與環境。此抗議行動已遲續多年。在二月中旬抗議活動中,集會人士攻占包圍國務院,五位集會領袖遭逮捕後數日獲釋,政府願意重啟環評並讓民眾參與。

泰國的NGO向來以濟貧扶弱為主,與主流政策相對抗的NGO屈指可數,在二○一四年軍方執政後更嚴禁集眾的抗議行動,甲米燃煤電廠重啟環評可謂是泰國環境保護、公民政治參與行動的一大勝利。

泰國境內有豐富文化歷史與地景,曼谷、清邁曾多年榮膺世界上最值得造訪的城市,泰南的普吉、蘇美島更是世界知名的濱海渡假勝地。也因為觀光業的繁榮,帶動了國內的文化產業與文創市集。泰國的多家飯店莫不以營造當地特殊風情而吸客,因為觀光業的發展,可兼顧經濟發展、保護當地文化及地景,環境得以永續經營。有接近泰國五分之一的GDP的觀光經濟產值,當然可讓影響泰南環境的重大汙染建設踩剎車。

國際性的都市千篇一律的高樓大廈不足以吸客,唯有發展在地特色才能吸引外人來觀光,工業發展絕對不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唯一選項。甫落幕的二○一七泰國春季旅展,台灣以台灣黑熊為入口意象做宣傳,要反問的是:旅客來台灣是不是得到動物園裡看台灣黑熊?

台灣位於亞熱帶與熱帶的交界,從高山到海岸的地形多變,不同氣候造成不同物種,台灣本是生態豐富的美麗之島。不同地景也有不同的文化風貌,風土民情也足讓人駐足品味不已。坐擁豐富文化、生態觀光資源的台灣,卻不斷的破壞環境來換取浮面的經濟發展。二○一三年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讓我們看見了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地小人稠的台灣,多年來重大汙染的工業發展已將台灣的環境破壞得支離破碎,從水源、土壤到空氣汙染,一個連呼吸乾淨空氣都沒有的地方,怎麼還能是宜居都市?看似豐厚的經濟收入,背後付出的是無法回復的環境與醫療成本。

工業發展絕對不是經濟發展的唯一選項,從泰南甲米燃煤電廠抗爭到台灣中南部的空氣汙染抗爭,台灣當局還執迷以汙染來換取經濟的發展嗎?

泰國﹒台灣黑熊﹒曼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