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18:55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即時報導

96

金包里慈護宮擁有200多年歷史,暫定古蹟期限明天到期,文化局今召開第2次審議大會,12名委員投票未達法定門檻,確定無法列冊文化資產。記者曾健祐/攝影
擁有200多年歷史的新北市金山金包里慈護宮,是北海岸重要信仰中心,但建體老舊、梁柱傾斜有倒塌之虞,多年來拆除重建與保留維護2方意見爭論不休;新北市文化局今召開第2次文資審議大會,但委員投票未達法定門檻,慈護宮確定無法列冊文化資產。
前年底,廟方前董事蔡明龍、李國昌向文化局提報列冊追蹤,經文資委員審查,去年2月列為暫定古蹟,經展延一次明天到期,文化局上月分別召開2次地方公聽會,廣納地方意見。

支持保留的一派指出,北海岸萬里、金山、石門到三芝間,都沒有1座超過200年的廟宇,金包里慈護宮始建於清嘉慶年間,廟宇樓閣保留珍貴文物,很多外地遊客專程來看金山媽祖廟,帶動當地繁榮,若貿然拆除會毀了老街生意。

但主張拆除重建一方認為,慈護宮建廟至今207年,經過7次大修,已經失去閩南媽祖廟風格,加上建體太過老舊,有傾倒坍塌危險性,應該保留大媽、二媽神像及內部珍貴文物,外觀則拆掉重建。

文化局表示,今天早上再開第2次審議大會,12名委員普遍肯定慈護宮文資價值,然而究竟該列何種文化資產類別,經過4輪投票仍無法達成三分之二的法定門檻,因此確定慈護宮無法列冊文化資產。

文化局指出,下午會議結束要求慈護宮董事長游忠義到場協商,游做出2項承諾,表示慈護宮就算沒有法定地位,在未獲文資委員認可前,絕不會擅自拆除珍貴的正殿與三川殿;另外,未來如有改建計畫,會取得文資委員認同,以保存作為前提。

「信仰不該成為當地人衝突!」當地耆老感慨地說,慈護宮建物毀損成這般模樣,多年來廟董監事都應該負責,也應該提出各項方案,請設計師參照現有模樣,畫出藍圖重修建,否則無法說服信眾,反而造成對立。


97
金山媽祖廟是北海岸一帶重要的信仰中心。記者曾健祐/攝影
98
慈護宮建體老舊,牆面傾斜、梁柱遭白蟻蛀蝕,有倒塌危險,部分民眾希望拆掉重建。記者曾健祐/攝影

99
金包里慈護宮擁有200多年歷史,是北海岸一帶重要的信仰中心。記者曾健祐/攝影
100
慈護宮建體老舊,牆面傾斜、梁柱遭白蟻蛀蝕。記者曾健祐/攝影
文化局﹒文化資產﹒古蹟﹒金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