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車站、秘境老屋 連假搭火車玩,不怕塞車
67
2017/02/21
228連假到那裡旅遊,又不用擔心塞車,搭火車是很好的選擇,尤其二天一夜的台北、花蓮之旅,可分段式旅行,下車逛景點,再上車,避開蘇花公路擁擠車潮,舒舒服服出遊、沒負擔。
坐火車,你可能會抱怨買不到火車票,來教你分段式玩樂吧!
懷舊山佳火車站 非常古樸


01

山佳火車站四周洗石子廊柱、木造屋簷是最美的特色。記者連珮宇/攝影1

第一站先前往新北市樹林山佳火車站,有115年歷史的山佳火車站,日據時期是蓋來運炭的,4年前因站區過小、不敷使用而建新站,台鐵與市府合作斥資2600萬修築舊站房,本月18日完工,就地在舊站房舉辦「舊事煤好」特展至4月4日。
山佳舊火車站早期運煤,外觀保有當年日本與西洋複合建築,四周洗石子廊柱、木造屋簷,則是最美招牌特色,是目前台北至新竹間,僅存興建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車站建築。

02

具百年歷史的山佳火車站復舊完工,搭配蒸汽火車非常復古。記者連珮宇/攝影2

「舊事煤好」特展,內容包括舊時旅客列車時刻表、鐵道模型、臺灣全島地圖等;鶯歌陶瓷博物館也有運煤常設展。
樹林區長林耀長表示,山佳火車站鄰近的樹林地政事務所、山仔腳公園等,是內行人才知的「賞櫻秘境」。
不只站前廣場鐵道園區,後站鄰近大豐煤礦一號坑口,廢棄已久,但被古厝聚落圍繞的美景,近年仍吸引不少攝影好手前往拍攝,一旁礦業老街,也是見證樹林歷史的活古蹟。
明德山莊 鐵道旁的世外桃源

北台灣的景點,半天內可達,並有柳暗花明又一村驚艷的則首推基隆「明德山莊」。

03
明德山莊內一處40階的樓梯,是公家宿舍少見的設計,被認為與礦場辦公室的形式相類似。記者林孟潔/攝影3

直接坐火車到七堵火車站,中午可能肚子餓了,先在七堵火車站買特色台鐵便當裹腹,七堵的排骨便當有別於台北車站的作法,它不醃製,排骨去腥後不拍打,直接裹粉按摩調味,油炸後再進滷汁滾、悶,凡吃過的人,一定把骨頭啃得乾乾淨淨。

04

七堵餐務室研發「喔熊梅花燒肉便當」。記者雷光涵/攝影4


05

排骨便當配菜,有在地的基隆天婦羅。記者雷光涵/攝影5

吃飽了,再出站訪車站旁的「明德山莊」,它隱身七堵東新街,過去是明德國中教職員宿舍,屋齡60年紅磚平房,絲毫未受破壞,留有澡堂、食堂遺跡,是北部少數保存完整的宿舍群,過年前舊住戶還發起為老宿舍貼春聯的活動,替老屋增添活力。
沿等高線建4排近70間宿舍,是當年瑞三煤礦捐地、提供單身老師棲身住所,每戶一廳一房僅5至6坪大。
宿舍名為「明德山莊」,紅瓦屋頂、木造隔間、紅磚砌成的平房,是宿舍群一大特色,至今有些宿舍大門上,還留有當年木製門牌;教師平時生活互相照應,宿舍有公共浴室、鍋爐室、食堂、儲水塔等設施。
06

山莊至今有60年歷史,少數房屋仍留著早期的木製名牌。記者林孟潔/攝影6

住戶回憶,宿舍過去可熱鬧了,每天搖鈴一響,代表食堂煮好飯,鄰居三三兩兩外出用餐;澡堂有4、5間浴室,一旁鍋爐間,專人燒煤弄熱洗澡水,「幾十年過去了,仍是美好回憶」。
山莊裡,有一處40階大型階梯直通頂層,如礦區辦公廳建造形式,上方是最漂亮、最通風的房子。台灣50%煤礦出自於基隆,宿舍群可看出過去礦場的繁華。

07

紅磚、紅瓦、木造隔間平房為建築特色。記者林孟潔/攝影7

明德山莊怎麼走?
坐火車到七堵火車站,從東新街出口出站,由東新街18巷進入,踏青與拍照繞場一圈約1小時行程。
第三站從七堵搭火車至花蓮站,直接在花蓮火車站下車,市區的松園別館、將軍府等景點,花點時間走路都可以到,晚上可到在中山路和重慶路口的東大門夜市,近400個攤位,有吃有玩,不管大人小孩都能逛得盡興。

08

花蓮松園別館景致幽麗。圖/報系資料照8

當然,若是租車行動較不受限,可以玩得更盡興,花蓮火車站前站和後站,都有汽機車出租店,相當方便,另外也有許多旅宿提供自行車給房客使用。
七星潭看海 凝望太平洋呢喃

有了代步車輛,遠一點可到七星潭看海,只要是好天氣,閉起眼睛趟在卵石鋪成的礫灘上,或是凝望著寬闊無邊的太平洋,看著大海呢喃低語,都讓人覺得不虛此行。

09
七星潭賞星廣場,美麗奪目,是遊憩好所在。圖/報系資料照9

市區另一個聽濤的好地方是太平洋公園,這幾年經過花蓮縣政府用心整理,太平洋公園成為散步的好去處,尤其是夜晚,沿著步道緩行,海風輕拂臉龐,聽著耳邊傳來的陣陣浪濤聲,一切煩惱頓時消除。
慢遊瑞穗火車站


10

瑞穗火車站西站一出來,就能看見瑞穗鄉產業導覽圖。圖/瑞穗鄉公所提供10

搭火車再往南,瑞穗鄉是值得跳下台月慢遊的魅力小城,尤其是月台上設置的乳牛、文旦、溫泉等造型座椅,可愛的模樣,讓不少旅人幾乎等不及火車停妥,就急著想趕快去拍照。
瑞穗鄉公所在火車站的月台設置10座乳牛、文旦、溫泉等造型座椅,都是鄉內特產,讓遊客一抵達,就知道瑞穗到了。
鄉長陳進光說,火車站是遊客造訪瑞穗鄉重要的門戶,公所獲得縣府補助,與台鐵合作拆除第二月台的傳統座椅,以瑞穗最知名的乳牛、溫泉、文旦和蜜香紅茶為造型,採用拼花瓷磚製作,既呈現鄉內特色,也是最好的宣傳。

11

瑞穗車站候車月台上的拼花磁磚乳牛造型座椅,深受遊客和鄉親喜愛。圖/報系資料照11

別忘了泡金銀湯

在月台拍完照後,就可以實際體驗瑞穗的迷人風情了。瑞穗鄉是知名的溫泉鄉,連假到瑞穗,可別忘了泡一下金銀湯。
「金、銀湯」指的是兩種泉質的溫泉,一種因富含鐵質及礦物質,水質看起來呈金黃色,泉水中的鐵質遇空氣氧化,會在水面形成略帶鐵鏽味的黃濁色結晶物,也被稱為「湯花」或「溫泉花」;還有一種則是碳酸氫鈉泉,泉色清透如流銀。
瑞穗火車站分成東西站,從西站走出去,往瑞祥村方向走路約2公里就能抵達,有不少泡湯的地方可供選擇;如果想節省體力,或是還想到較遠的舞鶴品味蜜香紅茶、瑞穗牧場看乳牛喝鮮奶,東站外也有電動機車和一般機車可租。

12
瑞穗鄉生產蜜香紅茶,茶湯醉人。圖/報系資料照12

不過,瑞穗火車站停靠的對號列車較少,間隔時間也較長,若是不趕時間,不妨選擇區間車,沿途還能夠欣賞縱谷風光。

聯合報/雷光涵、王燕華、林孟潔、連珮宇 報導
聯合報/吳佩玲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