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外銷訂單359.7億美元 優於預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0 16:01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即時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公布1月外銷訂單為359.7億美元,年增5.2%,為連續第六個月正成長,表現優於經濟部之前預期。

經濟部原預估,1月接單金額達345至355億美元,年增0.9%至3.8%左右。

40
外銷訂單統計 圖片來源:經濟部
經濟部

名家觀點/公司登記改革 別因噎廢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0 02:10經濟日報 黃銘傑


最近社會各界對於未來公司法修正有關公司登記改革,出現不同的聲音,或因為各取所需而見樹不見林,導致對未來修正內容迭生誤解,並屢有自相矛盾的主張。

評論者一方面認為公司登記全面線上化是一個假議題,卻又擔心如果此一議題成真,現行登記人員是否會面臨失業問題;一方面認為主管機關對於登記事項應事前嚴加審查,卻又擔心對不實登記的事後嚴懲,有讓主管機關成為司法警察之虞;一方面認為公司秘書或登記專責人員將增加公司營運成本,卻又堅持以現行律師、會計師為登記代理人之作法為已足。

的確,任何革新本不可能盡善盡美,重點在於如何藉由各種配套措施的設計,令可能的弊端、風險降至最低。本次公司登記最重要的改革在於引進外國行之有年的公司秘書或登記專責人員,專責辦理登記事項並輔以完整究責機制,以確保登記正確。

有認為此等人員聘用將增加公司營運成本,但實則該制度並非要求公司必須對外聘請一位名模、娉婷坐鎮公司,而是可由公司內部現職人員選任,因此不會增加公司負擔。其作法正如同商業會計法規定公司可以選任內部會計人員、亦可委由外部會計師等一樣。

有論者對公司秘書係由董事會選任,而質疑其獨立性,然此種質疑若是成立,則商會法規定由董事會任免會計主辦人員,豈非同樣荒謬。換言之,規範的重點非在於是否為內部人員,而是在權與責是否明確清楚與究責效率,此亦為修法建議的革新重點。

另有登記機關主張,現行從收件至程序完成可以快至20分鐘完成,且服務人員態度親切、笑容可掬。服務態度、時程的大幅改善,誠然可賀,但不論怎麼改善,終有一例一休、上下班時間的限制,而無法如同線上登記系統可以幾近全年無休服務;更何況企業主可以不用在繁忙的上班時間內,舟車勞頓從金山僕僕風塵趕到板橋辦理登記,而可以在下班後,一邊品味著咖啡,一邊在家裡上網辦理登記。

全面線上登記是否會出現不實登記情事?答案是,無可避免。但此種不實登記情事,在現行登記制度下,亦會發生。蓋現行登記制度為形式審查,只看格式、程式是否符合,對其內容真偽無查證義務,事實上也無法查證,主管機關不可能派員參加每家公司的董事會或股東會。

現行法除資本額不實登記外,對其他不實登記事項並無處罰規定,而僅對未依期限辦理者處罰鍰。公司登記規範核心在於其登記事項、文件的實、不實,不應捨本逐末將其重點置於期限遵守之有無。此種重形式、不重實質內容的規範方式,配合未來引進專責登記人員,並藉由與公司其他負責人的連帶責任及刑罰,應可獲得大幅改善,落實公司登記為公司自治延伸的法律規範理念。

況且,若對攸關一般社會大眾重大利益之不動產實價登錄,都可令其自行登錄而不先審查,為何以精明商業人士查閱為對象的公司登記,未來線上化後繼續維持現行形式審查、配套以事後嚴懲之作法,會有所不妥呢?

(作者是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漸進式修公司法 降低衝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0 02:14經濟日報 記者劉懿慧/台北報導


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認為,公司法修法應漸進式修法,不要一步到位。

針對民間公司法全盤修正修法委員會提出200多項修法建議,數十項面臨革命性變革,會計師公會認為,牽涉到20個部會,共有179種法令要配合修改或檢討,若全盤大幅修正,最快要兩、三年,甚至三至五年才能端出,且對企業衝擊很大,建議應該漸進式修法。

民間公司法全盤修正修法委員會日前提出公司法幾大修法方向,不過,會計師公會有不同的意見。修法委員會建議,增加「董事失格處分」,只要董事違反公司法特定規定情節嚴重者,主管機關得為失格處分,禁止其於一定期間內擔任該公司董事,且在一定條件下尚有刑責。

不過,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富煒說,對於「情節重大」及「一定期間」尚有爭議,且有違反比例原則與法律保留原則之虞。

另外,是否要以行政處分介入私權紛爭也是一大問題。

而關係企業專章的調整,陳富煒認為,若廢除關係企業專章,會讓政府扣上圖利財團的汙名,且未設獨董的公司,關係人交易無法進行,因此對於關係企業的專章應「宜修不宜廢」。

另外,修法委員會建議從屬公司表決權限制由現行二分之一限制為四分之一,陳富煒說,此規定比美國、日本、德國等主要國家還嚴格,會使台灣難以與國際接軌,短時間內也難以凝聚社會共識。

為鬆綁不必要管制,修法委員會大量採用閉鎖性公司精神。但會計師公會指出,當初公司法修法納入閉鎖性公司,是為了鼓勵新創業者,上路僅一年多,新設加上變更登記成閉鎖性公司的家數共計397家,只占整體新設公司家數0.7%,比重這麼低卻貿然擴大,適當嗎?

公司法翻修 別廢資本額簽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0 02:06經濟日報 記者劉懿慧╱台北報導


政府正研議大修公司法,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富煒表示,若取消資本額簽證以及鬆綁公司登記制度,恐怕導致虛假出資、登記不實或設立空殼公司等情形增加;會計師事前把關,政府事後把關,完整制度缺一不可,建議會計師現金登記簽證應該保留。

陳富煒表示,資本額簽證制度已經行之多年,有管理機制存在,且台灣原為法條制的國家,突然改為全面開放,恐會問題叢生。陳富煒接受本報專訪,對於公司法修法方向及制度,表達其看法。

41
會計師公會對於公司法修法的態度 圖/經濟日報提供
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政府研議大修公司法,會計師公會立場為何?

答:會計師公會支持公司法修法,但需要考量其修法時間與整體經濟發展狀況,像現在經濟狀況不太好、有很大變動的時候,公司法若大修,對企業是否會造成衝擊或後遺症?

另外,修法方向是什麼、要全面還是針對急著要修的地方去修?這些問題皆需要進行綜合性探討。大修法會影響整體、個體經濟,因此公會從專業角度或是業務上、資本市場協助上提出看法,政府也應傾聽不同產業的說法。

問:會計師過去在公司登記與資本額簽證上,扮演什麼角色?

答:一般行業或產業對於所謂的「公司登記」,包括驗資到登記程序,其熟悉度跟認識為何?很多人以為設立登記,只要登記完後部份到位就好,其實這裡面涉及會計師參與。

公司法在2001年大修以後,因主管單位人力需要,以及產業起飛速度效率問題,才會修法以借助會計師,做第三方委任,辦理資本額查核簽證。

會計師被賦予重要使命,不只股本、金額,還要知道公司設立、整個產業經營資金多少、章程如何定及董事會怎麼開等完整相關訊息文件。會計師除了登記功能外,也扮演諮詢及教育的角色,傳遞正確的經營與登記模式給企業。

問:民間公司法全盤修正修法委員會擬取消資本額簽證以及鬆綁公司登記制度,會有什麼影響?

答:考量台灣企業文化跟經濟操作模式,一直以來都是用法條制去規範公司登記及作業要點,若突然全面鬆綁,完全不去管、讓它自由登錄,會發生許多問題。

問題包含一,無法預期每個經營者有足夠知識,去面對設立登記;二、未來一定是電腦化、E化,但有些企業高層並不會自己去操作,而是交給員工去處理,但員工了解經營者要做什麼嗎?另外,只要愈方便大家愈會便宜行事,資料完整性未來可能沒人去把關,發生糾紛的機率可能會高出許多。

未來若登記時機點主管機關不審、現金出資免經會計師查核簽證,恐怕導致虛假出資、登記不實或設立空殼公司等情形增加;若發生糾紛,損害已經造成,加上證據網羅不易,主管機關也將成為民眾究責對象。

另外,透過會計師做資本額簽證,此制度行之多年,看起來不是壞事,也有管理機制存在,取消後會變怎麼樣無法預期,因此建議,一開始就能上軌道、制度化對主管機關及民眾,都能夠減小衝擊。

問:民間修法委員會認為,公司法從大陸法系調整為英美法系,較有利資本市場發展,你的看法?

答:英美法系有重要前提,就是要有專家協助,以及人民本身遵法、守法程度相對較高。民間版修方向參考英美法系,引用新加坡公司登記電子化的機制,以及搭配登記專責,就是所謂的「公司秘書制」。

但台灣中小企業資本額在1,000萬元以下者約占77%,對小企業來說,會使成本提高,所以預期修法後,中小企業可以由自己公司的董事或負責人兼任公司秘書,如何確保其獨立性? 現制明確專業,不需要砍掉重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