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讓下半輩子靠洗腎度日 五招避免腎衰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0 18:16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即時報導


腎臟可說是人體的第二個心臟,一旦有缺損,功能就會衰退。血液中的尿素等廢物無法排除,會導致多種病症,甚至危及生命,只能依靠洗腎來除去這些雜質。而洗腎並非愉快的經歷。過程中需將血液抽出體外,用透析膜將其中的廢物過濾掉,重新輸回體內。

通常一個星期要洗2~3次,每一次用時4~6個小時。過程中可能會有多種副作用,長期洗腎還可能導致骨、神經、心臟等器官病變。

醫師呼籲,腎臟是沉默的器官。腎臟病的早期徵兆並不明顯。直到出現臉色黝黑、噁心嘔吐等症狀,通常已經到了腎臟病的末期了。想要避免長期靠洗腎度日,就要在腎臟病露出端倪的時候,儘快保養、治療。

平常該如何保養腎,才能避免腎病的發生?醫師建議做到以下五點:

第一、養成正常作息和適當運動的習慣,避免身體過於勞累和緊張。晚間在11點前睡覺,並減少電視、電腦的使用。

第二、藥物(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等)會增加腎臟負擔。因此若身體有病痛,應先就醫,切勿自己服用藥物。醫生開藥的時候,要告訴醫生:「我有腎臟病,能否請醫生開藥時注意一下?」

三、 控制飲食,吃低鹽、低蛋白的食物。

四、多喝水,但要適量飲水,一天不要超過2500CC,一次不要超過500CC。喝水可加速體內代謝廢物的排泄。另外不要憋尿,以避免結石和尿道感染。

五、 控制血壓、血脂和血糖,定期做身體檢查。

洗腎﹒醫師

行銷最錢線/創造品牌新情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0 01:48經濟日報 蔡益彬


有一群驢子在農場欄柵旁邊玩,有一隻試圖衝撞欄柵,要把欄柵衝倒,但沒成功,接著又有幾隻跟著從後往前衝,欄柵仍然紋風不動,這時一隻年紀較大的驢子,擠到最前面,只見他頭一低,嘴巴咬住一支橫的木頭,接著用力往上一推,橫桿竟鬆脫掉下,欄柵門戶洞開,驢子一隻隻雀躍地奔向外面的草原。

不景氣時,行銷人員努力發想新點子,想要吸引消費者來購買,這些點子大部分是圍繞在對原市場的「推與拉」策略上,也就是用廣告或促銷方法,對老顧客溝通及推銷,這時業績會上升,但等促銷結束,行銷人員又有一段業績萎縮期要面對。

業績不理想時,最有效的方式是,跳脫傳統思維,用新方法開發新市場,很多行銷人員仍抱持著,只有新產品才適合開發新市場的觀念,事實上,由於媒體從大眾走入個眾及行動化,用原產品開發新市場,已成為品牌成長及提高獲利的新策略。

例如,以防水、堅固、耐用而在探險、工廠、工地等市場獨占鰲頭的戶外品牌Timberland,原來的營業額只有數百萬美元,但其堅持探險、手工製作,強韌耐用「做自己」的「品牌意義」,得到都會及嘻哈族的共鳴,其黃色皮革補釘的工人鞋,很快成為新世代,每一個人都想擁有的「潮鞋」,Timberland打開的不僅是國內新市場,更包括國際新市場,營業額也跳升達百億美元以上。

因應巿場的新變化,品牌可藉由二個新方法,開拓新市場:

一、更深的需求開發:行銷人員常落入一個迷失,就是想透過差異化或區隔化,找出一個別人都還沒進入的市場「空間」,但這樣的需求空間,不是不成熟就是未能真正成型,亦或成型後經濟規模太小,結果只有自己孤伶伶的獨守一個小的新市場。

成功的品牌大都是透過深入瞭解消費的潛在需求,而創造出一個新的大市場,他們藉由新的「非意識品牌法」,尋找深藏在人性底層的「非意識性需求」,這類型的需求,屬於人類原生的需求或渴望,一旦被喚醒或激發,會強力吸引更廣大的消費族群,因而建立更大的新市場。

二、創造品牌新意義或新情感:大部分做行銷廣告企劃的人,想要開發新市場,就從產品的改變或開發一個新產品以期進入新市場,但在產品已達高飽和的市場環境下,除非是突破性或革命性產品,否則是難以創造出一個新市場。

但藉由神經行銷的研究發現,歐美愈來愈多的品牌已瞭解,為品牌創造新意義或新情感,能更有效的進入新市場,原來他們發覺,當品牌能為消費者,提供一個更高生活視野的意義或情感觀點時,愈能為訴求創造最大公約數,也就是廣告活動,能同時連結更多原來非品牌愛用者的消費者,而行動載具與FB及YouTube 社群媒體的普及,能讓受歡迎的新意義或新情感主題,迅速在不同族群的消費者中共同分享、討論。

捨棄舊時代「Push & Pull」的行銷法,改以潛在需求的開發與意義及情感的連結,即「Connect & Engagement」的行銷法,你打開新市場的機會將更大也更快。

(作者是台北神經行銷研究室執行長)

點子農場/國宴酒和台灣新農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0 01:48經濟日報 吳仁麟


父親在2016年過世之後,楊仁亞接下了家裡的釀酒事業。她說自己接下的不只是一盤生意,更是父親楊文彬的夢想。 2006年,前興農企業董事長楊文彬隨著總統訪問團飛到中南美,在專機上和某位官員聊起台灣的農業。「我們都這麼愛喝葡萄酒,你們這些農業專家要不要釀些可以在國宴喝的台灣葡萄酒?」官員這樣隨口一句提醒楊文彬。

回台灣後,楊文彬開始行動,從零開始打造能釀出國宴酒的酒莊。

台灣是水果王國,雨水豐沛四季如春,冬天卻沒辦法冷到讓葡萄休養生息,所以並不適合種植主流釀酒葡萄,而夏季的颱風往往干擾了收成和釀造的時機。 再加上亞熱帶的氣候和土壤特性,台灣在過去100年來所種的釀酒葡萄都無法栽種國際主流品種。1996年公賣局停止契作,台灣釀酒葡萄的栽種面積從高峰期時期的五千多公頃,一下子萎縮到今天的不到100公頃。

這樣先天不足又後天失調的情況下,楊文彬仍然沒有放棄希望,一輩子經營農企業的他對台灣農業充滿信心,深信這塊聰明又勤奮的土地一定可以釀出代表台灣的好酒。

這樣一拚就是十年,他過世之後,女兒楊仁亞接棒繼續努力,酒莊的葡萄酒終於問世。

為了紀念父親,楊仁亞把酒的名字命名為「木杉」,這兩個字合起來就是個「彬」字,酒一釀出來也立刻在海外引起關注。

在世界葡萄酒地圖上,台灣一直是個陌生的名字,現在竟然能釀出品質不亞於法國五大酒莊的好酒。再加上台灣風土和農作的獨特性,一小口就是滿滿的玉荷包荔枝香味,讓國外行家驚艷。

更令楊仁亞感動的是,她竟然有機會把這些酒帶到圓山飯店國宴廳和一群全台灣最資深的愛酒人分享。圓山飯店的國宴廳曾經接待過十多位國外元首,泰國國王蒲美蓬、韓國總統朴正熙、日本首相佐藤榮作、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費瑟都曾經是座上賓。

這些故事讓這個60坪大的包廂成為意義不凡的所在,除了美食也盛載了歷史與文化,把酒帶來這裡也等於某種程度實現了父親釀「國宴酒」的夢想。楊仁亞說,這些酒的釀造技術其實來自美國拿帕河谷,她和當地知名的Monticello酒莊主人是長年的好朋友,當年聽說她要回台灣釀酒,朋友興致竟然比她高。

朋友告訴她,拿帕河谷是世界知名的酒產區,各項資源都是世界一流,在這裡釀出好酒並沒什麼了不起,如果能在台灣釀出世界名酒反而更有成就感。

Monticello酒莊的朋友帶著一身的釀酒好本領來到台灣,在這些外國專家眼中,台灣沒有主流釀酒葡萄品種竟然是一種優勢,那意味著台灣可以釀出與眾不同的好酒,能兼具全球和在地的特色。

楊仁亞的經驗顯然是台灣農業發展歷史裡少見的,和世界各國的高端農業科級接軌,共同開發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引進外部知識來活化台灣的資源,透過外國專家的眼睛和腦袋來發現台灣的精彩。

隨著各項科技的日新月異,農業也走到一個前所未有的年代,導入物聯網和雲端和大數據的運用,歐美日等國的許多農夫是每天對著電腦種田的,台灣的農業勢必要走向更科技也更開放的未來。

楊仁亞說,邀請外國專家來台合作,語言和生活文化都需要磨合,但是只要耐心和堅持,一定能產出令人驚艷的成果。人和土地之間的關係是如此單純,不管在什麼樣的國度,汗水和泥土永遠是農夫們共同的語言。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經濟書坊/聰明開會 績效加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0 01:45經濟日報 派屈克.蘭奇歐尼(Patrick Lencioni)


「如果可以不用開會,我會更喜歡我的工作。」

這幾年來,我聽過很多老闆說過這句話,我一直認為這句話可以理解,甚至很幽默,但是現在卻覺得,這其實是對我們的工作文化下了一句可悲的註解。

想像一下,如果一位外科醫師在手術前對護士說:「如果不用開刀,我可能會更喜歡這份工作。」或是交響樂的指揮在開演前說:「如果沒有這些音樂會,我會更喜歡我的工作。」

或是職棒選手說:「如果不用參賽,我會更熱愛這份工作。」聽起來很可笑吧?但是這和我們討厭開會其實是一樣的道理。

換個方式想,主管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開會,畢竟我們又不是靠接生小孩、投籃得分,或是即興喜劇表演這些勞力工作領薪水,不管我們喜不喜歡,至少開會不會比上產房、球場或是舞台辛苦。

但是,大多數的人都很討厭開會,即使自己是會議主席,也會抱怨、逃避、期待會議早點結束。大家把開會這個組織經營的核心活動當成是痛苦、毫無生產力的事,實在很可悲。

其實我們大可不必那麼討厭開會,因為開會真的很重要,總統與內閣成員需要開會決定是不是要出戰;州長和幕僚需要開會討論增減稅的好處;執行長和員工需要開會決定是否推出新品牌、新產品或是關廠等問題。

所以我想問:如果開會那麼討人厭,那我們還能做出什麼好決策、怎麼成功領導企業呢?

我覺得這是不可能的,要匯集團隊智慧,沒有什麼比開個生動、活潑、有趣的會議更有效了。

不過,糟糕的會議往往讓我們做出很爛的決策、工作成效不彰,這是不爭的事實。

但是,不要因此對開會失望,擺脫老套的開會方式,即使不用視訊會議、互動軟體,也不遵循《會議通則》(Robert's Rules of Order)這本議事規則書,我們還是可以把原本惱人、冗長的會議變得更有意義、更活潑。

在改變的過程中,也讓我們可以有別於競爭者,不再浪費時間和精力開無聊的會議。

(摘自《別再開會開到死》,天下雜誌出版)

管理錦囊/曾銘宗從經營看施政 擺脫冷氣房決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0 01:43經濟日報 邱金蘭


前金管會主委、立委曾銘宗。 (聯合報系資料庫)
前金管會主委、立委曾銘宗。 (聯合報系資料庫)
前金管會主委、立委曾銘宗表示,從企業經營來看政府組織,「政府要有一流的人才,國家才有一流的施政」,他建議政務官要有跨領域專業,事務官要有業界經驗,否則「冷氣房的決策」容易跟外界脫節。
政務官須經歷練
曾銘宗說,一家企業或一個政府機關的經營管理,成敗主要在「人」,占了七、八成因素,例如台積電的張忠謀、鴻海的郭台銘,這兩人對台積電、鴻海的成功,都占了重要因素,張忠謀過年期間跌倒引發國內外高度關注,更凸顯經營者對一家企業的重要性。

從企業經營看政府組織,過去的扁政府、馬政府,到現在的蔡政府,都未做出具體令民眾滿意的施政,最重要原因就出在人的問題。

「政府要有一流的人才,國家才有一流的施政」,曾銘宗認為,尤其面對國內外情勢變化難測,人才培養更重要,首先,要找出具跨領域專業的政務官,才算是一流的政務官。

過去大家緬懷的李國鼎,曾任財政部、經濟部及政委,協調經濟、科技政策,可提出高瞻遠矚的看法,像竹科等科學園區、早期的IC等產業發展政策都是很好的規畫。

而早期受到蔣經國刻意栽培、曾任交通部長、經濟部長的前行政院長孫運璿也是一個很受大家尊敬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孫運璿曾在台電任職,李國鼎也在台灣造船公司做過,兩人都有企業經營背景。

曾銘宗說,政務官是掌舵者,要掌握方向的人,必須有跨領域、企業經營背景,提出的政策,不會拘泥一個部會。

但現在的政務官,幾乎少有跨部會的能力,政府應設法尋找下一個李國鼎、孫運璿。

官員到業界實習
像新加坡有第一財長、第二財長,第二財長除監管財政部外,還管理其他跨部會的業務,就是刻意培養跨領域人才。

在常任文官部分,曾銘宗指出,現在多是高考進去,從科員、科長、專門委員、組長到主秘,均無業界經驗,在政策擬定時,「冷氣房的決策」,容易跟外界脫節。

他說,若無協助產業的心態,就無法協助產業發展,即使上層有政策想法,但到下面執行時,也都打折扣了。

事務官缺乏外界實務經驗,問題非常很大,以第三方支付為例,開放那麼久了,似乎做不出來。

過去他在金管會,曾推動讓官員到業界實習,就是希望讓事務官有業界經驗。

曾銘宗說,他來到立法院後,發現這兩個問題很嚴重,若不處理,對國家社會發展會非常不利。

現在政府有在做,如局處可用政務官,大方向他贊成,但有些單位合適有些不合適,如銀行局、保險局可讓有業界經驗的人士進來,但執行很重要,不能是酬庸,必須是真正要培養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