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朝龍鳳圓盤大盛會 打造台灣少見的18艘王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0 11:46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即時報導


37

花蓮慈靈慈惠堂將推出18艘王船,部分已完工。記者范振和∕攝影
花蓮市慈靈慈惠堂即將推出長達17天的「天地人五朝龍鳳圓盤大盛會」,連日來積極打造18艘王船,也計畫創作台灣少見的米龍、米鳳,屆時供信眾祈求分享佑福,供桌的施食也會濟助縣內弱勢團體。
慈靈慈惠堂位於花蓮市國福里石壁街196號,堂主彭進益、主事陳曉玲指出,有鑑於近年來台灣亂象頻仍,該堂決定擴大舉行「天地人五朝龍鳳圓盤大盛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打造、火化18艘王船,分儒道釋三教船、天地人王船、觀世音菩薩小佛船、無極慈靈慈惠堂小弟航、5艘五方船、5艘五嶽王船。

陳曉玲說,沒包括2公尺高放在王船上船屋在內,最大的龍頭鳳尾船是道教主船,長10.7公尺、寬3.3公尺、高2.68公尺,其餘17艘,分別長6.8公尺、寬1.4公尺、高1.9公尺,廟方期盼「復古收圓」,恢復往昔的儀軌,讓大家解冤釋結,得到心靈的平靜,闔家安康。

陳曉玲表示,這場大盛會比一般宮寺廟建醮法會更為殊勝,5年前廟方領到神明交辦的法事,第一年就舉行「天地人五朝龍鳳大盛會」,第二年是「天地人五朝龍鳳瑤池大盛會」,第三年「天地人五朝龍鳳西池大盛會」,第四年「天地人五朝龍鳳收圓大盛會」,今年第五年是「天地人五朝圓盤大盛會」,此次是萬神朝禮的科儀總圓盤。

3月13日(農曆2月16日) 開香法會誦經17天中,有步罡踏斗、開五嶽的科儀,3月28日下午5時在街上化王船,同時有玉陽鐵灌(即施食普度之意),預計開1200葷素桌,屆時施食完畢的物資將致贈畢士大教養院、禪光育幼院、原住民兒童之家等多處弱勢社福機構,分享神明的恩澤。

38

花蓮慈靈慈惠堂信徒因應大盛會所需,努力摺製紙蓮花。記者范振和∕攝影
39

有宮廟泥塑大師美名的陳英記(左)與慈靈慈惠堂堂主彭進益(右)觀賞即將完工的王船。記者范振和∕攝影
40
花蓮慈靈慈惠堂聘請畫匠彩繪王船。記者范振和∕攝影
普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