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35歲 才知自己有7顆脾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04:21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35
35歲女性罹患罕見「多脾症候群」,胃部遭三顆脾臟組織(筆指處)擠壓。 圖/李金德醫師提供
35歲林小姐健檢時從超音波發現脾臟腫大約13公分,胃部旁有多個小腫塊,醫師初判是胃基質瘤,沒想到進一步檢查發現,這些大大小小共7顆腫塊全都是脾臟組織。高醫一般及消化系外科教授李金德表示,這是他行醫30多年來首見的「多脾症候群」,發生率僅25萬分之一。
李金德說,正常胰臟約8x4公分,林小姐的胰臟腫大多年,卻沒察覺異狀,頂多覺得腹部不太舒服,其實多個脾臟組織已造成下腔靜脈回流異常、胰臟後段萎縮,若未治療,很可能一再被誤診為腫瘤;若不小心發生車禍或遭外力撞擊,更可能造成脾臟破裂、引發大出血。之後經腹腔鏡手術切除,術後4天已出院。

李表示,「多脾症候群」屬異位綜合症之一,正常人體器官都有一定位置,如心臟偏左、肝臟偏右,但異位綜合症患者胸腔及腹腔內臟的位置會出現錯亂,並常合併心、肺、肝、脾、甚至小腸的異常。

「多脾症候群」發生原因與胚胎發育不良、遺傳或母親懷孕時服用導致畸形藥物相關,多數患者出生後很快就夭折,林小姐卻順利成長至30多歲,相當罕見。

車禍﹒腫瘤﹒高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