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農場募「榖東」 用App澆水施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8 07:50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苗栗報導


台灣青年農民正悄悄開展「網路農業」、「雲端農場」的時代,由宜蘭到彰化,都有青農在網路募集「榖東」、「果樹股東」,新型態的農業產生了周末型的新農夫,讓愈來愈多的親子檔一同下田務農。

苗栗縣政府參議許滿顯表示,三義鄉雜糧及通霄鎮石虎米農民,以募集「股東」方式,招募認養小麥田、有機稻田已建立口碑。參與認養者依農民提的計畫到認養田間除草、田野觀察,收割時利用收成小麥現作、現烤麵包,推動食農教育,很受歡迎。

彰化縣35歲青農莊登傑則在芬園鄉租了5分地,透過臉書社團釋放訊息,發起「冒險吃好米」活動,第一年只敢募集100名股東、每人1000元,合資10萬元種植「一旦失敗就沒有收成」的無毒二期稻作,產量雖是慣性稻作的一半,收成卻比預期好,股東每人可拿到10公斤米。

莊登傑無毒稻作的理念被認同,第二年就有近200人參與,今年耕作面積會增加,還有熱心朋友為他成立LINE群組,回應投資無毒稻的事務。

三灣鄉農會輔導產銷班返鄉青農透過網路推動梨樹認養,去年只認養了10多株,但今年採網路推播及網路報名,盼擴大更多都會區及嚮往農鄉生活的人參與。

網路農業未必一帆風順,農政單位曾推動果樹認養計畫,卻未能打響知名度,終因認養人數有限或補助款沒了而退場。

大湖鄉馬拉邦休閒農場與國立聯合大學資工系合作,試推「雲端農場」計畫,結合手機App及網路,認養菜園者可像網路「開心農場」一樣,透過影像監控及訊息通知,幫菜園澆水、施肥。

馬拉邦農場總幹事王豐巽表示,雲端農場成功的關鍵,必須確保傳輸訊息穩定,可提供遠端「股東」務農訊息的服務。目前尚需克服光纖網路架設及經營成本等問題,但可預期「雲端農場」是認養農園新趨勢。

認養﹒農民﹒食農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