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21:23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


半世紀的時間沒人聞問的上兵徐坤湖墓碑,如何從一張照片找到回家路?過程耐人尋味,也處處充滿社會溫情,曾在馬祖服役的復健師范植源,他四處奔走、網上尋親才幫孤墳找到家屬。他說「終身是馬祖捍衛戰士,只是為學長盡一點綿力!」

馬祖上兵徐坤湖墓碑隱沒馬祖中興公園近50年,去年意外被發現,經相關人士尋訪親人,最近有了好消息,徐坤湖可望遷葬回基隆火化。

41歲的范植源是尋親任務成功的關鍵,他憑著曾在馬祖當過砲兵的熱情與傻勁,希望協助孤墳主人希望踏上回家路。

范植源與馬祖結下不解之緣,是因民國85年到馬祖當砲兵的日子,令他難以忘懷,即使退役20多年,仍有化不開的濃情。常回馬祖或與當地人聯絡,成立「馬祖捍衛戰士」臉書社群成為馬祖退役阿兵哥情感交流站。

「以前部隊什麼都有教,就是沒教我放棄袍澤」范植源說,「答應您找出家屬,帶您重見天日離馬返台魂歸故里,我們做到了」。

范植源表示,從當時服役部隊替當事人立碑造墳開始、吳香官拍攝、吳政武轉貼、各單位居中查訪身分、尋獲家屬、正式啟動遷葬,全靠眾人之力。

范植源回馬祖「找墳墓」,緣於近年不少營區最近廢棄,孤墳才被發現,他在當地人協助下,才發現有很多早年當兵亡故,都就近埋骨營區附近,雖都刻有墓碑,但都無親人祭拜,家人可能都還不知道。

他們透過網路的平台找家人,但大部分年代久遠,相關資料散失,能找到家屬的不多,困難度大。

他表示,找徐坤湖家人,一開始抱著投石問路、一切未可知的心情,提筆向市長求助。范植源收到市府回信說找到家屬,他「感動到眼淚都流下來了」。

范植源穿針引線,聯繫馬祖與基隆地縣市政府、家屬、馬防部等出力甚多,尤其得知家屬是低收戶,主動找愛心協會幫忙。徐坤湖的五弟徐慶元說,「范植源比我還積極,現在社會這種人很少了」。

大事紀/馬祖上兵徐坤湖回家路
●1968年,徐坤湖葬於馬祖北竿

●1968年,家屬接獲軍方通知自殺,從此無下文

●2016年12月初,隔了快50年,吳香官北竿中興公園發現墓碑

●2016年12月31日,范植源轉貼社群並寫信向市長林右昌求助

●2017年1月16日,市府回信范植源好消息,查到家屬住基隆

●1月20日,家屬收到市府公文得知墓碑下落驚喜萬分

●2月23日,志工團啟程到馬祖遷墳讓徐坤湖回鄉

製表/游明煌
05

在台中當復健師的范植源,透過臉書尋求網友幫忙,最後向基隆市長林右昌求助,終為徐坤湖找到親人。圖/范植源提供
馬祖﹒復健﹒林右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