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8場次淨山 平溪天燈節的美麗與哀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07:50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92


掉落的天燈如何回收?引爆環保爭議。 記者吳淑君/攝影
93
原本靜謐的小鎮,因天燈而發光。 記者吳淑君/攝影
新北市平溪天燈節走過19個年頭,冉冉升起的天燈帶動觀光熱潮,也引來不環保惡名;美麗與哀愁、評價兩極。自然觀察家劉克襄、平溪文史工作者郭聰能今天將帶民眾走入山林步道撿天燈,讓天燈產業也能兼顧環保。
「君見不少青山綠水間,突有天燈殘骸高掛下來,各種色澤醜陋地禁錮其間」,這是劉克襄2年前發表的文章。

他喜歡到平溪附近森林走動,怎奈一路所見,天燈施放頻繁,林相破壞愈是遼遠。許多高飛墜落後,來不及回收,變成一團大垃圾。雖有回收機制,但多數地方不易抵達。劉克襄的怵觸目驚心,讓許多人深有同感。

去年平溪天燈節,北北基三市長齊聚放天燈,但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團,發起「終止山林無妄災,嚴管天燈保平安」連署行動,要求重新檢視元宵節施放天燈對環境的危害,並嚴格控管平溪天燈的施放數量與方式。

當年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曾主動回應說,行前不斷接獲環團告知破壞生態,但他認為天燈具文化意義,就像古蹟保存和都市開發一樣,兩者該取得平衡點。

新北市觀旅局今年天燈節呼應環保訴求,今天起舉辦8場次淨山活動,邀大家到五分山步道、千階嶺步道、嶺腳寮手作步道與石底保甲路,解說平溪煤礦及古道歷史,順手撿拾掉落的天燈。

觀旅局科長陳靜芳說,每場次限25人的淨山活動,報名很快就額滿。今天下午2點在望古車站集合出發,來回約2個小時,完成淨山者可獲得限量紀念小卡。

天燈﹒平溪﹒劉克襄

看問題/觀光vs.環保 平溪天燈尋求雙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07:53聯合報 本報記者吳淑君
94

掉落的天燈如何回收?引爆環保爭議。 記者吳淑君/攝影
平溪天燈節去年躍升為來台自由行旅客最愛的「前10大熱門景點」之一,更獲得國家地理雜誌推薦為「全球10大最佳冬季旅遊」,一盞天燈,讓平溪小鎮打開了台灣的能見度,可惜卻得不到環團的掌聲,如何平衡?考驗大家的智慧。

平溪商圈協會理事長王肇經說,相傳清朝時期居民躲山賊,在山賊走後,便以施放「天燈」來報平安;十分寮地區居民在元宵節放天燈,則純粹比賽看誰放得高、飛得遠好玩。

直到1999年,國內適逢921大地震重大災情;當年12月31日,平溪天燈透過全世界電視聯播「為台灣加油」跨年迎千禧年時,施放了18.98公尺破世界紀錄大天燈,從此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看到平溪,平溪天燈一砲而紅。

平溪天燈紅遍國際後,市府將平溪支線鐵路及煤礦文化拉進來,才有了當今觀光榮景。但一年6、70萬盞天燈升空,卻也衍生了環保問題與壓力。

期望透過劉克襄的導覽入山林,隨手撿天燈,加速改變腳步,為平溪天燈環保危機帶來轉機。

天燈﹒平溪﹒元宵節

水費停車費 北市4月可行動支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07:34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因應行動支付趨勢,台北市資訊局昨宣布與8家支付業者合作,將北市路邊停車費、自來水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療費用等,整合於台北市政府智慧支付平台,預計4月上線。未來平台將再與台灣票據交換所合作,擴大民眾繳費項目,如第四台收視費、保險費、電信費等,均可透過台北卡驗證,一次在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繳足。

不過,民眾透過平台支付聯合醫院醫療費用,每筆需支付10元手續費,要由使用者自行負擔,但民眾仍可省去領錢繳費麻煩。

為整合公共費用資訊,節省民眾到各處繳納公共事業費用時間,資訊局與交通局停管處、自來水處、市立聯合醫院跨局處合作,去年完成支付業者招商說明會,最後由橘子支GAMA PAY、街口支付、愛貝錢包、Pi行動錢包、歐付寶、ezPay台灣支付、台新銀行及玉山銀行共8家支付業者順利出線,共同合作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平台則由藍新科技開發完成,4月上線後民眾就可即時繳交停車費、水費及醫療費用。

資訊局表示,民眾持繳費單到超商繳款,市府每張單要支付3.6元手續費給超商業者,一年支付的手續費約9千萬元,但透過支付平台只要付給業者0.04元手續費,使用人數越多,市庫也能節省更多。而水費每筆款項原要付給超商3.6元手續費,未來透過支付平台只要付2.5元。

平台上線後,民眾只要有台北市網路市民的帳號,就可登入平台查詢相關代收費用,再選擇以哪一家支付業者繳費。資訊局表示,這次花費700萬元建置平台,未來府內相關行政規費都可陸續加進來,省下個別開發繳費系統每次數百萬元費用,民眾也只要在一個入口查詢繳費即可。

超商

中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