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法規範椅高 巴士才安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00:23聯合報 劉金福/台汽公司課長退休(新北市)


台灣遊覽車為求乘客有較好視野,將乘客座椅升高,車的重心也隨之升高;轉彎時,翻車風險係數亦升高。因此,遊覽車翻車早不是新聞,這次事故慘不忍睹,才引起注意。

當然,疲勞駕駛是原因之一,不過以筆者卅年之汽車運輸業經驗來看,座椅升高、重心不穩才是主因。

走遍世界,這種危險的高座椅遊覽車,可說是台灣的諷刺。英國的雙層巴士,只低速在市區繞,並未上高速路;在日本、美國也沒看過。

解決之道:首要修正「車輛型式安全及品質一致性審驗作業要點」,增列大客車內座椅離地面之高度限制。至於現行遊覽車,則要加強檢驗及稽查胎紋深度,以確保其抓地力,減低翻車風險。

雙層巴士﹒英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