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媒體 川普能做好做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00:38聯合報 翁履中/紐約大學科特蘭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就職將滿月,日前在記者會上,面對媒體質疑團隊的工作能力,並且追問上任以來的政策是否一團混亂,除了力挺自己人,還強勢批評主流媒體製造假新聞。

這場總統首度正面對決媒體戲碼,不僅對媒體宣戰,也預告了川普政府未來執政,將會持續我行我素的施政風格。為什麼?因為挑戰主流媒體正是他的策略,而輸家可能不會是他。

在「雄辯勝於事實」的後真相時代,從選戰開始到入主白宮,川普不斷強調主流媒體帶有偏見,而這樣的說法也的確在民眾心中發酵,逐漸讓社會對主流媒體失去信心。從蓋洛普民調公布的調查顯示,民眾對新聞媒體的信賴程度,從一九七六年最高點的七十二%,下降到今年的卅二%。其中,共和黨的支持者中更只剩下十四%認為媒體值得相信。

美國總統採取強硬態度對決主流媒體,前所未見,其後果當然是讓自己飽受批判。不過,面對主流媒體的制約,川普不僅持續透過個人推特向民眾表達立場,更史無前例的,開放非主流小型媒體和網路平台也能參與白宮記者會來反制。目的就是在削弱主流媒體對新聞的詮釋力,而川普透過多方管道想傳遞訊息的對象,當然是他自己的支持者,而非全民。

這樣的策略有效嗎?從記者會後,蓋洛普和皮尤研究中心兩份具公信力的支持度調查可看出,川普向媒體宣戰的策略還真的沒有輸。兩份調查都顯示,川普支持度維持在四十%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在自己的共和黨內,川普得到八十四%的超高支持度,和歷任總統上任一個月後,所獲得黨內支持度相比,只小輸歐巴馬二趴。

成功鞏固基本盤,加上徹底動搖民眾對媒體第四權信任,媒體未來再怎麼批判,恐怕都難輕易撼動川普的禁衛軍。握有四成支持,加上共和黨掌握參眾兩院多數,在國會期中選舉前,川普大可放心持續保守路線,毋須為了民意和媒體反應而調整方向。

對抗媒體來穩定基本盤,加上善於算計的商人風格,川普未來施政方向其實不是完全不可預測。面對反恐和移民議題,穆斯林禁令目前雖遭到法院阻擋,不過,在支持者擁護下,更嚴格的旅遊禁令和縮減發放移民及工作簽證數量,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在外交政策方面,仗著盟國對美國的依賴,川普勢必持續以美國優先的商人邏輯來和各國談判。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到德國外長嘉布瑞爾,各國領袖拜訪美國後,都清楚知道,未來想要美國伸出援手的代價勢必增加。

就職將滿月,唯一令川普做出明顯改變的,是他對中國的態度。面對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的龐大利益,川普不得不從與蔡英文總統通話後的強硬立場,轉而願意接受中國的主張,而這樣的轉變,也證明了川普雖然強勢,但也並非不知變通。

上任近月的川普,當然知道得到更多人支持更好,不過,他更清楚真正有用的策略,不是盡力成為全民總統,而是讓支持者義無反顧挺他到底。

當前的民主制度中,要罷免一個民選總統談何容易,只要川普能顧好鐵票,就算推動的政策支持度不高,他的總統大位又有誰能撼動?

川普﹒共和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