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各有擅場 全台花燈都好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00:53聯合報 林少英/音樂創作人(台北市)

台灣不大,從南到北如果重點式走一遍各縣市的燈會,兩三個晚上也可以看完,但會發現重複性還是蠻多;要找到獨特的,反不是那麼容易。

今年主要燈會在雲林,不但強調地方民俗文化,工藝美學,聯結宗教廟宇增添的色彩,更是無可厚非的成功;北港朝天宮的花燈,高潮人潮不斷,媽祖文化再次顛覆大家既有的想法;終於,日昨決定延長展期到媽祖誕辰紀念日。

中部地區,埔里,南投一帶很早就有新移民,尤其越南的新住民,今年燈會新住民的花燈自也反映出另一種風格。越南民間的節日和華人是一樣,重視過元宵節,我猶記得小時候在越南元宵節,除了小孩人手一燈籠遊街,更有意義是燈籠自己做,當晚都會提出來比的有趣畫面,可惜現在都是觀賞別人作品,少了參與感。

台南畢竟是文化古都,府城普濟殿舉辦的「行春創意彩繪花燈比賽」,在附近學校的師生響應下,學生著手巧思創意,彩繪有地方特色的燈籠,這種凸顯在地文化生活的美學,意涵非凡,值得鼓勵,如果大家再不重視,民眾再大的心力,也難免面臨活動資金的不足而提早熄燈,真的令人感到惋惜。

在元宵節花燈燈會未開始前,就聽到有人說台北燈會怎會選在西門町,太不可思議,因為一般都想到西門町沒有比較寬敞的空間…

早幾年,大家認知西門町已較沒落,是年輕人去的地方。但今年花燈展在西門町,重新把人潮帶入,我反而覺得這是有不同的意義。

時代在進步,在求改變,追求簡潔平靜生活已是現代都會的一個趨勢,也是辦活動策劃時可兼顧的,如此不同喜好的民眾也較有意願去欣賞。

去年澳門耶誕節的燈飾,也是簡潔兩個藍白色調小燈一直沿途高掛,民眾,觀光客都是開心漫步走到大三巴牌坊(聖保祿大教堂遺址),到了大教堂,藍白小燈更是滿滿高掛垂下,寧靜簡潔的美,群眾反而不會覺得因為擁擠而煩燥。

元宵花燈年年有,擁擠人潮是難免的,但今年台北花燈分區規劃可圈可點,尤其中華路上武昌街囗越過博愛路、通往城煌廟到重慶南路這一大段,完全是晶瑩剔透的小小燈,高掛得有如珠簾垂下,適逢天公作美好天氣,雖然冷卻沒下雨,元宵這天又是天官賜福日,月亮很圓忽隱忽現,在光芒閃耀的小燈中顯得更柔美浪漫。

今年台北市的元宵燈會很有台北自己的都會特色;唯一各持己見看法是,燈會準時在元宵節過後就很有效率撤離,恢復正常上班了;有人想去觀賞才發現結束,有人說怎不多展一個星期;但從另一個角度想,過完節確實也該好好恢復正常工作了。

今年的元宵節,全台灣各縣市的花燈幾乎都亮起來了,許個願吧!老百姓除了賞燈之樂後,希望台灣的經濟成長能見度更亮麗,年年才有燈會可以觀賞。

燈會﹒花燈﹒元宵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