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治仁/新創獨角獸DNA:狼性加韌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00:54聯合報 盛治仁


前一陣子接連參與幾場趨勢和創新論壇,有機會聽到美國、大陸和台灣新創產業發展經歷,不管在人工智慧的發展,或交易平台的建構、經營和轉型上,都有很多學習的體驗。

這些國外的獨角獸成功企業,包括不同的產業內容,從旅宿、洗衣、醫療、文創媒介、計程車、外賣等。在這些分享案例裡,除了洗衣是從一家傳統洗衣業轉型外,其他的成功案例統統都是網路原生,進而對傳統方式產生衝擊。

有人經營醫生社群,累積了二百萬位會員,線上隨時為病患提供醫療諮詢服務,挑戰醫療行為必須到醫院跟醫生面對面互動的刻板印象。快經營不下去的洗衣店,搖身一變轉型為洗衣平台,透過招募社區大媽的閒置人力到府收衣,再整合了上萬家既有洗衣店接單,把過去的競爭對手變成盟友。文創人才平台則是讓中小企業不必聘用專人,而可以用外包的方式,找到適當的文創人才提供專業服務。

時至今日,不論自己在哪一個行業,都必須注意到科技和生活方式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iPhone問世十年,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和消費模式,而未來兩年的變化程度,恐更勝於過去十年。

想不到送餐App的普及和方便性,竟然影響到泡麵市場。現在計程車業者抗議UBER的競爭,未來無人車上路時,整個行業甚至汽車生態鏈都將改變。消費者尋找資訊、接收資訊、以及回饋分享消費體驗的方式,跟過去完全不一樣。

這些獨角獸公司都提出了一個共通性,就是時代給的機會。這些創意和平台,如果不是在科技和使用者習慣的大環境配合下,就無法有成果。我認識一位企業界前輩,很有遠見地在YouTube風行前就創立了類似的平台,可惜因當時的頻寬速度、費用和使用者習慣等限制,沒能成功普及,一直要等到幾年後才發展出成熟的環境和經濟規模。

在我聆聽比較美中台新創業者分享時,感覺台灣業者的限制,除了市場規模太小的先天不利因素外,另外就是狼性和韌性相對也不夠強。從狼性來說,大陸叫車平台業者初期是一台一台直接去找計程車司機,幫他們下載App並教學,才衝到一開始的經濟規模,而不是開發了平台以後就坐等客人上門。這就是拚盡全力、非成功不可的精神。

就韌性而言,這些獨角獸都提到他們開始經營平台時,賺到的錢還比不上平台上所服務的業者,所以跳下去自己經營(例如:餐廳)的誘惑是存在的。但是他們沒有動搖,堅持把平台做好。甚至文創媒介平台還經歷了七次重新來過的變革,才找到了不收佣金的成功商業模式。如果韌性不夠,一方面很容易自己跳下去接案子而非專注平台的經營,另一方面也承受不了成功前長期不能獲利,且必須不斷自我推翻的艱苦過程。

未來的商業模式變化速度將是前所未見的,不管是線上線下的搭配、各種閒置資源的整合運用、顧客體驗的客製化、或是所有權和使用權的觀念調整等,都將挑戰企業的運作和思維,帶來新一波的機會和挑戰。能夠存活下來的個人或企業,不見得是最強大的,而是最能夠找到方法適應大環境變化的。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