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浴火後更靈驗!彰化關帝廟請出神位牌 學子求護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8 11:53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即時報導



彰化關帝廟本月8日遭祝融之災,後殿文昌殿付之一炬,由於已進入考季,為安撫學子及家長,彰化關帝廟破天荒請出一直供奉在神房、有280多年歷史的「五文昌帝君神位牌」,供奉在大殿,供信眾參拜,除重新安上文昌燈,今天請法師舉辦重新點燈祈安植福法會,關帝廟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說,浴火後的文昌一定更靈驗。

彰化關帝廟「浴火重生」系列行糧續開展,除了修復工程尚待時日外,廟務則正常運作,為避免因文昌殿燒毀引起學子不安,先是災後隔日請出與關帝廟同樣久遠的五文昌帝君神位牌外,再重新安上原安奉的2435燈及財神燈802燈,已有許多學生前往參拜,並在供桌呈上准考證影本及供品。

市長邱建富說,所謂的五文昌又稱「五文昌夫子」、「五文昌帝君」,是道教奉祀的五位與讀書相關的神明,為梓潼帝君、魁斗星君、朱衣帝君、文衡帝君(關聖帝君)、孚佑帝君,相傳此五神皆有護持文運的職能,成為士人學子信奉的對象。

在今天上午的文昌、財神燈點燈儀式中,市長邱建富重申要加速關帝廟的復建進度,法會中,並提供文師符給點燈信眾。

本月28日上午9時30分,彰化關帝廟還將舉行「文昌帝君聖誕慶典」,廟方將準備金箔文昌符令、滿分文昌吊飾贈送給前來參拜的信眾,現場還有包子及粽子供應,希望考生「包中」 。
102

彰化關帝廟今天請來法師,為重新安上文昌燈,舉辦重新點燈祈安植福法會。記者劉明岩/攝影

103

彰化關帝廟請出一直供奉在神房、有280多年歷史的「五文昌帝君神位牌 」,供奉在大殿,供信眾參拜。記者劉明岩/攝影

104

彰化關帝廟今天請來法師,為重新安上文昌燈,舉辦重新點燈祈安植福法會。記者劉明岩/攝影

105
請出一直供奉在神房、有280多年歷史的「五文昌帝君神位牌 」,迎請供奉在大殿,供信眾參拜。記者劉明岩/攝影
邱建富﹒粽子﹒法師

「美的覺醒」特展 陳其茂60版畫捐亞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8 07:58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106
資深木刻版畫藝術家陳其茂的遺孀丁貞婉(左),代表捐贈60幅版畫給亞大現代美術館,價值不菲,校長蔡進發(右)深表感謝。 圖/亞洲大學提供
已故資深木刻版畫藝術家陳其茂,昨天由遺孀丁貞婉代表捐贈60件版畫作品給亞洲現代美術館典藏。亞大策劃「美的覺醒」特展,同時展出劉錦堂、陳庭詩、林之助、陳幸婉等7位台中藝術家的作品,向台中藝術家致敬。

陳其茂生前定居台中,曾在衛道中學、東海大學任教,致力版畫創作、研究與美術教育推廣,一生執著於木刻版畫的創作,以沉穩內斂的風格,呈現木刻版畫古典優雅的意境,被喻為「台灣現代版畫拓荒者」。

陳其茂的遺孀丁貞婉是中興大學外文系退休主任,她說,走進亞大校園就發現亞大是所「青春無限」的大學,辦學用心,創意設計學院培育不少優秀的學生,特別是看到視覺傳達系劉經瑋設計作品,2年內榮獲25項國際設計大獎,相當不容易。

「看到亞大在台中積極推動藝術教育,希望陳其茂的作品,能留在台中!」丁貞婉表示,將60幅版畫捐給亞大,希望透過展覽、教學能啟發學生更愛藝術。

「陳其茂生性平和、處世熱情,其如詩的木刻,充滿一種對生命的歌讚。」丁貞婉回憶已故的丈夫說,要在硬木頭刻出畫作很辛苦,卻充滿溫暖的感情,曾有學生站在陳其茂的畫作前面,看著…看著…就滑下兩行淚,讓她印象深刻。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美的覺醒」展期即日起至9月1日,選出7名對台中藝術發展貢獻良多的藝術家作品,例如劉錦堂是第一位到日本留學的油畫家;陳庭詩擅長多種媒材創作,林之助是「台灣膠彩畫之父」,台灣第一位提出「膠彩畫」名詞。

藝術家﹒東海大學

看蛋黃哥展 打卡就送表情氣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8 07:59聯合報 台中訊


107
「蛋黃哥懶得展」即日起看展打卡就可以獲得蛋黃哥表情氣球。 圖/聯合報系提供
在台北、高雄風靡近40萬人次觀賞後,「蛋黃哥懶得展」台灣最終站就在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展出至3月12日,除了台中站展場限定的蛋黃潭、蛋殼船、蛋黃教堂等場景外,主辦單位即日起特別推出看展打卡贈送「蛋黃哥表情氣球」活動,讓台中粉絲體驗不一樣的蛋黃哥!

「蛋黃哥懶得展」2015年起陸續在台北、高雄展出,每站都有地方限定的特色場景:台北站的101、自由廣場、Ubike到高雄站的龍虎塔、海之冰。台灣最後一站在台中,精心打造嶄新場景蛋黃潭、蛋殼船,還有現代主義風格的三角型「蛋黃教堂」,還沒參觀朝聖慵懶「萌主」魅力的粉絲,把握最後機會不能錯過!

即日起只要參觀「蛋黃哥懶得展」,於展場中拍照上傳臉書並打卡就可以獲得「蛋黃哥表情氣球」一個,每日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蛋黃哥懶得展」由三麗鷗、聯合報系、飛躍文創、新世博共同舉辦,展期由即日起至3月12日,門票可到各通路購買,包括udn售票網tickets.udn.com,及ibon網站http://www.ibon.com.tw/#gsc.tab=0/、博客來、gomaji網站http://tw.shop.com/GOMAJI-v263084-c+.xhtml、17Life,相關資訊可上官方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gudetama.event/,客服專線請洽02-7737-8282轉2。

蛋黃哥﹒教堂﹒博客來


「我是公是母」性別教材惹議 家長怒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8 07:55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108


台中市光明國中學生家長抗議學校使用爭議性教材。 記者黃仲裕/攝影
109
國二「綜合活動」教科書,性別光譜。 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市議員與學生家長抗議國中二年級綜合活動科探討「我是公還是母的」性別光譜教材,指誤導孩子性別混淆。議會國民黨團下次臨時會將提性別平等教育自治條例,要求家長參與審訂性平教材。另出版社表示下學年度將調整內容,避免爭議。
台中市學生家長在光明國中校門口前高舉海報抗議,葉姓家長說,這學期綜合活動課教科書出現爭議的性別光譜內容,教孩子生理性別分公的、母的,自己可選擇當男生或女生,家長不希望孩子一再被洗腦,議員黃馨慧當場撕毀教科書「性別光譜」內頁。

黃馨慧指出,台中市議會上次定期會決議「不得使用有爭議性教材」,但目前76所國中使用「性別光譜」的爭議內容,她指責市府教育局放任。教育局則解釋說,審定國中小教科書的主管機關並非台中市政府,會轉達給教育部。

光明國中校長胡金枝說,開學後發現教材有爭議,2月14日就開會決議針對康軒版性別光譜的內容略過不上,由教師自編教材。

出版社公關長許牧民說,社方在下學年度出版的教材會調整內容,避免時有爭議。不過他強調,所有教材內容都經過教育部、國家研究院等單位審定,出版社只是依課綱編教材。

台中市性別平等委員會、前教育輔導團余香青校長表示,教科書用公或母的字眼的確容易造成爭議,她覺得的確可調整內容平息。

律師洪嘉鴻說,國中生是15歲以下屬兒少法保護對象,教育工作者若發現教材有問題,可考慮不採用相關教材。

新聞辭典/性別光譜

主張性別不是非男即女、非黑即白的二分法,基本可分生理性別、性別認同、性別特質及性傾向不同,每個人存在某程度的差異,每個人可能擁有不同的比例,就像光譜顏色依比例產生漸層。

例如,小剛覺得自己是男的,但外表看來3分陽剛7分陰柔,喜歡的是男生,每人的排列組合不同。但國中二年級綜合活動科的性別光譜,則以「公」或「母」讓學生更易理解,引起爭議。

教育部﹒國中生﹒課綱


彰化大成國小面臨「拆屋還地」 校方電話接不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8 14:27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彰化市明星小學大成國小現有1053名學生,校園全區2.16公頃,縣府78年徵收部分土地,40名地主認為縣府沒有在表訂期限內完成設校,民國91年依土地法、都市計畫法規定要求拆屋申請收回被徵收土地,去年11月最高行政法院判校地徵收官司縣府敗訴,12年學校恐面臨「拆屋還地」。


彰化市大成國小。記者林敬家/攝影
消息一出校方詢問電話接不完,大成國小校長李文宗說,上午家長會長與地方人士到校關心,希望多方溝通極力爭取保有校園用地,大成國小下學期仍正常招生。

彰化縣長副處長張雀芬說,為維護師生權益,今年1月縣府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聲請再審,強調從78年徵收土地到90年間學校陸續完成鑑界、填土、圍籬及槌球場等設施,當時91年收集法院判決等法官見解,設校前有簡易開發就視為開始使用的具體作為,因此不同意原土地所有權人申請收回,繼續設校計畫,93年幼稚園、一年級新生正式入學,地主94年不服再提訴訟至今。

縣府財力有限,再審若能被駁回,傾向拆校還地,「會以學生受教權為重。」張雀芬說,到時會與學校、師生溝通,優先協助移撥到鄰近專科教室較多的民生國小、忠孝國小就讀。

彰化市大成國小。記者林敬家/攝影
都市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