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寂靜的冬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8 01:17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公布全台家禽禁宰禁運7天。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曾吉松/攝影
冬天是禽流感好發高峰期,主要是北方候鳥遷徙來台度冬,攜來禽流感病毒。對這波疫情,除了禁宰禁運,政府還提出「冬天不養禽」的主張,理由是:沒有受體,病毒便沒有「著床」之地。這種說法,真是天才。
一般民眾信口說說也就算了,但這可是防疫指揮官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的口諭;荒謬的指示,換來禽農不客氣的回應:「接續性產業,如何冬天斷養?」禽農講得客氣,重點是主委少講外行話。

冬天怎麼算?十一月立冬算起,之後小雪、大雪、冬至……一連三個月。「禁養」這個玩笑,未免開得太大。市場上常見肉雞紅冠羽雞的生長週期不過三十七天,要禽農斷養兩個生長期,損失將有多大!鴨子也一樣,不管白菜鴨、番鴨熟成期大致是四個月左右,越冬斷養,非同小可。

所謂「官本位主義」,就是這樣:不管民眾感受如何,一切都以政府行事方便為宗旨。林聰賢說多了,只暴露他對農業的外行。要阻止候鳥帶來病毒,要設防的是候鳥與養禽場的接觸;在其移棲路線上禁止設置養禽場即可。即使設置,應該是封閉式養禽場,各國未聞有「冬季斷養」之說。

林聰賢雖出身農校,但一直在政壇打滾,除宜蘭豪華農舍外,與農業斷線已久。就任農委會主委第一天的防疫秀,竟宣稱濕地要定期消毒,阻絕禽流感病毒,嚇得保育界以為「寂靜的冬天」來了。防疫需要魄力,但外行的事就少說少做。

禽流感﹒林聰賢﹒農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