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轉手出售 不適用房地合一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11:51中央社 台北17日電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去年上路,去年後才買進的房地,出售時需適用新制。不過國稅局提醒民眾,若轉手的是預售屋,由於屬「權利」所得,而非是不動產交易所得,應併入綜所稅課稅。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去年1月1日上路,不動產交易所得改採分離課稅,去年之後買進的房地,再次出售時需適用新制,且須於所有權完成移轉登記後的 1個月內完成申報並繳稅,不再併入綜合所得稅。

不過,有些民眾買的是預售屋,因故在取得房地所有權之前就轉手,以為自己也適用房地合一新制。但國稅局表示,個人購買預售屋在尚未取得所有權前就出售,屬「權利」移轉,非屬「不動產」產權的移轉,因此應依所得稅法規定計算財產交易所得,併入個人綜合所得總額,辦理綜所稅結算申報。

國稅局指出,預售屋買賣因尚未辦理所有權登記,在完工前的所有權仍屬建設公司或原土地所有權人所有,買方僅購得未來取得房屋及土地的「權利」,相關交易屬「權利」的移轉。

因此,民眾若要將預售屋出售,應以交易時的全部成交價額,減除原始取得成本及相關必要費用後的餘額,計算財產交易損益並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若有損失,可以當年度申報的財產交易所得限度內扣除;當年度無財產交易所得可扣除、或扣除不足,可以往後 3年度的財產交易所得扣除。

官員舉例,民眾甲君於104年8月15日以新台幣1800萬元向建設公司購買預售屋1戶,於105年3月1日將該預售屋以1500萬元售予乙君,財產交易損失為300萬元。甲君申報105年度綜合所得稅時,可扣除財產交易損失300萬元,但不得超過105年度財產交易所得;若甲君105年度無財產交易所得可扣除或扣除不足,得以106、107及108年度之財產交易所得扣除。

預售屋﹒所得稅

瞄準中國商機 元大將發創業板ETF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23:04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即時報導


2016年陸股表現差強人意,陸股ETF人氣卻居高不下,尤其連結深圳股市的富邦深100、群益深中小,基金規模都成長五成以上。瞄準中國商機,元大投信今(17)遞件申請「中國創業板指數」資格認可,是今年投信第3件ETF標的指數資格申請案。

證交所指出,根據元大投信申請資料,「中國創業板指數」追蹤大陸深圳交易所創業板上市交易的A股表現,指數編製機構為深圳證券信息有限公司,指數成分為深圳交易所創業板市值及流動性最佳的100檔股票。

證交所說,隨國內ETF趨向多元,國人投資選擇更多,可望提升資產配置效能。

深圳﹒創業﹒元大投信

研發投資抵減 5月底前申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23:27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表示,中小企業2016年研究發展支出欲適用投資抵減者已開始申請,提醒會計年度屬曆年制的中小企業,應在2月開始至5月底前,檢具相關資料,向主管機關申請認定。

財政部指出,依據中小企業研發支出投資抵減辦法第12條規定,中小企業從事研究發展支出申請適用投資抵減者,應於辦理當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間開始前三個月起,至申報期間截止日內,檢附相關文件向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研究發展活動的認定。

因此,會計年度屬曆年制的中小企業,應於今年2月起至5月底止,檢具相關資料向主管機關申請認定,例如包括中小企業的組織系統圖及研究人員名冊、研發單位研究用的消耗性器材或材料及樣品紀錄,或是購置使用專利權、資料庫、軟體程式、系統的契約或其他有關證明文件等。

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會在當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間截止日後七個月內,將審查結果送交中小企業的公司登記所在地稅捐稽徵機關核定投資抵減稅額,但如有特殊事由,主管機關可延長審查期間二個月,並通知在地稅捐稽徵機關。

此外,若是中小企業有委託國外大專校院或研究機構研究,或聘請國外大專校院專任教師或研究機構研究人員的費用;或是中小企業與國內、外公司共同研究發展的支出須申請專案認定者,應與研究發展活動認定的申請案併案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而申請日的認定則以送達主管機關之日,或交郵當日之郵戳為準。

券商公會呼籲立院儘速審議當沖降稅法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18:39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即時報導


台股自2月2日新春開紅盤以來(至16日),上市櫃日平均值為1415億元,券商公會今天表示,政府宣示當沖降稅等稅改政策已對投資人造成預期效果提前進場布局,也可期待當沖降稅上路後,將可再擴大市場量能。

券商公會表示,資本市場首重資訊揭露及誠信原則,若當沖降稅未能依年前承諾納入立法院優先法案,將失信於投資大眾,恐將使得投資人的熱度再度冷卻。

券商公會籲請政府單位仍應依先前承諾,將當沖降稅納為本會期優先法案並儘速通過,且依時程提出股利所得稅制改革方案。

台股﹒資本市場﹒所得稅

當沖降稅恐延宕 簡鴻文憂台股量能退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18:30中央社 台北17日電


當沖降稅可能不列入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表示,農曆年後好不容易活絡的量能,恐怕退潮,「火才燒旺,就急著滅火」。

簡鴻文說,自農曆春節開紅盤以來,台股上市及上櫃合計日均量回到新台幣1415億元的水準,這是因為投資人預期有降稅利多,反應快的投資人先進場卡位,一旦降稅卡關,投資人離開市場的速度也相當快,簡鴻文警告,政府承諾未兌現,現在的股市榮景恐煙消雲散,去年底台股冷灶可能重現。

簡鴻文認為,台股量能處於低迷,也讓稅收大幅減少,台股變成由外資主導的市場,資金集中在少數個股,中小企業成交量極少、成交價也不合理,去年耶誕節外資休假期間,單日成交值甚至不到 400億元,連帶直接金融失靈,產業發展遭遇瓶頸。

簡鴻文預估,若當沖證交稅調降,可以讓市場成交量成長2至3倍,政策也獲得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及財政部認可,行政院會也通過,送立法院審議,券商公會上周拜會立法院,立法院長蘇嘉全也認同這樣的政策方向,簡鴻文呼籲,政府不要失信於投資大眾。

簡鴻文﹒台股﹒外資

公司法修法牽連廣 本會期難送立院審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21:23中央社 台北17日電


經濟部商業司今天表示,由於公司法修法牽涉的法律高達179個,加上涉及各級機關、地方政府等,雖然月底會有初步草案出爐,但這會期要送進立法院,「時程很緊湊」。

經濟部長李世光日前將電業法子法與配套、公司法修法、科專計畫與研發法人革新、台美產業合作再連結,列為今年 4大施政重點。

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指出,這個月底經濟部會完成公司法修法草案,下個月將密集與行政院各部會協商,而各相關工商團體、會計師及律師等,則有望透過類公聽會形式,針對草案進行討論,蒐集意見。

不過陳秘順指出,引用公司法的法律高達179個,其中連動影響最深的就是證券交易法,其他包括各類行業法如保險法、電信法等,以及各地方政府及政府機關,修法影響的層面非常廣,這會期要送進立法院審查,「時程很緊湊」;若要如行政院長林全期望,今年公司法修法完成,需要非常努力。

公司法修法牽涉雖廣,陳秘順表示,目前幾項修法方向初步已經確定,如媒體披露,包括非公開發行公司比照閉鎖性公司放寬限制、放寬資本管制及資金應用、強化公司治理、保障股東權益、數位無紙化、吸引外資投資等面向。

至於是否分階段修法,陳秘順指出,先前公司法全盤修正修法委員會共提出200多項建議,社會各界對於公司法如何修法也都各有主張,他認為,草案要能順利送到行政院,社會共識非常重要;對新創事業、公司治理、數位經濟發展及對經商環境有幫助的修法方向,在爭取社會最大支持的前提下,會優先納入草案研擬內容。

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富煒則表示,外界對於公司法修法可能有一些誤解,以為公司法是一次性的全面翻修,其實公司法一直都有在進行檢討跟修法,如一年多前的閉鎖型公司可發行無面額股,就是為了鼓勵新創、青創企業而修法,雖然申請的公司不多,但不代表法條不好,也有檢討的空間。

陳富煒強調,「沒有反對修法」,但是應該全盤考量經濟的安定性、穩定性跟持久性。日前由會計師公會所召開的 3場公聽會邀請商業司出席,已達成初步修法方向共識,不過實際該怎麼修、對法條有什麼意見,要等經濟部的草案出爐,才有辦法進一步討論。

經濟部﹒公司治理﹒股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