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地房屋稅 宜縣府會:回歸法制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04:20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羅建旺/宜蘭報導

36
前體委會副主委朱壽騫(右)昨天接任宜蘭縣副縣長,由代理縣長吳澤成主持佈達 。 記者羅建旺/攝影
宜蘭縣政府日前宣布,取消非農用的房屋稅加價課稅,被小農批評「政策倒退嚕」。縣府和議會昨天聯手對外說明滅火,指稱縣府之前把違規的農地面積算在房屋稅加價課稅,並不合理,形同地價稅、房屋稅都課稅,「一隻牛要被剝幾層皮?」
不過,宜蘭縣環保聯盟常務理事孫博俞說,地價稅或房屋稅只是手段,縣府應針對違規農地採區域計畫法或都市計畫法開罰6萬到30萬元,直到改善;有取締法令卻不用,遷就投機者,顯見縣府執法效率不彰。小農代表吳紹文說,如果非法農舍暫時拆不了,縣府應對豪華農舍加課豪宅稅,維護公平正義。

宜蘭縣政府為遏阻農地非農用,去年大幅調高公告地價,調幅居全國最高,不但對非法農地課地價稅,同時也針對非法農地農舍面積加課1到3倍的房屋稅,全國僅見。去年底縣議會定期大會被議員猛批,當時前縣長林聰賢允諾檢討不合理的房屋稅加價課稅。

代理縣長吳澤成日前宣布取消房屋稅加價課稅,遭小農抨擊棄守農地政策。吳澤成昨表示,被說成棄守農地實在言重了,「政策未變,只是執行面調整」。

吳澤成說,房屋稅課稅「強度」原本在林聰賢任內就要調整,之前縣府把違規的水泥地、圍牆面積都算進房屋稅加價課稅的面積,但這些並非房屋建築,且已算進地價稅;若再針對非房屋建築課稅是不合理的,縣府這次是回歸法制面。

宜蘭縣議長陳文昌說,目前宜蘭最讓人詬病的是豪華別墅型農舍,對此可就豪華建材及造價,依法評定加重課稅,不必房屋稅加價課稅。

「一隻牛要被剝幾層皮?」陳文昌指出,非法農地地主去年被以區域計畫法開罰,接著農地被課地價稅、後來房屋稅加價課稅,等於被剝了三層皮,小農團體太理想化;縣府調整「土地歸土地、房屋歸房屋」,才符合公平正義。

此外,吳澤成昨天主持副縣長朱壽騫佈達與就職典禮,朱壽騫說,重點就是辦好全國運動會,就職後第一個行程就是了解全運會籌備情形。

農地﹒農舍﹒吳澤成

拚學測 東中靠通訊群組 東女團體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04:20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台東高中、台東女中兩所台東主要高中,今年學測60級分以上者54人,較去年進步,最高分是東中學生吳博文,拿下72級分。

東中三年九班為拚學測,班上設了LINE群組及臉書社團,是老師、同學隨時支援問題解答的地方,全班這次3/4考60級分以上,打出漂亮一戰。班導師陳嬿羽說,要拿好成績,不僅靠個人努力,團隊精神也很重要,學生感受到彼此互助,該班為此設通訊群組,各科設小老師,隨時協助同學回答課業問題。

東女三年一班則有提升英語能力的團體作戰,大量讀雜誌、每周寫翻譯,導師卓式慧也常讓學生做英語報告,聽說讀寫都達到平衡水準,有6人英語滿級分。

台東﹒學測﹒滿級分


好美!洄瀾灣明天開放5萬株向日葵免費摘回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11:58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 ╱即時報導


花蓮洄瀾灣園區今年5萬株向日葵很吸晴,6天春節假期共湧進約4萬人,很多遊客都搶著與向日葵花海拍照。台開集團決定在明天開放讓民眾免費摘向日葵回家。

台開表示,18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洄瀾灣園區5萬株向日葵,免費讓大家摘回家,不管是自備剪枝工具,現場也有小農幫大家用工具剪取適當長度,並提供尼龍繩綁花束,讓民眾把向日葵帶回家當擺飾。

另外,花蓮洄瀾灣園區的孔雀、梅花鹿等也是最受大家歡迎焦點,已成花蓮觀光休閒、水鳥生態知名新景點。

55

洄瀾灣園區有5萬株向日葵花海,景色秀麗。圖/台開提供
56

洄瀾灣園區有5萬株向日葵,吸引許多遊客拍照。圖/台開提供
57

洄瀾灣園區有5萬株向日葵,明天開放民眾免費摘回家。圖/台開提供
春節

日曬雨淋加遊客拉扯 幾米廣場的女主角裂傷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12:06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


61
幾米廣場的藝品老是被遊客當椅子坐。記者羅建旺/攝影
天災與人禍,讓幾米廣場受傷了!
幾米廣場位在宜蘭火車站南側,一年有80萬遊客人潮朝聖,走出繪本《向左走‧向右走》的男女主角人偶更是高人氣,但縣政府昨天發現,女主角竟然裂傷了,右手臂與背後出現一條裂痕,為防「傷勢」惡化,緊急修補與上漆。

另外,廣場的人偶與行李箱藝品也出現褪色、掉漆、脫皮與老化等問題,今年中旬將全面大檢修。

「長期日曬雨淋加上遊客拉扯主要原因!」縣政府工作人員今天指出,幾米人偶是裝置藝術,但太可愛了,吸引遊客合照外,有的會碰觸甚至大動拉扯,雖然是少數人的不適當行為,但長期累積下來,對幾米人偶造成傷害,加上廣場是露天,長期日曬雨淋,造成傷害。

縣政府除請遊客愛惜外,如有不恰當行為,會透過監視系統掌握,並即時以廣場的廣播系統宣導與勸阻。

62

幾米廣場藝品與人偶不耐日曬雨淋與遊客拉扯,掉漆老化與變髒。記者羅建旺/攝影

63

幾米廣場藝品與人偶不耐日曬雨淋老化與變髒。記者羅建旺/攝影

64
幾米廣場藝品與人偶不耐日曬雨淋與遊客拉扯,掉漆老化與變髒。記者羅建旺/攝影

65

幾米廣場女主角裂傷,宜蘭縣政府修補上漆與美膚。記者羅建旺/攝影

66
幾米廣場藝品與人偶不耐日曬雨淋與遊客拉扯,掉漆老化與出現裂痕。記者羅建旺/攝影
67
幾米廣場的女主角人偶裂傷了。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幾米廣場﹒裝置藝術

上公車還要爬階梯累壞老弱 宜蘭要求汰換舊客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13:17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

68
宜蘭老舊客運,上車還要先跨4個台階,縣府要求汰換。記者羅建旺/攝影
宜蘭縣內還用老舊客運載客,光上車就要先爬4個台階,讓70、80歲的老弱乘車族很辛苦,71歲的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微服出巡,感同身受,更發現這批公車原在西部幹線跑,被汰換後,移到宜蘭營運,批評對縣民很不公平,要求業者汰換。
縣政府調查發現,這批客運車有的是2006年引進,車齡超過10年,行駛路線包括頭城、宜蘭、羅東、南方澳等,老舊外,又非低底盤,縣政府希望車齡8年到10年的客運車就要汰換,並使用低底盤,讓乘客上下車更安全與方便。

縣政府與業者連繫,發現目前有55輛客運車,車齡不同,希望逐年汰換舊車,且第一批優先在半年內汰換20輛,但業者表示換車會有很大成本的壓力,將與縣政府再商討。

吳澤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