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母獨力扶養 貧生拚出72級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23:47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張雅婷/桃園報導

16

張宇祥來自單親家庭,媽媽是重度視障,憑藉自身努力拚出好成績。 記者呂筱蟬/攝影
學測成績放榜,不少學生勵志的故事因此曝光,考取72級分的張宇祥,媽媽重度視障,撿拾資源獨力撫養他與妹妹,張宇祥靠獎學金完成高中學業,不負眾望拚出學測好成績,是寒門爭光的典範 。
桃園私立新興高中的張宇祥,國中成績可上武陵高中,但是為了減輕媽媽負擔選讀新興高中,領了72萬元獎學金,「因為我不想讓媽媽那麼辛苦」。

他回憶,逆境是一股激勵自己的動力,堅信只要用功讀書、考好成績,未來才能改善家庭的經濟給媽媽幸福的生活,「我的個性獨立不想讓媽媽擔心,所以一路走來絕不會自暴自棄」。

升上高中後因為老師對他很關心,不僅校車、午餐和晚餐都免費,還讓他打包晚餐回家給媽媽、妹妹吃,他立志要讀台大法律系當律師,未來要幫更多經濟弱勢族群伸張正義。

桃園私立復旦中學學生胡為濬來自布農族,學測達頂標62級分,如無意外將成為家族中第1位大學生。感情親密的爺爺在他準備學測時罹患肺癌末期住院,2周前逝世。

胡為濬說,每次去醫院探望爺爺時,爺爺總是惦記他的學測,常常問家人「為濬的學測準備得如何?學測考得如何?成績什麼時候出來?」相當關心長孫的大考。胡為濬計畫在下周二爺爺的告別式前,將學測成績單放在靈堂,影本燒給爺爺,「希望爺爺能帶著美好的心情、沒有遺憾地離開人世」。

學測﹒布農族﹒台大
***
泰豐輪胎大火過1個月未善後 社區不滿被「抹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10:30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即時報導


泰豐輪胎桃園市中壢廠今年1月17日大火不但燒毀部分廠房、約19萬條輪胎成品,也汙染中壢區德義里等社區,民眾原本要求春節清乾淨讓他們好過年,但現場至今沒動靜,碳渣灰塵到處飄「手隨便摸就變成黑手」、「不小心靠牆就被抹黑」,民眾怨聲連連。

桃園市議員梁為超今天上午表示,已經找泰豐主管、市府環保局等相位關單和里長楊建雲、社區民眾協調,泰豐表示清運計畫早就送市政府,但一直沒核准,直到15日環保局才告訴公司要補件,泰豐公司要把大火後的碳渣送專業單位檢測是否含戴奧辛。

梁為超對環保局15日才告訴業者要補件的做法不能認同,昨天在協調會上要求環保局即日起派員進駐泰豐中壢廠,監督業者是否善盡維護環境品質的責任,並指出既然清運計畫沒問題,環保局必須協助業者儘快完成炭渣灰檢測,1周內檢定清運計畫。

泰豐中壢廠火災現場有大量灰渣,梁為超和民眾取得共識,要求業者用太空包在4天內完成打包,等清運計畫核准後2周清理完,德義里里長和里民可以隨時會同泰豐幹部進入廠區督促清理,業者也必須提供口罩、清潔劑給有需要的里民,至於泰豐過去生產和這次大火有無危害社區民眾健康,及清理狀況是否符合標準並達到社區要求,會另外召開協調會。

「實在太黑了,大家都擔心健康會出問題」,里長楊建雲和社區民眾表示,不只窗戶、牆壁被「抹黑」,連家裡地板、洗手台也遭殃,看不見的碳渣像灰塵一樣吹到家裡面,一開始沒注意,等擦地或隨手一抹才發現室內也躲不過汙染,不知道吸入多少碳灰,先前向業交涉好幾次要求火場多噴水催了好幾次,本來1天只有一兩次,後來才架設噴水設備機動噴水,希望泰豐中壢廠趕快遷走。

21

泰豐和地方協調會場內坐滿人,進不去的民眾擠在外面。記者鄭國樑/攝影
22

居民穿著白襪子,在家一踩馬上變黑。記者鄭國樑/翻攝
.23

市議員梁為超(站立者)要求環保局1周內協助泰豐完成並核定清運計畫,補件也要在期限內完成不能再拖。記者鄭國樑/攝影

24

居民的家裡地板、家具擦過都是黑灰。記者鄭國樑/翻攝
25
泰豐輪胎中壢大火過一個月善後問題沒解決,碳灰汙染嚴重。記者鄭國樑/翻攝

泰豐輪胎﹒太空﹒春節

台灣新創意!茶花幸福果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12:17聯合報 記者林家琛╱即時報導



茶花不只供觀賞,還可入茶、做成果醬,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今天在新竹市青草湖,發表「茶花的幸福果醬─新那蒙辛蒂茶花果醬」。

「2017新竹茶花設計展」今天至19日在青草湖舉辦,新竹市茶花園藝研究學會與台大實驗林共同發表茶花果醬。

台大實驗林副理周宏祈說,茶花果醬加入蘋果、檸檬等水果,又添加南投縣的名產烏龍茶,帶有天然果香與自然酸味,入喉有茶韻,應為世界首創。

新竹市茶花園藝研究學會理事長洪素靜說,台大實驗林管理處近年大力推動茶花相關副產品的研發與製作,這次發表的新那蒙辛蒂茶花果醬,結合茶花及蘋果熬煮濃縮,讓茶花、果香源源不絕於口,將成為2017年最夯的茶花副產品。

新竹市議會副議長許修睿說,台灣茶花嫁接技術世界一流,每年研究發表的新品種也執牛耳,而台灣的茶花重鎮是新竹,他希望青草湖成為推廣茶花的平台,結合青草湖的湖光山色,讓台灣之光的茶花走向全世界。

「2017新竹茶花設計展─『艷遇-青草湖』」今起一連3天,在新竹市明湖路1075巷101號菁彤景觀咖啡館舉行,今年首次結合新竹兩大特色玻璃與茶花,希望提升居家生活美學的概念。

展覽期間以手機攝影方式在新竹茶花設計展粉絲專區拍照上傳,將獲得茶花苗,送完為止,相關活動請至新竹茶花設計展粉絲專頁查詢。

80

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今天在新竹市青草湖,發表「茶花的幸福果醬─新那蒙辛蒂茶花果醬」。記者林家琛/攝影
81

「2017新竹茶花設計展─『艷遇-青草湖』」今起一連三天,在新竹市明湖路1075巷101號菁彤景觀咖啡館舉行。記者林家琛/攝影
82
「2017新竹茶花設計展─『艷遇-青草湖』」今年首次結合新竹兩大特色玻璃與茶花。記者林家琛/攝影
台大﹒咖啡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