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6:37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69
台灣蝠專家張恒嘉在雲林蝙蝠館旁打造國內第一座五星級蝠屋樓房別墅,盼讓黃金蝙蝠繁衍日多。 記者蔡維斌/攝影
雲林水林鄉是台灣罕見黃金蝙蝠的故鄉,積極推廣蝙蝠保育的雲林蝙蝠館長張恒嘉,除廣設小型蝙蝠屋置放全國各地供蝙蝠棲息,最近還打造國內第一座像鴿舍一樣大的蝠屋樓房,堪稱蝙蝠的「五星級大飯店」。
昨天這座挑高達6米的2層樓大蝠屋亮相,吸引遊客爭相拍照。張恒嘉說,近年為推廣蝙蝠保育,已在全國各地包括學校、山林或田園裝設達數千個小型蝙蝠屋。雲林蝙蝠館是台灣唯一的蝙蝠館,去年幾名國外知名蝙蝠專家來訪,汲取大型蝠屋的製作技巧,讓他起心動念,也想為台灣蝙蝠打造一座豪華「大飯店」。

張恒嘉說,國外大型蝠屋有塔型、屋型和柱型,他打造的這座大蝠屋,高達6米,斜背屋頂,屋內分2層樓,1樓木板隔間,屬情人套房供生產育嬰之用,2樓屬大廂房閣樓,也是大通鋪,可供體型較大的蝙蝠棲息,2層樓各有通路進出口,可容納上萬隻蝙蝠。

他說,國外的大蝠屋通常置於山林原野,最大可棲息數十萬隻,像打造1個人工山洞給蝙蝠住,曾有蝠屋因棲息太多,光是蝠大便就讓樓層地板傾塌。他期待大蝠屋的設立,讓蝙蝠有好的居家環境繁衍孕育,增加數量,有了「除蟲大師」蝙蝠,農田不用農藥也不必怕蟲害。

張恒嘉把大蝠屋設於蝙蝠館旁,將來會視棲息量再調整位置,不排除放到田野。目前蝠屋還是以教學為主,讓下一代認識蝙蝠的生態與生活習性。
70

雲林縣水林鄉是黃金蝙蝠故鄉。 圖/蝙蝠館提供

71
內有一層層的套房可供蝙蝠棲息生育。 記者蔡維斌/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