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返鄉 為雲林帶來活力
2017-02-15 07:10:45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雲林報導
.86
12月溫煦陽光灑在大地上,去年底蔡英文總統意外現身斗六,為「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長照旗艦店揭牌,她並親切熱情地與長者們互動遊戲,雲林雀屏中選,蔡政府長照2.0政策將由此出發。 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雲林風貌正在改變,早已和你記憶中的不一樣。一直以來,雲林年輕人只能留下長者,遠赴外地打拚;而今,在農業、長照領域,都已能見到回鄉的遊子及在地青年,在自己家鄉認真工作。
致力發展社區老人照顧的雲林縣老人長照協會,就可見很多年輕人。今年30歲葉小雅就是道地雲林人,隨著長照普及,她轉而投入於老人照護工作。她觀察,「這些年在雲林其實有很多工作機會,就看年輕人是否願意捲起袖子努力」。

雲林縣政府計畫處副處長蘇建蒼說,雲林近來吸引很多40歲左右青農,縣府積極培育「知識農民」,成立農業大學,傳承農耕技術並提供相關補助,「這些青農年收入都是百萬起跳,也願意投入資本。」

年輕人回流與投入,將為雲林縣未來挹注新活力,帶來全新面貌。

提供職缺 留住雲林人才
2017-02-15 07:08:51 經濟日報 記者胡瑋芳/雲林報導
87
南山人壽斗六安豐通訊處活力十足,業績表現優異,吸引年輕人加入壽險事業。 南山/提供
分享
在幸福指數大調查中,雲林縣整體表現各項指標雖偏低,但在就業指標上卻表現優異,顯示民眾對就業環境的改善逐漸有感。南山人壽深耕雲林,培育出不少優秀的業務主管,像是斗六安豐通訊處處經理李啟偉就是一例。通訊處團隊成員平均年紀在30歲以下,活力十足的團隊吸引不少人加入,這兩年發展快速,已超過150人,去年更在同類型通訊處的業務競賽中獲得第一名的殊榮。李啟偉說:「入對行、跟對人、做對事,就是幸福。」
斗六安豐通訊處的業務夥伴很年輕,要從事保險業務是一大挑戰,但李啟偉認為,南山人壽擁有專業的教育訓練與完善的業務制度,能引導年輕人逐步建立專業與事業。包括從學習開拓保險業務,奠定專業的保險商品知識,到培養出對於服務客戶的熱忱,與客戶之間建立互相信賴的關係,讓年輕人在南山不只能成就業績,也成就他人,進而開創屬於自己的壽險事業。

身為雲林人,李啟偉希望為雲林提供就業機會,促進在地人才留在故鄉發展。他以「天道酬勤、才留雲林」做為團隊的座右銘,認為「信任才能創造業績,紀律來自共識,若業務主管能以身做則,就能帶動新進人員認同保險事業。目前斗六安豐通訊處有來自高雄、澎湖、宜蘭、台中、台北、新竹及彰化等地的年輕人,大家互相學習,彼此勉勵,創造家人般的情感,讓年輕人擁有創業的舞台,願意留在雲林發展,也打造雲林青年返鄉就業的回鄉路。

不僅如此,南山人壽也透過與雲林科技大學、環球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等合作,推動建教實習合作,讓大二及大三的學生在校時就能學習保險知識,協助學生考照,部分學生畢業後也順利留在雲林就業。

除了促進在地就業,南山人壽也關懷在地發展,關注在地弱勢。

李進勇農業三箭 養胖雲林產值5
2017-02-15 07:07:42 經濟日報 記者胡瑋芳/雲林報導
88

雲林縣長李進勇。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主政二年來「農業與綠能」政策成效顯著,處理垃圾問題、嚴控台塑六輕環境汙染,推動綠能等,建立安居樂業家園,而籌辦2017台灣燈會,對提高觀光旅遊產值與激勵民心士氣具高度效益,在全體縣民通力合作下,燈會也辦得盡善盡美。
李進勇表示,雲林農業就業人口近四成,就任後帶領團隊邁向農業首都2.0,以求穩健轉型,經縣府團隊與農漁畜牧業者共同努力,生產、行銷及教育農業三箭已然奏效,經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公布雲林農業總產值高達729億元,約占全國總產值15.4%,重返全國第一名。

「雲林擁有最風光場域」李進勇說,雲林縣平均日照達3.51小時,平均每單位(kW)太陽能板每日發電度數可達3.66度以上,換算每年發電度數高達1,300度,極適合太陽能發電;雲林沿海有強勁夏季西南氣流與冬季東北季風,被評為是世界級好風場,足以提供雲林開發風力資源;另雲林年約有144萬頭豬隻飼養量為全國第一,是農廢沼氣發電及畜禽舍太陽光電的發展契機。

雲林縣2011年起至2016年8月,太陽光電屋頂型加地面型申請件數共2,098件、裝置容量達267MW(相當於3.42億度);2013年至2016年8月畜禽舍裝置容量合計533件約115MW,設置場數全國第一,公有廳舍及學校屋頂空間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計235個單位,預計20年後縣府將有2億元收入,成效斐然。

李進勇指出,雲林先天不足,必須更努力才能改變!因雲林是農業縣,工商業不發達,青壯人口外流嚴重,衍生老人、身障及隔代教養等諸多問題,平均家戶所得偏低,以致媒體公布的縣民幸福感指數調查落居後段班。

今年起,雲林全國首創發放祖孫托育加碼補助,並在各鄉鎮市陸續開辦一鄉一長青食堂,持續推行敬老行樂、復康巴士及幸福專車,並針對老人及身障者與悠遊卡公司開辦電子票證服務等幸福政策,期盼有助提升縣民幸福感。
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