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增水火同源 冬山河一路玩到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1:16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水火同源奇觀原為冬山鄉武淵村居民私有地,高公局徵收後圍起圍籬,去年12月地方向高公局爭取維護權獲得同意,圍籬拆除後,人潮卻不如以往,宜蘭縣府多次表示要規劃景觀園區,地方盼加速發展腳步。

去年6月當地居民自發在水火同源旁做造景,水上有火、火下有水的特殊景觀一時間火紅,一天內吸引400至500人朝聖。但因地屬高公局,開放第3天便因危險為由遭封閉。

105
宜蘭縣冬山武淵村「水火同源」,被包夾在國道高架橋下,盼能設成景觀園區。 記者張芮瑜/攝影
「夏天橋下戲水,陽光曬不到剛好。」武淵村村長張梓柱說,水火同源有發展潛力,但多年前提案始終未獲回應。

武淵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劉議文說,冬山河上游有生態綠舟森林公園,下游有傳藝園區,兩端發展觀光遊河船,唯獨武淵村所在的中游沒有。地方有意興建小碼頭串連河岸,盼縣府牽線助發展。

縣府工旅處表示,觀光局核定經費重視「自償性」,希望發展觀光同時帶來收益回饋地方,去年6月縣府第一次投遞提案未通過,目前仍在內部審核中。

觀光船停泊冬山河中游,讓武淵村成為中繼站,也在工旅處的計畫之內,副處長池騰聯表示,要吸引遊客下船,地方需要有亮點。

森林公園

宜蘭武淵村水火同源 「天然氣」免費煮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1:14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水火同源不只台南關子嶺,宜蘭縣武淵村也有。冬山鄉武淵村數十年前發現地底冒出天然沼氣,量穩且終年不歇,居民發展出鐵桶集氣、沼氣甕仔雞、烘衣房,目前村內仍有10餘戶使用這項大自然所賜、省錢環保的地方資產。

地方人士表示,早期武淵村有多處湧泉,水終年恆溫29度,居民不明所以,直到民國10年武淵國小校舍動土,一名工友朝出水口丟擲菸蒂,一聲轟然巨響,才發現湧泉夾帶天然氣。

106
宜蘭冬山鄉武淵村是冬山河中游河畔聚落,數十年前發現地底的天然氣,居民發展出鐵桶集氣,目前村內仍有10餘戶使用這項大自然所賜,省錢環保的地方資產。記者張芮瑜/攝影
民國11年起地方開始掘井,除湧泉供應的免費公共澡堂,還利用鐵桶蒐集跟著湧泉從地底下冒出來的天然氣,不讓氣體逸散,再透過管線,將氣體送入家中作為天然瓦斯使用,在早期使用量低的年代,無論燒菜、煮飯、烘衣,靠著天然瓦斯綽綽有餘。

「現在全村還有十餘戶使用,大多是世居在此的老人家。」村長張梓柱說,天然沼氣只在地方活動中心方圓500公尺內出現,非常特別,加上氣體量穩定、濃度低安全無虞,還曾有居民發展出烘床單事業。

冬山河將武淵村剖半,國五高速公路通車後,又將武淵村對切,張梓柱嘆陸線和水線讓武淵村「四分五裂」;武淵村民宿近年來開了4、50間,但交通發展帶進的觀光人潮,卻沒有回到武淵村。

武淵村有一座噴火石墩「水火同源」,終年不斷,是見證沼氣噴發的鐵證,過去地方希望發展成景觀園區,刺激人潮,帶動地方活絡。如今因高速公路開通,水火同源被關在高架橋下,土地產權、管理權複雜,景觀園區始終沒有下文。

高速公路﹒省錢﹒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