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管的筏子溪 台中搶整治7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4:28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82


台中市長林佳龍(左一)編市庫經費,整治中央管的筏子溪,進行綠美化工程,昨前往視察。 記者喻文玟/攝影
「水岸效應」驚人!台中有了柳川整建成功經驗,市長林佳龍乘勝追擊,最近「撈過界」花市庫的錢,整治中央管的筏子溪。昨動工,今年底完工,5500萬元出自市庫,整治河岸1.8公里,將設自行車道、高灘地景觀,讓搭高鐵民眾看得見台中意象。
柳川整治重現嶄新水岸,今年春節成了台中新的百萬景點,人潮湧入效益驚人,連中央都說要學習。

台中目前繼續爭取柳川、綠川二期工程外,其中最特別是中央管轄的筏子溪也納入規劃整治。林佳龍說:「偉大城市都有一條美麗河川!」對台中來說就是筏子溪,定位為「迎賓河」要成為台中門面。

為何花地方經費整治中央管的河川?林佳龍說,這是台中河川,要做更好,中央責任是防洪治水,台中再綠美化治水,加入軟歷史。

對此,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俞振華指出,整治河川有經濟效益,可帶動觀光並讓城市永續發展;從政治考量來說,地方發展型的公共建設容易有政績,但若只看短期拚連任效益,沒評估好財政,也可能造成赤字或變成蚊子建設。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筏子溪整治歷經10餘年,中央、地方確有不同意見,水利署總以防洪治理為主,市府選定水流較緩區段作親近設施,不破壞原來生態,樂見其成。

水利局長周廷彰指出,筏子溪已由水利署投入49.5億元整治,完工長度12公里,整治率達95%,主要都是防洪整治,市府要做的是綠美化工程。

83

84

台中柳川整治後,呈現嶄新水岸,超過百萬遊客造訪,空拍夜景美不勝收。 圖/台中市府提供
85
筏子溪被定位台中的「迎賓河」,景觀整治有健康樂活廊道、綠蔭休閒廊道、門戶迎賓廊道。 圖/台中市府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