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異影響農產量 專家:可挑品種、改變種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4:39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氣候變異亂象,已影響農產品,台中區農改場場長陳學詩說,地球氣候變遷是長期、廣泛性問題,建議農民可經由挑選品種、調變種植方法因應氣候變化,並非遇到天氣改變就無計可施。

農改場副研究員兼課長蕭政弘表示,洋蔥品種多,像屏東地區708、806品種耐冷藏,彰化縣伸港鄉種植以101和定遠6號為主,屬於早生、短日照,種110天即可採收,主打鮮甜多汁,有「鮮蔥」之稱,當季販售,不適合長時間貯藏,

蕭政弘說,伸港洋蔥優勢就是搶早,在屏東洋蔥大量上市前搶商機,但遇到氣候改變,只能減災,無法避災。

農改場﹒氣候變遷﹒農民

暖冬 洋蔥產期延後、梅子減產4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4:37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江良誠、黑中亮、余采瀅 /連線報導


80
彰化縣伸港鄉洋蔥產季延後,農民忙著採收。 記者簡慧珍/攝影
氣候變異,打亂彰化縣伸港鄉洋蔥產季,春節過了半個月還在採收,幸好產地批發價抗跌,農民歎:「人嘸照天理,天嘸照甲子!」
南投縣信義、水里、仁愛和國姓鄉是青梅主產地,也因氣候溫暖使梅花開花季延後10天至半個月,開花狀況不佳,恐影響梅子的結果率和產量。台中百合花提前10多天開花,年前就提早採收,使過年供貨量充足。

洋蔥喜歡偏涼天氣,伸港鄉農民收割完二期稻作,播種洋蔥種籽;以往春節前就進入盛產期,過完年「收尾」,去年兩個秋颱接連報到,吹壞洋蔥苗,農民種第二次又遇暖冬,洋蔥生長大受影響,顆粒差異頗大。

溪底村曾姓農民表示,伸港洋蔥優勢是提早種植,搶在屏東洋蔥之前上市,但近年接近春節和年後氣溫才下降,讓洋蔥歉收。

農民﹒春節﹒二期稻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