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漁民捕獲鬼蝠魟 將送台東水產試驗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12:33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即時報導



花蓮今天上午漁船金盈一號在新城鄉東昌定置漁場捕獲「鬼蝠魟」,八三岸巡大隊表示,這隻鬼蝠魟長度約2米6,是花蓮通報第一例。因鬼蝠魟屬易危的保育類動物,漁業署去年七月起要求漁民捕獲返港一日內須通報,交由指定學術單位採樣後,才能拍賣使用,因此這隻鬼蝠魟將送台東水產試驗所。

鬼蝠魟魚體扁平,兩側翼展後約9公尺,體重可達3公噸,為海洋中上層大型魚類,因特別容易捕捉,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易危物種」的次級保育類動物。八三大隊指出,這隻鬼蝠魟上午先由漁船昌泰號協助載運至花蓮漁港,現已通報漁業署查報員,預計送往台東水產試驗所,大隊持續管制中,因鬼蝠魟外型特別,吸引民眾圍觀。

附近漁民說,鬼蝠魟因覓食浮游動物及小型魚類,常伴隨黑潮遷移,較常見於台灣東部,之前很多大尾魟魚類都重達30公斤以上,但價格不好,加上去年規定捕獲鬼蝠魟後都須通報主管機關,為了省事,目前漁民都盡量避免捕撈。

今年元旦曾有網友在前鎮漁港打卡,表示高雄有漁民捕獲2隻「鬼蝠魟」,還有許多人拍照,卻沒有單位或民眾通報漁業署,被其他網友痛罵。而目前台灣對於「鬼蝠魟」的數量、族群量尚未有詳細數據,也未列入受保護物種,漁民獵捕不違法,僅有通報漁業署,否則可依《漁業法》處3至15萬元罰鍰。
112

因鬼蝠魟少有漁民捕獲,吸引民眾圍觀。圖/八三岸巡大隊提供
.113

捕獲到的保育類動物「鬼蝠魟」,目前已由漁船協助載運到花蓮漁港,預計送往台東水產試驗所。圖/八三岸巡大隊提供
114
花蓮今早有漁民在東昌定置漁場,起網捕獲到保育類動物「鬼蝠魟」,長度約2米6,已通報漁業署。圖/八三岸巡大隊提供
鬼蝠魟﹒漁民

金樽漁港改造 三井取得經營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4:00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115
台東縣推動漁村改造,引進三井集團,將重塑東河鄉金樽漁港新風貌。 記者羅紹平/攝影
台東縣政府推動偏遠漁村改造,發展觀光,活絡漁村經濟,首選金樽漁港由國內知名的三井餐飲事業集團取得經營權,希望能為金樽注入活水。
東河鄉的金樽漁港港域廣闊,具多元發展遊艇、衝浪、立槳等水域遊憩活動潛力,也是台東縣府發展衝浪觀光的重地,但隨著傳統漁業式微,部分港區用地使用率不高、環境髒亂、公共設施有劣化傾向。

縣府積極推動活化港埠,辦理外泊地北側公有土地招商,經公告選商,由上引水產公司取得經營權;三井餐飲事業集團於民國81年發跡,在餐飲及水產業有深厚基礎,上引水產是三井集團子公司。

縣府表示,以三井集團的實力,相信未來對金樽漁港推動漁業休閒觀光產業,十分有幫助。

農業處長許瑞貴說,不會在金樽漁港大興土木,未來在港區設餐廳,建築材料就地取材使用當地石頭、漂流木,以復古呈現金樽漁村市集,並作農漁、原住民工藝產品展售平台,規畫漁村套裝行程營造特有漁村生活及料理。

上引水產承諾雇用當地民眾,提供就業機會,包括擔任解說員,以人文、佳肴、美景讓遊客享受漁村風情。

台東﹒原住民﹒漂流木

每年都來花蓮行善 這群老闆都是白手起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11:42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即時報導


一群志同道合的北部企業家組成「同心緣聯誼會」,15位成員由振發實業公司總經理蔡宗勳引領,今天參訪花蓮市中華等國小,計畫捐助100萬餘元善款,充實申請的12所國中小學軟硬體設備,12年來默默行善,義舉感人。

行事低調的蔡宗勳早期透過花蓮縣私立國光商工前校長許月燕穿針引線,認識萬榮鄉長橋國小校長孫承偉,當時該校需要電腦15部,由蔡宗勳協助完成夢想後,孫承偉認為花蓮弱勢學校不少,誠懇反映後,蔡宗勳因而發起籌組「同心緣聯誼會」,12年來,每年最少訪視花蓮1次,每年平均濟助花蓮100萬元。

大智國際人力仲介公司董事長張添勇指出,「北部同心緣聯誼會」成員大部分白手起家,包括烤漆場、石材加工、電子零件、鋼材、人力仲介等業者,不一而足,大家事業有成後,志同道合,決定回饋社會,蔡宗勳相當低調,他們做的事情,一直沒有刻意宣揚。

昨天「北部同心緣聯誼會」參訪吉安國中、國小、月眉國小,今天實地訪視復興、鑄強,中華等國小,12所國中、小學除了學生獎學金外,爭取包括管樂團老師點費、運動器材、交通費用等,項目繁多。

為了與「北部同心緣聯誼會」有個暢通的管道,花蓮也成立「同心緣校長聯誼會」,由中華國小校長鮑明鈞擔任會長,他表示,除了定期濟助外,平常如有臨時突發狀況,一樣會獲得奧援,企業家的義舉,令人感佩。

振發實業協理黎正中說,值得一提的是,蔡宗勳認養壽豐鄉低收入戶一名月眉國小女學童,隔代教養,家境清寒,從六年級認養起 ,去年已考上花蓮女中,蔡宗勳私下透露,如果這名女孩要讀大學,連生活費,都會妥當處理。

116
花蓮市中華國小射箭隊小選手指導北部「同心緣聯誼會」射箭技巧。記者范振和∕攝影
聯誼﹒認養﹒低收入戶

創新至上 宜蘭招考街頭藝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4:00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117
宜蘭要招考街頭藝人,昨天邀通過認證的藝人演出。 記者羅建旺/攝影
宜蘭縣風景遊憩區1年的觀光客多達700萬人次,文化局招考街頭藝人,提供多元表演舞台,陶笛女孩林紫恩、「安妮塔克」女生二人組昨天更鼓勵民眾,除在台灣演出,更要到世界追夢。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將在3月25、26日辦理106年宜蘭縣街頭藝人從事藝文活動許可審查,報名到3月2日。

昨天說明會,去年考取證照的陶笛女孩林紫恩受邀在宜蘭演藝廳示範演出,以一曲快節奏、高難度的《大黃蜂》驚豔全場,她笑著說,很難,從國中練到現在大學三年級,還在練。

同時獲邀演出的街頭藝人團體「安妮塔克」,是木吉他和木箱組合的女生二人組,自由奔放的音樂風格,征服在場觀眾,她們除台灣外,帶著小國旗飛到美國、歐洲、澳洲街頭演出,感動許多人。

文化局秘書陳曉慈說,今年宜蘭縣街頭藝人審查評分標準為技藝、創新、互動和整體性,把「創意性」改為「創新性」,既可避免同質性多、表演都雷同,也要打造宜蘭品牌。

「街頭藝人都有一個夢!」林紫恩說,考取街頭藝人除樂在演出,也要拚經濟,想籌錢到義大利交流與演出。

非音樂科班出身的安妮塔克女生二人組,夢想是全世界巡演。她們跑遍全台透過考街頭藝人與表演,實現安撫人心的夢,這兩年還勇闖美國、澳洲、歐洲街頭演出,有手頭不寬裕的觀眾受感動,竟拿新買來的日常用品、鞋子打賞,但也遇過醉漢拍打麥克風,造成嘴巴受傷流血,都是難忘經驗。

街頭藝人﹒文化局﹒澳洲

鋼鼓爵士 讓特教生打鼓跳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4:00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

118

特教生陳許直接在台上跳舞,令樂團刮目相看。 記者王思慧/攝影
美國在台協會邀請強納森.史凱爾斯鋼鼓樂團,昨到花蓮特殊教育學校舉辦「鋼鼓爵士音樂工作坊」,與特教生互動,充滿節奏感的音樂,讓學生爭相上台打鼓,跳起舞來。而阿美文物館的勇士鼓製作與節奏開發結業典禮,則與日本鼓聲舞劍團交流表演,讓日本人更了解在地原住民文化。
樂團先演奏自創曲目,活潑的曲風讓特教生興奮地跟著音樂節奏拍手,有人更敲打椅子,模仿打鼓。美國在台協會文化新聞組主任蘇阿麗見氣氛熱烈,邀學生上台體驗打鼓樂趣,展現絕佳節奏感,令樂團刮目相看。

樂團團長強納森.史凱爾斯說,這是樂團第一次接觸特教學校,但團員們都不擔心,覺得特教生很活潑,認為打鼓體驗會是學生很棒的回憶。他也介紹鋼鼓是一種敲擊樂器,在1930與40年代,由加勒比海岸當地樂師發現,用汽油桶改裝為樂器,經「調音」後,用末端綁橡皮的鼓槌敲打,會發出特殊的金屬音質,十分悅耳動聽。

另外,花蓮吉安鄉公所為部落青年,辦理傳統鼓(勇士鼓)製作與節奏開發研習課,昨在阿美文物館辦理結業典禮,近30名學員敲擊出震撼人心的鼓曲。

學員們從開始製作鼓到演出僅短短30小時,笑稱是速成班學員,從初胚鼓製作,到彩繪、雕刻、安裝鼓皮及演奏,實在太不可思議。

昨研習班學員與日本鼓聲舞劍團交流表演,全場以鼓聲及歌聲取代伴奏,融合芭雷舞蹈及劍術,部落青年以勇士鼓敲擊出傳統鼓樂,搭配原住民的歌謠傳唱,凝聚的震撼力感染現場所有人。

原住民﹒美國在台協會﹒吉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