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嚴重!台電台中廠緊急降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11:49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即時報導


中南部今天上午紅害嚴重,環保署對中南部及金門地區發布紅色警示,建議對所有族群不健康,減少在戶外活動。

台中市在今天上午11時,16測站有9站到達「紅害」,且8站PM2.5超過71μg/m3,經緊急通知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台電已啟動降載程序,除6號機歲修,共減少550MW的發電量,中一到中四機各降30MW,中七到中九機各降20MW,含大修機組,總共降730MW,減緩空品惡化壓力。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說,219全國反空汙遊行19日將在台中、高雄同步登場,台中場下午1時在公益路市民廣場前集結,包括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嘉義市市長涂醒哲、雲林縣長李進勇、彰化縣長魏明谷都會到場參與,中南部的環保團體、醫師團體、親子團體也響應。

台中市今天清晨天空灰濛濛一片,在今天上午11時,台中市16個測站中,除了龍井站以外,其他15測站空氣品質都呈現紅色(對所有族群不健康)、橘色(對敏感族群不健康)警戒,8站PM2.5指數超過71μg/m3。

台中市環保局說,依據市府與台中火力發電廠的降載SOP,若台中市6站以上PM2.5指數超過71μg/m3,已達立即降載階段,環保局已通知台電降載。

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家弘說,空汙易刺激上呼吸道疾病患者,造成不適,一般民眾長期曝露,也可能導致上呼吸道疾病或致癌,建議民眾在空汙紅色以上,儘量避免外出,或戴口罩防護。

彰化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人修說,他看診檢查時發現,彰化兒童鼻孔發現鼻息肉比例高,3個至少2個有鼻息肉,跟空汙有關係,強調空汙對孩子影響嚴重,建議年輕父母若發現孩子用口呼吸、打噴嚏或敏感問題嚴重,宜自行用手電筒檢視是否有鼻息肉,早點發現問及早就醫。

73

台中市今天清晨天空灰濛濛一片。記者趙容萱/攝影

74
台中市今天清晨天空灰濛濛一片。記者趙容萱/攝影

75

台中市15測站空氣品質都呈現紅色(對所有族群不健康)、橘色(對敏感族群不健康)警戒。圖/翻攝自台中市環保局網站

76
台中市今天清晨天空灰濛濛一片。記者趙容萱/攝影
77
台中市今天清晨天空灰濛濛一片。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電﹒息肉﹒醫師


誰說彰化很難玩?戴勝通一試這味愛上彰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11:02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統計,目前全台55至64歲人口約331萬人,2018年退休與熟齡人口將達500萬人,14%以上人口超過65歲,占總人口數1/5,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彰化縣政府看好「熟年」市場,整合社區、旅遊、食品、家具等產業,推出彰化縣銀髮好young生活產業發展計畫,今天邀請「跟著董事長遊台灣」作者戴勝通現身說法,給彰化「真的好好玩」評價。

彰化怎麼好玩呢?戴勝通說,他一年前拜訪彰化縣政府,跟縣長魏明谷見面,接獲建議在彰化縣整整玩了6天,從參觀個人製鼓廠、雞毛撢工廠到乘坐牛車出海、品嘗羊肉爐,他一吃上癮,超愛彰化的羊肉爐,玩了這一趟下來,他有種感覺「到各縣市玩都有種侷促感,只有在彰化─慢活,步調慢了下來」。

縣政府在1樓中庭舉辦「歡銀光臨.青銀共創」彰化縣熟年旅遊與生活產業發表論壇,邀請「旅遊生活達人」林龍擔任不老顧問名人,林龍幽默風趣介紹為退休人士設計的六大主題遊程,講到彰化俗諺「社頭蕭了了,鹿港施一半」,魏明谷、戴勝通及來賓哈哈笑。林龍講到二林穀堡時表示,有一部賣座電影在那裡拍。全場楞了一下,林龍接著說「惡靈古堡」,來賓哄堂大笑。

縣政府發行「彰化好過日銀髮生活誌」,從熟年觀點出發,彙集最暖心的旅遊資訊到全台社區、長青學苑,六大主題遊程都是一日遊,僅跑彰化,不趕行程,報名達一定人數即出團,有「田中—找金孫ㄟ歐咪呀給之旅、社頭—叫襪幸福之旅、田尾—花間逸事之旅、二水—跟著阿公望天看樹聽風之旅、王功—青龍戲水之旅、二林—粿富遊庄腳之旅」,及四家銀髮生活產業產品。半日遊每人450元起跳,一日遊700元有找。
78

彰化縣政府看好熟年消費市場,力推一日遊小旅遊。記者簡慧珍/攝影
.79
彰化縣政府看好熟年消費市場,邀請知名旅遊達人介紹一日遊小旅遊的特色。記者簡慧珍/攝影
魏明谷﹒電影

氣候變異影響農產量 專家:可挑品種、改變種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4:39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氣候變異亂象,已影響農產品,台中區農改場場長陳學詩說,地球氣候變遷是長期、廣泛性問題,建議農民可經由挑選品種、調變種植方法因應氣候變化,並非遇到天氣改變就無計可施。

農改場副研究員兼課長蕭政弘表示,洋蔥品種多,像屏東地區708、806品種耐冷藏,彰化縣伸港鄉種植以101和定遠6號為主,屬於早生、短日照,種110天即可採收,主打鮮甜多汁,有「鮮蔥」之稱,當季販售,不適合長時間貯藏,

蕭政弘說,伸港洋蔥優勢就是搶早,在屏東洋蔥大量上市前搶商機,但遇到氣候改變,只能減災,無法避災。

農改場﹒氣候變遷﹒農民

暖冬 洋蔥產期延後、梅子減產4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4:37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江良誠、黑中亮、余采瀅 /連線報導


80
彰化縣伸港鄉洋蔥產季延後,農民忙著採收。 記者簡慧珍/攝影
氣候變異,打亂彰化縣伸港鄉洋蔥產季,春節過了半個月還在採收,幸好產地批發價抗跌,農民歎:「人嘸照天理,天嘸照甲子!」
南投縣信義、水里、仁愛和國姓鄉是青梅主產地,也因氣候溫暖使梅花開花季延後10天至半個月,開花狀況不佳,恐影響梅子的結果率和產量。台中百合花提前10多天開花,年前就提早採收,使過年供貨量充足。

洋蔥喜歡偏涼天氣,伸港鄉農民收割完二期稻作,播種洋蔥種籽;以往春節前就進入盛產期,過完年「收尾」,去年兩個秋颱接連報到,吹壞洋蔥苗,農民種第二次又遇暖冬,洋蔥生長大受影響,顆粒差異頗大。

溪底村曾姓農民表示,伸港洋蔥優勢是提早種植,搶在屏東洋蔥之前上市,但近年接近春節和年後氣溫才下降,讓洋蔥歉收。

農民﹒春節﹒二期稻作

彰縣府抓違停擬委外 民眾憂拖吊浮濫5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4:34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張明慧/連線報導


違規停車拖吊的業務委外,是優是劣?彰化縣府目前由縣警局交通隊執行,但人力不足難以負荷,近日研擬改採委外經營,民眾擔心業者為追求收益恐浮濫拖吊。台中則是委外後反應不佳,又改回來自辦。

彰化縣工務局運輸管理科長許僅宜說,彰化縣僅彰化市與員林市實施違規停車拖吊,鹿港鎮也在規劃當中,但目前警方拖吊車才15輛,其中11輛車齡超過10年,部分已不堪使用,壞了也沒零件可換,加上10多名約雇人員薪資偏低,又適用一例一休,人力調度已捉襟見肘,研擬將違規停車拖吊委外經營。

縣警局交通隊組長蕭汝上也表示, 兩市去年汽車違規停車拖吊數1萬2180輛、機車612輛,以有限的拖吊車及人力,負荷吃重;上月起彰化市又實施路邊停車收費,鹿港及員林也將上路,配合加強違規停車拖吊更吃不消。

許僅宜說,拖吊業務委外經營,可節省警力及車輛、設備成本等負擔,更透過業者專業提升拖吊效率和品質,進而增加公庫收益,順利的話今年6、7月可做出決定。

但民眾對違規拖吊委外經營有疑慮;陳姓市民說,委外後衍生業者為追求利潤搶拖,甚至圖方便,猛吊距保管場較近路段,有必要做出規範。

台中市之前曾實施違規拖吊委外,但民怨橫生收回自辦;近兩年又打算委外,只委託公務員下班的下午五點以後和周六、日時段,因價格偏低,上網公告後無人來標,目前還是市府自辦拖吊業務。

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說,委外拖吊好處是效率高,但得訂出規範,建議應採取計算里程數,距拖吊場愈遠補助價格愈高,以免老是鎖定拖吊場附近搶拖。

鹿港﹒一例一休

廣角鏡/撼動H.D.A反毒表演 嗨翻南投高中校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4:31聯合報 文/賴香珊

81

圖/賴香珊
由學生組成《撼動H.D.A》,擅長表演高難度特技,更大方露肌肉展現青春肉體,但他們並非為成名,而是藉演出讓青少年瞭解反毒和生命教育,昨在南投縣南投高中表演,成功吸睛嗨翻全場。《撼動H.D.A》過去都是文化大學國術系學生,因出路受限,同學畢業就轉業,他們不放棄,創團延續專業,也盼為社會付出。
文化大學

中央管的筏子溪 台中搶整治7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4:28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82


台中市長林佳龍(左一)編市庫經費,整治中央管的筏子溪,進行綠美化工程,昨前往視察。 記者喻文玟/攝影
「水岸效應」驚人!台中有了柳川整建成功經驗,市長林佳龍乘勝追擊,最近「撈過界」花市庫的錢,整治中央管的筏子溪。昨動工,今年底完工,5500萬元出自市庫,整治河岸1.8公里,將設自行車道、高灘地景觀,讓搭高鐵民眾看得見台中意象。
柳川整治重現嶄新水岸,今年春節成了台中新的百萬景點,人潮湧入效益驚人,連中央都說要學習。

台中目前繼續爭取柳川、綠川二期工程外,其中最特別是中央管轄的筏子溪也納入規劃整治。林佳龍說:「偉大城市都有一條美麗河川!」對台中來說就是筏子溪,定位為「迎賓河」要成為台中門面。

為何花地方經費整治中央管的河川?林佳龍說,這是台中河川,要做更好,中央責任是防洪治水,台中再綠美化治水,加入軟歷史。

對此,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俞振華指出,整治河川有經濟效益,可帶動觀光並讓城市永續發展;從政治考量來說,地方發展型的公共建設容易有政績,但若只看短期拚連任效益,沒評估好財政,也可能造成赤字或變成蚊子建設。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筏子溪整治歷經10餘年,中央、地方確有不同意見,水利署總以防洪治理為主,市府選定水流較緩區段作親近設施,不破壞原來生態,樂見其成。

水利局長周廷彰指出,筏子溪已由水利署投入49.5億元整治,完工長度12公里,整治率達95%,主要都是防洪整治,市府要做的是綠美化工程。

83

84

台中柳川整治後,呈現嶄新水岸,超過百萬遊客造訪,空拍夜景美不勝收。 圖/台中市府提供
85
筏子溪被定位台中的「迎賓河」,景觀整治有健康樂活廊道、綠蔭休閒廊道、門戶迎賓廊道。 圖/台中市府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