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遭毒害搶救半年 花蓮150歲老松枯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01:48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花蓮一棵樹齡約150歲的列管老松樹,去年9月遭人蓄意在樹幹灌入硫酸液體毒害,經縣政府半年搶救後,仍回天乏術,全株黃化枯死,樹木保護委員會昨天宣告搶救無效,近日將解除列管,同意地主砍除。

67
花蓮市美崙地區一棵樹齡約150年老松樹,遭人戕害致死,經縣府農業處及樹木保護委員會努力搶救,仍回天乏術。 記者徐庭揚/攝影
花蓮市民德一街與民權四街路口的百年琉球松,樹形優美,是許多在地人的美好記憶,也是縣政府列管的老樹之一。近年來地主因為有建設施工需求,多次向縣府申請移樹,但樹保委員考量移樹有風險,沒有核可,未料老松樹竟遭人潑酸戕害。

為了挽救岌岌可危的老樹,縣府去年10月時邀請樹木保護專家診治,經連續4次救治,今年2月8日邀集樹委會再次勘查,松樹已全株黃化枯死,沉痛決定解除列管。

去年9月老樹遭潑酸,當時警方到場逮到1名72歲邱姓男子,邱男表示,潑酸是為了除蟲,沒想到樹會死。

縣府依「花蓮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開罰,以樹木徵收的補償金6倍處分,邱男已在本月2日繳清16萬6980元罰鍰,後續移樹由地主處理。

農業處長羅文龍說,未來對於傷害老樹行為,將依樹木保護條例規定重罰議處,絕不寬貸,同時也建請中央針對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修法,避免再傳老樹悲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