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廢園轉作 屏東農民仍觀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01:41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農委會推動檳榔廢園,今年起納入平地農牧用地檳榔廢園及轉作,檳榔廢園每公頃補助15萬元,屏東縣檳榔面積達1萬2千公頃,居全國之冠,有些農民趁此機會轉作,也有農民仍在觀望,廢園成效待觀察。

近年檳榔價格起伏不定,以去年為例,一台斤(約110粒)最高曾達700元,後來一度暴跌至一台斤只剩3、40元,等於一粒不到3毛錢。

農委會今年起納入平地農牧用地檳榔廢園及轉作,砍除每公頃補助15萬,如果轉作油茶、無患子、油柑、綠竹筍、茶、芒果、牛樟、新興柑桔、短期經濟林(相思樹、楓香)及羅漢松等,每公頃再補助5萬元種苗費,農民可選擇一次砍除或分3年砍除。

這項新政策引起不少農民討論,已有農民打算先廢除部分檳榔園轉作,吳姓農民說,檳榔省工又沒有季節的問題,颱風災害也少,認真照顧,一分地一年至少有4至5萬元收益,這也是鄉間檳榔園充斥的主因,不過近來價格不穩,已讓部分老農意興闌珊。

另外,有些農民在檳榔園內做多層次利用,有人在檳榔園間種香蕉,有人利用檳榔遮蔭特性,在園內種可可,「複合式檳榔園」在鄉間日漸普遍,這類檳榔園是否響應新政策,仍待觀察。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說,今年新政策一推動,已有農民到鄉鎮公所洽詢,農委會希望趁此機會鼓勵檳榔園轉作,改變農村景觀。

農民﹒農委會﹒香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