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之女隻身遠嫁外交官 60年後重回中市提親官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5:58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76

前台中市長林金標之女林秀珠不顧反對,隻身飛往菲律賓嫁給夫婿林尊賢,由我駐菲大使主婚。 記者洪敬浤/攝影
台中市前市長林金標之女林秀珠,60年前嫁給當時的外交官林尊賢,兩人在結婚一甲子後的情人節,重回當年提親、求婚的市長官邸,提起當年林秀珠不顧市長父親反對,不但與父打筆戰,還一個人出國嫁夫的往事。
87歲的林尊賢,昨天寫下「喜歡妳幸福的微笑,亮麗的眼神與善良的雞婆心。」還用日語說「辛苦妳了」。82歲的林秀珠也寫下「共度60幾年相知相遇的平安歲月,此後繼續相扶持。」

林尊賢昨天牽著林秀珠的手重回市長官邸,回憶湧上心頭。林尊賢說,當年讀台大,有次去高雄的火車上認識讀台中女中的林秀珠,「我有很多女生朋友,對她卻念念不忘」。

兩人先寫信當筆友,林秀珠考上台大後,名正言順交往,後來林尊賢考上外交人員,研究所讀一半被派去菲律賓,出發前鼓起勇氣踏進市長官邸,向當時市長林金標提親。

林金標因雙方同姓,女兒還在讀大三,推說「等女兒畢業後再說」。林秀珠不顧全家反對,寫信給市長父親筆戰,最後林金標拗不過女兒,只說「妳的決定,妳自己負責」。

林秀珠勇敢追愛,先在台灣辦了沒有新郎的訂婚禮,取得政府出國證件後,隻身飛往菲律賓;婚禮由當時我駐菲大使主持,家人、親友都不在身旁。

婚後林秀珠跟著林尊賢從馬尼拉搬到坎培拉,又搬去東京,當時都與我國有正式邦交,整整37年在異國服務,見證中美、中日斷交與退出聯合國等歷史。

林尊賢說,婚姻要忍耐,爭吵要有人先下樓梯,「我就是那個人」。林秀珠說,忍耐外還要堅持,對的事情要堅持去說、去做。

77
兩人情人節重回求婚的市長官邸,寫下對彼此的溫暖愛意。 記者洪敬浤/攝影
菲律賓﹒台大﹒婚禮

看問題/「四章一Q」缺配套 學餐成本高成食安隱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6:04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學校午餐食安問題多,9月將推動「四章一Q」迄今沒配套,屆時合乎條件的蔬果的貨源、價格可能失衡,台中市府宜未雨綢繆。多位校長建議,午餐成本升高,呼籲別再凍漲,以免問題叢生。

所謂「四章一Q」,除須使用國產食材外,還要合乎有機農品標章、吉園圃、CAS優良農產品及產銷履歷等四章,再加上QR碼就知生產履歷。台中市本學期試辦,有教育部支應成本差價,但下學年度全面辦理,廠商與學校都擔心貨源及採購成本。

「中央到地方的配套不足」,餐盒及食材廠商表示,新規定要求農產品需集中在學期中供應,但如供需失衡,貨源極可能不足。不斷墊高的成本,廠商難以吸收,「這幾年倒好幾家了」。

全國家長會校園食安主委孫文昌說,目前台中市自辦午餐每人30元、團膳46元,太便宜了。這在坊間也不易買到品質好的便當,他認為午餐取消凍漲,接受合理的價格;家長參與監督及加強抽檢,才能保障校園食安。

食安﹒履歷﹒便當

學校午餐菜農藥超標 台中市府挨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6:03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78
台中市教育局體健科與衛生局人員到學校抽查午餐食材。 圖/台中市教育局提供
台中市政府抽驗學校營養午餐食材,結果學期末才公布,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昨批抽驗結果有3件空心菜農藥殘留超標,都是農業局契作。市府相關單位事前沒把關、事後又未即時公布報告,「學童不知吃下多少了」。議員要求市長林佳龍公開道歉。
教育局長彭富源說,這是去年底抽檢到的食材農藥超標,發現後隨即通知各校停用。據了解,菜農也申覆指是鄰家的菜田噴農藥,汙染他的空心菜。彭局長說,午餐食材將再加強抽檢次數,查獲就記點或停用,且列為日後招標參考,「會罰到叫不敢」。

中市議會黨團昨會同家長團體,指責市府編預算為營養午餐每餐加5元,結果空心菜農藥超標,檢出農藥「賽座滅」殘留0.16,超標16倍。黃蘿蔔「苯甲酸」0.68(標準0.6)、豆干含「過氧化氫」。

議員指出,市府環保、教育、農業、經發及法制局等單位組成「台中市政府食品藥物安全會報」,管控失職。議員說,衛生局應配合在田間及集貨後抽檢工作,雙重把關,但目前檢驗期兩周到一個月以上,等檢出蔬菜有毒,學童早就都吃下肚了。

衛生局表示校園團膳抽驗「菜餚」總計抽驗291件,20件初驗與規定不符,複抽仍有兩件不合格。衛生局已對食品製造廠依違反食安法裁罰處分,並列入加強抽驗名單,日後還會增加件數。

農業局說,該局在后里設置10公頃有機園區,今年委外經營管理,未來有機園區生產的蔬菜將可提供學童使用,維護食安。

教育局表示,將提供學校快篩劑,針對有問題食材或不定時抽查,不能只信廠商的檢驗報告。

營養午餐﹒食安﹒國民黨


南勢溪 打造台中的源兵衛川公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6:02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79

主要流經沙鹿區的南勢溪長約12公里,水源來自大肚山的天然湧泉,終年流水不斷,也形成獨特的洗衣文化。 記者余采瀅/攝影
80
主要流經沙鹿區的南勢溪長約12公里,水源來自大肚山的天然湧泉,終年流水不斷,也形成獨特的洗衣文化。 記者余采瀅/攝影
台中沙鹿的南勢溪擁有天然湧泉,水質良好,市府將在上游打造生態淨化池,並規劃300多公尺長的近水步道,改造為水綠交織的「生態河」,讓溪水永保清澈見底。
主要流經沙鹿區的南勢溪長約12公里,水源來自大肚山的天然湧泉,終年流水不斷,也形成獨特的洗衣文化。為改善水質,市府將斥資2230萬元辦理周邊綠美化,預計今年6月動工,明年2月完工。

「打造台中的源兵衛川公園!」水利局長周廷彰說,南勢溪的景觀環境設計採生態工法,參考日本源兵衛川水域營造手法,導入過水路面概念,以多孔隙材質設置踏石步道並導入水生植物,增加溶氧、生物棲息環境,營造自然親水環境。

市長林佳龍表示,最近台中舊市區的柳川引起肯定,中央現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將水環境列入重點,台中市更不分市區或山海屯區,去年針對水全面性調查,經調查發現南勢溪為湧泉之溪,可謂海線兼具生態與文化的活水。

來溪邊洗菜的洪姓阿公表示,「小時候阿公常帶我來溪邊玩耍,阿嬤則在溪邊洗衣,這條溪是我們小時候的回憶。」50多歲的李姓阿嬤則說,「一天沒來洗就覺得渾身不對勁」,這裡水質清澈,比洗衣機洗還乾淨,而且省水省電,一個月可剩下4、5百元的支出。

南勢里長王愷表示,市府雖然要打造生態淨化池,可惜只能降低水汙染,終究治標不治本,期盼市府將上游排放的生活廢水分流,徹底杜絕水質汙染。

綠美化﹒省電

汰換水銀路燈 彰化線西電費省51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6:01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81
能源局推動「水銀路燈落日計畫」,彰化縣線西鄉去年12月啟用陶瓷複金屬路燈,最新一期電費帳單和去年同期相比,從72萬元減至21萬元;縣政府全面換裝LED路燈,昨天工務處表示,LED路燈效益不輸陶瓷複金屬路燈。 圖/線西鄉公所提供

能源局推動「水銀路燈落日計畫」,彰化縣線西鄉去年12月啟用陶瓷複金屬路燈,最新一期電費帳單和去年同期相比,從72萬元減至21萬元;縣政府全面換裝LED路燈,昨天工務處表示,LED路燈效益不輸陶瓷複金屬路燈。
線西鄉是彰化縣面積最小的鄉,一方面配合縣府汰換水銀路燈為LED路燈,另一方面和廠商合作換裝陶瓷複金屬路燈,好處是簽約7年期間,把省下的電費當成租金,鄉公所不另支付任何費用,廠商負責養護,合約期滿雙方再議約養護。

線西鄉去年12月6日啟用2400盞陶瓷複金屬燈泡路燈,鄉公所近日收到最新一期的路燈電費帳單,顯示金額約21萬元,比起過去每期路燈電費,足足省下約50萬元,鄉公所又不必出錢養護,埔心等鄉鎮聽說線西鄉路燈很省電,打算取經。

縣政府爭取經濟部補助水銀路燈落日計畫經費5億9508萬7500元,已汰換水銀路燈5萬6839盞,除了埔鹽鄉和員林市,其餘24鄉鎮市主要道路今年2月1日都換上新路燈,每年至少節省電費1億261萬多元。

縣府工務處養護工程科長周旭宏說,以和美鎮為例,水銀路燈每期電費207萬元,換了LED燈這期電費64萬元,節省143萬元,是原來的30%,縣府再向經濟部申請辦理第二期計畫,預計換裝3萬3355盞LED路燈。

省電

鹿港綠色交通迎賓 籌推輕軌捷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6:00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


82
行政院長林全去年底宣布將投入60億元打造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等人昨天到鹿港會勘,彰化縣府提出「綠色交通計劃」,希望未來能推動輕軌運輸,讓遊客能從高鐵銜接到輕軌捷運,也能解決鹿港交通瓶頸。 記者林宛諭/攝影
行政院長林全去年底宣布將投入60億元打造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等人昨天到鹿港會勘,彰化縣府提出「綠色交通計劃」,希望未來能推動輕軌運輸,讓遊客能從高鐵銜接到輕軌捷運,也能解決鹿港交通瓶頸。
彰化縣政府工務處長林漢斌表示,健全鹿港周邊交通,對於發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相當重要,每年到鹿港的遊客數高達600萬人,逾百分之五十遊客開車到鹿港,也易形成市區交通瓶頸,所以建置停車場刻不容緩,縣府共提9案計畫爭取總經費14億元。綠色交通計畫中也包括公車站牌智慧化,透過CMS系統提供即時停車資訊。

鹿港鎮長黃振彥說,鹿港近年觀光人口迅速增加,若能運用台糖舊鐵道發展輕軌捷運,鹿港發展會更不得了。

張舜清表示,輕軌運輸的確能讓遊客有更方便和不同的旅遊體驗,不過牽涉到龐大的人事和維護經費,需評估觀光需求是否已達到能支撐軌道運輸的成本。

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科長姚辰安說,輕軌交通的確是綠色交通計畫亮點,但最好能中彰投一起評估,才能達到最高效益。

鹿港﹒輕軌﹒捷運

燈會適合白天看?台中葫蘆墩燈會藝術造型成教學場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10:11聯合報 記者張明慧╱即時報導

107

..
台中葫蘆墩公園的藝術花燈白天人潮更多,意外成為幼稚園小朋友藝術課程的戶外教學熱門景點。圖/台中市府提供
元宵花燈不只可以晚上看,台中市今年在豐原葫蘆墩公園展出的花燈,以人文地景美學空間為概念,與傳統花燈大不相同,雖引發民眾質疑,但連日也成為幼兒園的教學熱門景點。
台中市今年花燈在3處登場,其中台中公園和清水港區藝術中心是傳統花統,在豐原葫蘆墩公園則大膽嚐試「藝術版」花燈,很多人評說「看不懂」、「以為是未完成的作品」,但也有人覺得新奇。

尤其現代藝術燈景外又搭配遊樂設施,更成各家幼兒園戶外教學的熱門教學地點,白天當燈會人潮比晚上更。

包括陽光森林幼兒園、一安堂幼兒園都排戶外教學帶小朋友參觀,老師說,可愛的紅色小火車還有台灣黑熊、穿山甲、石虎及白海豚圖案的旋轉咖啡杯,是小朋友最愛,互動燈藝裝置經解說,也讓美學教育向下扎根。

新聞局表示,今年經費有限,只有400萬,但仍努力辦好活動,並試圖打破傳統將元宵節慶結合花博GNP元素,「台灣寶島日日春」、「鏡花水月」花燈道與「安雞樂業」燈屋等3大現代藝術燈景構築成具節慶歡樂的人文地景美學空間;燈會僅到19日,想看不一樣燈會的民眾可前往參觀。

..108

台中葫蘆墩公園的藝術花燈有許多可愛動物造型,成為幼稚園小朋友最愛。圖/台中市府提供

109

台中葫蘆墩公園的藝術花燈白天人潮更多,意外成為幼稚園小朋友藝術課程的戶外教學熱門景點。圖/台中市府提供

110
葫蘆墩公園燈會附設的遊樂設施,是小朋友的最愛。圖/台中市府提供

彰化違規停車拖吊 委託民間好不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18:07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即時報導


彰化縣目前的違規停車拖吊是由縣警局交通隊執行,但面對陸續實施路邊停車收費,必須加強違規停車拖吊,交通隊已無法負荷,為節省警力及業務負擔,進而提升拖吊效率,縣府研擬採委外經營,但民眾卻擔心業者為追求收益,浮濫拖吊。

縣府工務局運輸管理科科長許僅宜說,目前彰化縣只有彰化市與員林市實施違規停車拖吊,鹿港鎮也在規劃當中,但目前警方的拖吊車才不過15輛,其中11輛的車齡超過10年,部分已不堪使用,甚至壞了也沒零件可換,加上10多名約雇人員薪資偏低,又得適用一例一休,人力調度已捉襟見肘,因此研擬將違規停車拖吊委外經營。

縣警局交通隊組長蕭汝上也表示,彰化市與員林市去年汽車違規停車拖吊輛數1萬2180、機車612輛,以有限的拖吊車及人力,業務負荷已經很吃重,上月起,彰化市又實施路邊停車收費,緊接著鹿港及員林也將上路,必須配合加強違規停車拖吊,更是吃不消,現在確實是要考慮將拖吊委外經營的時候了。

許僅宜說,拖吊業務委外經營,除了可以節省警力及車輛、設備成本等負擔外,更可透過業者的專業,提升拖吊效率,進而增加公庫收益,如果順利的話,今年6、7月間即可以做出決定。

不過,民眾對於違規停車拖吊委外經營存有疑慮,彰化市陳姓市民說,像台中等都會區將違規停車拖吊委外後,衍生業者為追求利潤,不會像目前警方會針對重點路段或較嚴重的違規行為才拖吊,甚至為圖方便,猛吊距保管場較近的路段,縣府都有必要做出規範。

許僅宜表示,拖吊業務委外,一定會在契約上做好相關規範,且必須有員警隨車,依法執行,請民眾放心,

由於違規停車拖吊委外經營,勢必會有反對聲音,縣府及縣警局都不願攬在身上,將報請縣長決定。
28
彰化縣政府研議將違規停車拖吊業務,委由民間經營,以節省警力及業務負擔,並提升拖吊效率。圖/彰化縣警察局交通隊提供

注意囉!員林市正興街上下學時段限制單向通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15:50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即時報導


彰化縣員林市員林國小全校共有2千多名學生,每天上學、放學時段學校周邊馬路上滿滿都是來接送的家長、學生,員林國小側門外正興街僅是兩線道道路,每天上、下學時段,道路兩邊停滿等待學生的車輛,加上路過的人車,整條街道人車爭道,看起來險象環生。

員林國小從102 年開始爭取,希望正興街能在上、下學時段彈性管制成單向通車,僅能從林森路進入正興街、從大同路離開,雖然早裝設了告示牌,但因沒有公權力介入,許多用路人仍依舊從大同路進入正興街,一不小心就會被放學的學生人潮困住,遭到志工勸導甚至還會起衝突。

議員曹嘉豪和員林市民代表會副主席張國良、代表張偉傑努力奔走下,經過彰化縣警局、市公所建設課等公務機關會勘和查核,確定在上課日的早上7點到8點;每周三、四中午12點半到下午1點;周一、二、四、五下午4點到4點半,正興街調整為單行道,僅能從林森路進入;另外正興街46巷也僅能從正興街進入。

來接孩子放學的施姓家長表示,很贊同這樣的作法,即使需要繞一點路回家,但對孩子來說比較安全,「正興街並不寬,每到接送時間都會並排停車,若雙向通車真的很危險」,另一名徐姓家長也表示,雖然偶爾還是會因方便而逆向行駛,但現在開始會全力配合。

員林市長張錦昆也表示,每個管制時段都不長,希望用路人能體諒,「各路口都已經設置告示牌,若需要會請警方配合勸導」。

29

員林市正興街46巷口已經設立管制告示牌,告知用路人在特定時段禁止進入。記者凌筠婷/攝影
30

員林國小因學生數多,上、下學時段正興街擠滿人車,有時險象環生。記者凌筠婷/攝影
31
員林市正興街、大同路口早已設置告示牌,但許多用路人仍在禁止進入時段逆向進巷。記者凌筠婷/攝影
張錦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