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人出一盆蘭潭大變身!建設公司老闆募蘭花改造蘭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10:57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即時報導



嘉義市「及時雨慢跑隊」成員長期在蘭潭練習,也關心蘭潭的改造計畫。慢跑隊長黃朝雲提出「一人出一盆,蘭潭大變身」點子,號召民眾捐出家中的蘭花盆景,成為布置蘭潭意象的新元素。目前已募集30多盆蘭花,黃朝雲說,希望市民發揮螞蟻雄兵力量,讓蘭潭更美,「以後來蘭潭,歡迎來看蘭花」。

「一人出一盆,蘭潭大變身!」黃朝雲在臉書發出募集蘭花盆栽的訊息,提到「放在自家的蘭花只能孤芳自賞,放到蘭潭就能讓幾千幾萬人共賞」,獲不少人以行動支持響應,有人專程將蘭花送到蘭潭。鮮豔的蘭花,將「蘭潭泛月」廣場妝點得多彩繽紛。

嘉義政府交觀處表示,蘭潭遊客站在民間協助下,每周日上午7時至12時,提供茶水、咖啡、茶葉蛋等,讓人感受嘉義的溫暖民情。

黃朝雲說,蘭潭是嘉義的後花園,也是嘉義人的驕傲,他和一群喜愛在蘭潭慢跑的傻子,下定決心用行動改造蘭潭,希望讓更多人看見蘭潭的光!

71

許多人熱情分享的蘭花,成為改造蘭潭的新元素。記者王慧瑛/攝影

72

許多人熱情分享的蘭花,成為改造蘭潭的新元素。記者王慧瑛/攝影2

73
蘭潭景致優美,是嘉義人的後花園。記者王慧瑛/攝影

74

許多人熱情分享的蘭花,成為改造蘭潭的新元素。記者王慧瑛/攝影4
75
蘭潭景致優美,是嘉義人的後花園。記者王慧瑛/攝影

76
來自基隆的遊客稱讚蘭潭變美了。記者王慧瑛/攝影6
茶葉蛋﹒咖啡

雲縣姊妹縣德國路德維希官員 晚賞燈白天上山喝咖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11:07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即時報導


117
台灣燈會在雲林熱鬧登場,來自德國姐妹縣官員晚上賞燈會,白天由縣府人員帶路到石壁山區看雲海、參訪各種咖啡樹,來訪的遊客都說美若仙境。記者胡瑋芳/攝影
台灣燈會在雲林熱鬧登場,雲林縣的姊妹縣德國路德維希-巴歆縣官員晚上賞燈會,白天由縣府人員帶路沿途到古坑草嶺賞花、石壁山區看雲海、參訪各種咖啡樹、喝在地的嵩岳咖啡,讓城市生活的人們體驗難得慢活樂遊。
縣府人員表示,因德國緯度太高,無法栽種咖啡,德國巴歆縣長及議長一行人對咖啡品種及製程相當好奇,喝咖啡是歐洲人平日生活的一部分,趁著空檔時間帶著一行人來石壁山區看各式品種的咖啡樹,幸運看到盛開的虎頭蘭。

嵩岳咖啡主人郭章盛說,賞燈的感動和震撼讓德國姐妹市的議長、議員們打破了語言的隔閡,透過雲林科技大學教授的翻譯,讓遠到而來的客人感受雲林鄉親的熱情與敦樸,並品嘗5次奪冠的嵩岳咖啡,春天正是賞花的季節,特別是當地人才知道的賞花、賞景私房景點,更是美的讓人忍不住隨手會起手機、相機,將這一刻的美好與親朋好友分享,德國來賓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讚。

「石壁山景迷人,種出冠軍咖啡。」郭章盛指出,因德國姐妹市所在地都是平原,並無高山地形,石壁優美勝地,體驗大自然壯觀美麗,每年春季到來虎頭蘭、櫻花、杏花、茶花等盛開令人驚豔,漫步在咖啡樹與陣陣山雲飄過的小徑,來訪的遊客都說美若仙境,今年因為暖冬的關係,櫻花應在2月底就會盛開,屆時歡迎民眾上山賞花、看山景。

81

台灣燈會在雲林熱鬧登場,來自德國姐妹縣官員晚上賞燈會,白天由縣府人員帶路到石壁山區看雲海、參訪各種咖啡樹,漫步在咖啡樹與陣陣山雲飄過的小徑,來訪的遊客都說美若仙境。記者胡瑋芳/攝影
82
台灣燈會在雲林熱鬧登場,來自德國姐妹縣官員晚上賞燈會,白天由縣府人員帶路沿途到古坑草嶺賞櫻花,讓城市生活的人們體驗難得慢活樂遊。記者胡瑋芳/攝影2
83
台灣燈會在雲林熱鬧登場,來自德國姐妹縣官員晚上賞燈會,白天由縣府人員帶路到石壁山區看雲海、喝在地的嵩岳咖啡,石壁虎頭蘭盛開令人驚豔,讓城市生活的人們體驗難得慢活樂遊。記者胡瑋芳/攝影
84

台灣燈會在雲林熱鬧登場,來自德國姐妹縣官員晚上賞燈會,白天由縣府人員帶路到石壁山區看雲海、參訪各種咖啡樹及喝在地的嵩岳咖啡,讓城市生活的人們體驗難得慢活樂遊。記者胡瑋芳/攝影4
85
台灣燈會在雲林熱鬧登場,來自德國姐妹縣官員晚上賞燈會,白天由縣府人員帶路到古坑草嶺賞花並到石壁山區看雲海、參訪各種咖啡樹及喝在地的嵩岳咖啡,讓城市生活的人們體驗難得慢活樂遊。記者胡瑋芳/攝影
86
台灣燈會在雲林熱鬧登場,來自德國姐妹縣官員晚上賞燈會,白天由縣府人員帶路沿途到古坑草嶺賞花,讓城市生活的人們體驗難得慢活樂遊。記者胡瑋芳/攝影6
87
台灣燈會在雲林熱鬧登場,來自德國姐妹縣官員晚上賞燈會,白天由縣府人員帶路到石壁山區看雲海、喝在地的嵩岳咖啡,石壁虎頭蘭盛開令人驚豔,讓城市生活的人們體驗難得慢活樂遊。記者胡瑋芳/攝影7
咖啡﹒德國﹒賞花﹒台灣燈會

新版空汙旗無標示 學生:還是舊的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03:07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縣報導
88
雲林縣國中小學開學首日實施新版五色空汙旗,新增橘色旗幟,各校利用朝會時間向學生宣導。 記者陳雅玲/攝影
雲林縣國中小學昨天開學,全縣校園實施新版空汙旗,由原本四色旗,更換新增橘色的五色旗。但新版空汙旗僅有顏色區別,並無文字、圖案標示說明,不少學生認為「還是舊的好」。
縣府教育處長梁恩嘉指出,新版空汙旗由教育部統一印製發放,已有多校反映不易辨識,將整合各校意見轉達教育部,並請各校先自製告示牌說明空汙旗,透過朝會加強宣導。

新版空汙旗將原有的綠、黃、紅、紫4色,新增橘色空汙旗(AQI:101-150),依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或「環境即時通APP」監測數字,當橘旗升起,建議學生減少長時間運動。

雲林縣昨天開學日,上午隨即升起新版空汙旗,其中斗六市上午為黃旗,可正常戶外活動;但不少學生看到新版旗幟都覺得納悶,上面毫無任何標示,沒有師長解說,一時間根本不明白黃旗意義。

學生王于姍表示,舊版空汙旗上有文字說明空氣品質及是否可戶外活動,並有圖案說明,像是戴著口罩的小朋友,一看就知道空氣品質狀況,新版的只有顏色,「還是喜歡舊的」。

空氣品質﹒教育部﹒斗六

鄉民的勝利!鹿草國中公辦民營 地方不要就不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18:45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即時報導


「鄉民的勝利!」嘉義縣鹿草國中上月傳出可能被縣府指定為公辦民營實驗學校,甚至有謠言傳「會被賣私校?」經鹿草鄉民、校友、家長會及民代爭取、製作海報、布旗,還成立社群串聯、抗議,該案昨天在議會獲縣長張花冠回應「地方若不要就不做」,消息傳來眾人都笑說,感謝縣府重視鄉民的聲音!

嘉義縣議會昨天召開臨時會,議員詹琬蓁對縣府推動鹿草國中、竹園國小轉型公辦民營提出質詢,並質疑縣府未依法定程序評估、開公聽會,忽略地方聲音。張花冠當場回應,該案地方無意願就不做,未來要做一定召開公聽會,取得地方共識後才甄選經營團隊。

詹琬蓁說,縣府雖說依照「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籌畫,但該條例為避免公辦民營實驗教育精神遭誤用,規定「學校財團法人及其設立之私立學校或短期補習班」不得提出申請。據了解,這次來鹿中評估的卻是嘉義市私校,傳言一出當然人心惶惶。

鹿中家長會長楊明賢指出,日前就聽到「鹿中可能被賣私校」傳言,上月得知某私校已到校園評估,家長們才驚覺「事情大條了!」許多鹿草人憂心「母校可能消失」,更擔心學校若設國際雙語班,兩種收費制度將造成階級對立,影響太大了,家長、校友們紛紛來電關心,並成立網路社群討論對策。

「家長、學生、鄉民都贏了!」鹿中校友、前家長會長林揮明說,鹿中近年評鑑名列前茅,縣府突然丟出這個政策,社群裡一片反對,感謝多名議員協助,也謝謝縣長接納鄉民建議,但對於鹿中未來,校友、鄉民們絕對會持續監督。
46
嘉義縣議員詹琬蓁(右起)、鹿草國中家長會長楊明賢、前會長林揮明認為,學校是否公辦民營應尊重地方意見,也感謝縣府重視鄉民的聲音。記者卜敏正/攝影
張花冠﹒補習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 林全宣布落腳台南新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17:42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今天視察並宣布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確定落腳台南市新營區,林全還要求從6年縮短至4年實現,現場響起熱烈掌聲,市長賴清德向林全握手致意。

林全今天視察位在新營區長榮路與三興街口的國家國書館南部分館預定地「新營文高11」,基地面積5.71公頃,近中山高速公路新營交流道及新營火車站。

市長賴清德表示,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座落新營,感謝行政院長送的大禮, 打造台南為書香城市的拼圖終於完成,也讓台南溪北市民不會再有市府重南輕北的疑慮,林全院長上任不到8個月,總計送美術館、跨曾文溪大橋、綠能科學城等建設經費100億。

這是新營「大代誌」,幾乎全新營的里長都參加這場啟動儀式,當林全宣布確定座落新營文高11時,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林全說,圖書館南部分館原規劃6年完成,他要求須縮短為4年實現,並期許落成後大家必須好好利用。

..47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落腳台南新營,台南市長賴清德(左2)為行政院長林全(左1)拍手。記者吳政修/攝影
48

行政院長林全(中)、台南市長賴清德(右)、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左)共同按下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啟動鈕。記者吳政修/攝影
49
行政院長林全宣布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座落台南新營,獲得熱烈掌聲。記者吳政修/攝影
林全﹒圖書館﹒賴清德

花燈展每年負債40萬 民眾力挺盼台南普濟殿撐下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16:19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即時報導


台南「府城普濟殿威靈王池府千歲」創建至今已350多年,是台灣最早的王爺廟,5年前開始配合春節、元宵節,都會在廟埕掛出上千盞手工彩繪花燈,吸引不少人到此賞燈打卡,廟方原定今年結束後停辦,沒想到卻吸引2萬民眾在網路上連署按讚,盼廟方繼續辦下去;總幹事洪忠義表示:「大家的心聲我們聽到了,明年會繼續下去!」但可能會改變舉辦的方式,細節待商量。

「燈會全程免費!」洪忠義說,花燈展已經是第五年舉辦,也成為全台灣規模最大的民間自辦燈會,事先收集了來自國小、國中、大學生的參賽作品,並將具有創意的燈籠高掛街頭,每個燈籠上皆可見創作人名字,相當特別。

洪忠義表示,但是1500顆的花燈需要龐大電費,每年至少花100多萬元舉辦花燈展,因堅持花燈展不該跟香油錢混為一談,每年舉辦費用都由委員會自行負擔,平均虧損40、50萬元,本來想辦到今年就好,沒想到決定停辦的消息傳出後,受到這麼多人關注。

洪忠義表示,網路上湧入大批留言,收到不少民眾回響,大家都希望能夠繼續辦下去,讓更多人感受不一樣的年味,至今已有2萬多人連署按讚,讓他們相當感動,但因燈會全程免費,連燈籠不過製作個年畫括印,收30元工本材料費,就有民眾反對,會再仔細檢討活動的呈現方式,「但明年還是會繼續下去啦!」

51

台南普濟殿今年以「雞鳴破曉·黎明再起」、「鳳鳴展翅·富貴普濟」為主題,輝映「七彩鳳凰」主燈,展出1500顆花燈。圖/普濟殿提供
52
台南普濟殿今年以「雞鳴破曉·黎明再起」、「鳳鳴展翅·富貴普濟」為主題,輝映「七彩鳳凰」主燈,展出1500顆花燈。圖/普濟殿提供
53

台南普濟殿今年以「雞鳴破曉·黎明再起」、「鳳鳴展翅·富貴普濟」為主題,輝映「七彩鳳凰」主燈,展出1500顆花燈。圖/普濟殿提供
54
台南普濟殿今年以「雞鳴破曉·黎明再起」、「鳳鳴展翅·富貴普濟」為主題,輝映「七彩鳳凰」主燈,展出1500顆花燈。圖/普濟殿提供
花燈﹒燈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