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寒假作業 1家4口單車環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01:42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這是我們完成過最棒的寒假作業!」高雄市鳥松國小五年級學生鄭米雅、鄭雅心雙胞胎姊妹,今年寒假在父母陪伴下,完成騎單車環島13天的心願,途中曾因視線不佳摔車,挑戰高難度的蘇花公路,一家4口共同完成這份寒假作業,實現了全家人騎單車認識台灣的環島夢想。

鄭米雅、鄭雅心平常就熱愛戶外運動,是學校獨輪車社團成員,去年11月已完成騎獨輪車環大鵬灣的馬拉松賽挑戰,接著就是單車環島的寒假作業目標,這項計畫獲得父母支持,並決定由全家一起完成。行前充分討論行程,為加強體能,全家人半年前開始循序漸進,利用假日騎完一天80公里的目標做準備;媽媽林穗君因膝蓋不好,平時大多游泳運動,但為實現家人夢想,也跟著孩子騎車練腿力。

姊姊鄭米雅說,這趟單車之旅沿途困難重重,上坡、下坡、摔車、破胎等狀況連連,「每當騎累了想停下來,就想到爸媽一再叮嚀,要永不放棄!」她和爸爸在環島過程中,因趕路夜騎、視線不佳,父女倆雙雙摔車受傷,憑著堅強意志堅持下去,終於完成13天1050公里,連環島騎士們最害怕的蘇花公路,也在全家人細心規劃下,謹慎完騎。

鄭米雅說,環島途中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單車騎士和民宿主人,深刻體會到「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也學到課本上沒有的特殊體驗,是最難忘的寒假作業。
.69
鄭米雅(右二)、鄭雅心(左一)雙胞胎姊妹單車環島的寒假作業目標獲父母支持,一家4口花了13天完成壯舉。 圖/鄭家提供
環島﹒單車﹒蘇花公路

檳榔廢園轉作 屏東農民仍觀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01:41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農委會推動檳榔廢園,今年起納入平地農牧用地檳榔廢園及轉作,檳榔廢園每公頃補助15萬元,屏東縣檳榔面積達1萬2千公頃,居全國之冠,有些農民趁此機會轉作,也有農民仍在觀望,廢園成效待觀察。

近年檳榔價格起伏不定,以去年為例,一台斤(約110粒)最高曾達700元,後來一度暴跌至一台斤只剩3、40元,等於一粒不到3毛錢。

農委會今年起納入平地農牧用地檳榔廢園及轉作,砍除每公頃補助15萬,如果轉作油茶、無患子、油柑、綠竹筍、茶、芒果、牛樟、新興柑桔、短期經濟林(相思樹、楓香)及羅漢松等,每公頃再補助5萬元種苗費,農民可選擇一次砍除或分3年砍除。

這項新政策引起不少農民討論,已有農民打算先廢除部分檳榔園轉作,吳姓農民說,檳榔省工又沒有季節的問題,颱風災害也少,認真照顧,一分地一年至少有4至5萬元收益,這也是鄉間檳榔園充斥的主因,不過近來價格不穩,已讓部分老農意興闌珊。

另外,有些農民在檳榔園內做多層次利用,有人在檳榔園間種香蕉,有人利用檳榔遮蔭特性,在園內種可可,「複合式檳榔園」在鄉間日漸普遍,這類檳榔園是否響應新政策,仍待觀察。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說,今年新政策一推動,已有農民到鄉鎮公所洽詢,農委會希望趁此機會鼓勵檳榔園轉作,改變農村景觀。

農民﹒農委會﹒香蕉

屏東、台東農漁會改選傳賄選 檢分案調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01:41聯合報 記者陳崑福、潘俊偉、羅紹平/連線報導


基層農漁會即將在19日改選代表,屏東、台東檢方都接獲賄選情資,已分他案調查,檢方表示,檢舉農漁會選舉賄選仍有檢舉獎金,呼籲民眾踴躍檢舉。

屏檢主任檢察官兼發言人陳韻如昨表示,檢方將這次農漁會改選,分成屏北、屏中、屏南3區,目前3區均有檢舉賄選案共10多件,顯見選情競爭激烈,已分案調查。由於農漁會員屬特定人,不熟的人士接近,就可能打草驚蛇,要確切掌握賄選證據相當不易,也使調查難度增加。

台東地檢署表示,部分競爭激烈農會傳出疑似金錢及語言暴力介入共6件,甚至1票喊價5千元,檢警待時機成熟時就會收網抓人。

東檢昨成立「查察賄選及暴力小組」,檢察長王文德表示,目前掌握金錢賄選情資5件、言語暴力介入選舉1件。台東縣8個農會,除池上、關山農會各有2人登記候聘總幹事,太麻里地區農會有3人候選,競爭激烈。

賄選﹒台東﹒選舉

彈掃古蹟左營舊城牆 西門砲台段被漆彈客當遊戲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19:11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國定古蹟左營舊城遭彈擊!西門砲台段城牆被漆彈客當成遊戲場,震洋神社也被當成標靶狂掃,留下醒目的彈漬。民眾反映2月11日有團體20餘人到左營舊城玩漆彈作戰,國定古蹟遭破壞,連震洋神社遺址也遭殃。高雄市文化局通報文化部文資局向警方備案,並通知土地轄管國防部政治作戰局。

「實在太誇張了!這裡是古蹟,不是戰場。」文史工作者郭吉清表示,之前也有人在古蹟上打BB彈,2月11日有20幾人的團體到左營舊城打漆彈,竟然將戰場搬到國定古蹟!結果在西門砲台段城牆留下累累彈痕,連震洋神社基座都被漆彈染得亂七八糟。漆彈客都不怕擾了城隍爺、土地公、神社神明嗎?如果是你家,願意讓人家這樣打嗎?

漆彈客解釋此處無標示,不知為國定古蹟,且使用的是環保漆彈,還在臉書上繼續揪團。郭吉清表示,此處應加明顯標示,但全團20幾人都不知此處為國定古蹟,也太扯了;即使是環保材質漆彈,仍會造成視覺汙染,漆彈客在斑駁、充滿陷洞的城牆上下來回奔跑,也很危險。

高雄市文化局已邀請日本神社專家學者,下星期勘察舊城上的震洋神社,不料古蹟被漆彈客破壞成如此。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表示,因左營舊城屬國定古蹟,已通報文化部文資局緊急先授權處理,文資委員今天會先勘察現場,找出適解決方案;文化局並至當地警察局備案,提供相關資料。破壞國定古蹟者,文化部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1103條裁處。

高雄市漆彈推廣協會理事長鄭雅云表示,漆彈運動是可以盡情揮灑汗水的刺激運動,建議民眾要慎選有完整安全規範的漆彈場地,並注意漆彈品質,以免造成民眾干擾及不必要的運動傷害。

37

西門砲台段城牆被漆彈客當成遊戲場,連震洋神社都被當成標靶。記者徐如宜/攝影

38

國定古蹟左營舊城牆上漆彈痕累累。記者徐如宜/攝影2

39

國定古蹟左營舊城牆上漆彈痕累累。記者徐如宜/攝影

40
左營舊城牆上留下淚形彈漬,古蹟如在飲泣。記者徐如宜/攝影4

41

國定古蹟左營舊城西門砲台段城牆,被漆彈客當成遊戲場。記者徐如宜/攝影

42
左營舊城旁的老樹也難逃漆彈摧殘。記者徐如宜/攝影6
國定古蹟﹒文化局﹒文化部

當年921沒有震垮她 前老闆一句話到旗津開酒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19:03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即時報導


55歲劉敏瑛人生故事很精彩,921地震沒有震垮她蓋的大樓,反而牽動她做愛心公益。

她不是高雄人,卻和高雄有不解之緣,大學念的是高雄工專,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在大統百貨公司,後來到台中創業,最近幾年返高在旗津開酒店,去年起開始邀各區長者到旗津小憩、吹海風,完全出於自願,沒有向政府申請任何補助,連市府官員都說很難得。

「這是對高雄的感謝與回饋! 」劉敏瑛來自台東,隻身在高雄念書,日子很苦,沒錢吃飯到高雄工專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前身)附近自助餐店洗碗換飯吃。

念的是土木系,大四時,劉敏瑛就開始畫建築圖說打工,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到大統百貨公司應徵,她說當年和她競爭的是成大碩士,她一度以為不可能錄取,後來在等候時巧遇大統百貨公司創辦人吳耀庭,兩人聊了一下,她居然錄取了,一路也當到祕書室主任。

後來結婚,跟隨夫婿到台中,夫家經營家具業,她自立門戶當建商蓋房子,人生最大轉捩點在當年921地震後,她蓋的大樓當學生宿舍,沒有受地震損害,讓她有所感,懂得謝天敬地,開始轉經營飯店,也做愛心公益。

吳耀庭有一天叫司機載她到高雄,並說有機會到高雄投資,當時她在台中已開了3家會館,因為吳耀庭一句話,她到高雄旗津投資,經營旗津道沙灘道酒店,是高雄市政府經發局促參首案。

她說,希望高雄市民眾都能有機會到旗津欣賞美景,去年起邀社區長者到酒店用餐、免費送日常用品,今天再邀小港區長者到酒店用餐,預計要邀38區的長者到酒店用餐,每次邀百餘人,沒有向政府申請補助,完全發自內心對社會的回饋。

43

劉敏瑛因為前老闆大統集團吳耀庭一句話,到旗津開酒店。記者謝梅芬/攝影

44
劉敏瑛今天邀小港區長者到旗津道沙灘酒店用餐賞風景。記者謝梅芬/攝影
地震﹒打工

高雄春藝草地音樂會 「阿瑪迪斯」電影磅礡呈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4 14:42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報導

45
2017高雄春天藝術節草地音樂會,3月4、5日晚上7點在高美館草坡,推出經典鉅作「阿瑪迪斯」電影完整版。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2017高雄春天藝術節草地音樂會,3月4、5日晚上7點在高美館草坡,推出經典鉅作「阿瑪迪斯」電影完整版,揭露音樂神童莫札特的天才驕狂與宮廷哀愁,由二度抵台的指揮家尼爾‧湯森帶領高雄市交響樂團與高雄室內合唱團,高規格現場演繹莫札特眾多耳熟能詳作品。

去年草地音樂會演出「鐵達尼號」,造成5000人同場聆聽的盛況。今年的「阿瑪迪斯」草地音樂會,由樂高雄市交響樂團與高雄室內合唱團50名專業歌手,現場演出莫札特眾多音樂鉅作,包括:費加洛婚禮、魔笛、20號降D調鋼琴協奏曲、21號C大調鋼琴協奏曲、D小調安魂曲等。

「阿瑪迪斯」電影於1984年上映,1985年即抱走奧斯卡8大獎項,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本改編等,並入圍6項金球獎,原聲帶歷年來銷售更創下超過百萬張的白金唱片紀錄,奪得葛萊美獎「最佳古典專輯」大獎。主辦單位高雄市文化局表示,今年全方位提昇高美館面湖草坡的硬體規格,不僅增設草坪後方的的LED螢幕,更將音響系統全面升級。

高雄市文化局表示,草地音樂會不論年紀1人1票,購票請洽「愛pass」雲端系統。節目資訊可上官網www.ksaf.com.tw,及高雄春天藝術節FB查詢。

音樂會﹒交響樂團﹒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