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上町交流館 日式宿舍變觀光基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2 06:51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林伯驊/連線報導


25
市定古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丁種宿舍,去年由台南市圓夢關懷協會取得3年經營管理權,提供文創商品、茶道文化體驗、浴衣租借。 記者鄭維真/攝影
早期廢棄的日式宿舍,如今正夯,林務局日據時代官舍改建為「檜意森活村」,成為嘉義知名觀光勝地,原日治市定古蹟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文化局將丙種官舍作為日本群馬縣「水上町交流館」,昨天舉行開幕儀式,未來民眾可在此購買水上町的工藝品、深度了解當地旅遊資訊,讓古蹟宿舍化身為國際交流基地。
嘉義市火紅景點「檜意森活村」是日治時期官舍,28棟檜木打造的木屋,記錄當年林業發展的軌跡,林務局歷經4年原材料、原工法整修,目前全數出租營業,有地方特產、及林業文化展覽等,成為到嘉市必訪景點。

檜意森活村約1915年建造,當年是台灣總督府營林局嘉義林場宿舍區,占地約3.4公頃,嘉義林管處指出,檜意森活村103年起營運並委託民間經營,今年春節期間達18萬餘人次,不受陸客減少影響。目前檜村建築有知名特產福義軒、老楊方塊酥進駐,還有林業文化展覽。地址在嘉義市林森東路1號。

「水上町交流館」昨天舉行開幕儀式,市長賴清德表示,自己很喜歡水上町,當地能滑雪、玩高空彈跳以及泛舟,還有18處溫泉,且整年都可採水果,值得台灣民眾親自去品嘗。群馬縣水上町岸良昌町長也說,相信此次進駐丙種官舍作為交流館,勢必能吸引更多台灣人到水上町觀光旅遊。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創設於1923年,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於2004年公告為台南市定古蹟,現存有5棟,包含場長宿舍、2棟丙種判任官舍、2棟丁種判任官舍,其中去年修復完成的丙種官舍規畫為台日文化及物產交流平台。宿舍群地址位於南市府東街21巷。

文化局表示,「水上町交流館」推廣期即日起至6月底,現場展售當地手工藝品之外,也提供水上町觀光情報,為近百年歷史的老屋重新找回活力。

宿舍﹒古蹟﹒文化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