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回升…菜農守諾 高麗菜1顆10元任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2 07:27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陳崑福/連線報導

29

蕭蘭清透過網路開放自家菜園讓民眾採收高麗菜,一顆只收十元;雖然高麗菜價已回穩,但他仍堅持信守承諾,賠錢讓民眾採收。 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麗菜價2個月來像雲霄飛車高低起伏,終於上漲,卻苦了承諾以1顆10元開放民眾採收的老農蕭蘭清。但他沒因菜價回升而改變心意,仍信守承諾於昨天開放一區約2分多地的菜園,不到兩小時,5000多顆高麗菜就被採光。

「就當分享,大家高興就好」。蕭蘭清夫妻在高雄市美濃區種植四分半地高麗菜,前陣子高麗菜生產過剩、菜價崩盤,因其中一區約5000多顆已成熟,但採收不敷成本、耕鋤又血本無歸,2女兒看他煩惱,上網公告以1顆10元讓民眾採摘,希望追點成本。民眾反應熱烈。

不料,消息才公告,高麗菜價竟開始回升,1箱拍賣價已回到300元,相當於1顆可賣30元。但蕭蘭清決定信守承諾,開放「蕭爸爸菜園」讓民眾採摘。

昨天清晨8點不到,菜園湧入大批民眾,不到兩小時,兩分多地、5000多顆高麗菜就被採光,有些人還一採200顆。

來自市區的陳小姐帶母親體驗採收高麗菜,看到採菜民眾如蝗蟲過境,不禁心疼地說,「自己下田,才真的體驗到農民的辛苦。」

蕭蘭清說,這幾天高麗菜價已回穩,但「既然已上網公告,1顆10塊錢讓民眾任意採,話說了只好照做,就當分享吧!」

這波高麗菜價上漲,主要因寒流來襲,火鍋等消費量大,加上將開學,營養午餐需求增加所致。台北市果菜市場昨天高麗菜拍賣價就漲了近2元。

屏東縣林姓菜農為分擔風險,在不同時間栽種近3分地的高麗菜,先前採收不敷成本,免費開放鄰居採收,還要一再請託來採;現在高麗菜價上漲,他說,「終於可以不必再拜託人採收了。」

農委會統計,高麗菜種植面積減少近60公頃,未來菜價不會再跌。

高麗菜﹒菜價﹒火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