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包背不好 駝背、脊椎側彎、長短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2 18:44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明天就是開學日,醫師提醒,沉重的書包容易讓孩子駝背、上背部痠痛,嚴重可能導致脊椎側彎,曾有一名小學3年級女童,因書包背太重造成高低肩、長短腳,經予拉筋按摩、肌能訓練等非藥物治療後才改善,讓父母終於放下心中大石。

開業物理治療所院長陳子敬表示,許多學生從小開始補習、功課沉重,除了上放學要背沉重書包,坐在椅子上聽課的時間多,午休又是趴在課桌椅睡覺,回到家寫完功課,又窩在電視或電腦面前,導致愈來愈多孩子出現下背痛及頸部酸痛症候群,肌肉骨骼系統病變的門診個案有年輕化趨勢,且女多於男。

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建成表示,兒童有兩階段發育期容易造成脊椎側彎,第一階段是8到10歲,第二階段為13到15歲。雖研究認為,脊椎側彎9成是先天性不明原因造成,但絕非無後天因素影響,包括負重過度及姿勢不良,都應列入考量因素。

其中最明顯的問題,就是背書包。陳建成指出,身體要對抗負重就會前彎,容易導致駝背,當重量不對稱,就會造成側彎,也因骨盆傾斜、旋轉,孩子的肩膀容易變成一高一低,且有長短腳可能。雖有家長讓孩子改用「行李箱式」書包,用拖代替背,重量減輕許多,但當沒無障礙空間,遇到樓梯仍得用手抬。

陳建成仍建議,雙肩書包優於單肩書包,但有的學校是制式書包,孩子一定得背單肩書包時,建議兩個肩膀輪流背。陳子敬建議,應協助孩子減輕書包重量,重量盡量別超過體重的10%,以小學生體重計算,別超過2到5公斤,且背書包應緊貼身體背部,不要有駝背和頭部往前伸的姿勢。

台北馬偕醫院復健科主任姜義彬說,先天性脊椎側彎多半原因不明,書包背太重不會造成嚴重性脊椎側彎。但他認為,現代孩子坐姿不良,又玩太多3C產品,天天當低頭族不運動,反而是大問題,容易疲勞痠痛,外表也看起來很沒精神。

陳子敬也說,解決重量壓迫導致痠痛、駝背等問題的根本之道,是強化核心肌肉,建議家長可找專業人員教導孩子練習深蹲和仰臥起坐,訓練背肌和腹肌,陳建成則建議多做體操、跳繩及跑步,只要強化身體、負重能力足,就能減少痠痛疲勞發生。

●不讓孩子「變形」,家長你該注意...

1.學生背書包的重量不超過體重的10%。

2.書包要背得緊貼於身體背部,避免用單肩背,注意姿勢正確,不要有駝背和頭部往前伸的姿勢。

3.每一堂課之間,需離開座位,做姿勢性的反向運動,如長期坐姿則反向運動為站立,且雙手插腰身體往後仰,重覆10次。

4.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最好每周3次,每次30分鐘,運動的強度以運動完畢後20分鐘,不會有肌肉痠痛為依據。

諮詢/陳子敬物理治療師

.126
醫師提醒,雙肩書包要背得緊貼身體背部,且不要有駝背和頭部往前伸的姿勢,才能避免被沉重書包壓垮身形。 記者鄧桂芬/攝影
復健﹒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