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玫瑰花量減卻不貴 討好情人很划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21:23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



西洋情人節將屆,不少民眾會買花送人,但南投縣草屯、埔里等玫瑰花卉產地,受到今年氣候、縮耕等影響,產量減少1至3成不等,卻未發生量少價揚狀況,目前僅小漲一成,與往年過節前翻倍成長,大相逕庭。

埔里鎮農會總幹事何世鴻說,受到景氣和買氣影響,埔里地區今年玫瑰種植面積縮減近10公頃,加上去年有風災,今年冬季則又忽冷忽熱,對花卉生產難免造成影響,還好埔里是盆地受損不大,產量僅下滑約1成,品質也維持以往水準。

但草屯地區花農就沒埔里那麼幸運了,當地李姓花農說,因氣候產量至少減2至3成,按往常在情人節需求量大增,加上減產,花價應該要比平時貴,但因景氣不好、過節型態改變等,買花客變少,再漲更沒人買,價格因此上不去。

有花農則鎖定種植特殊花種,鎖定高端族群想用高價玫瑰多賺些利潤,埔里鎮花農柯仟田說,常見的紫天王、萬年紅等品種都減產,且乏人問津,因此也種專利特優種玫瑰,每把20支價格上看270元,相互權衡下不無小補,但效果也有限。

李姓花農也提到,近年景氣差影響買氣,價格平穩就不好賣了,再漲更沒人買,近期還碰上一例一休,人工成本增加,卻不一定有銷路,目前狀況成本粗估虧損近3成,因此不期待能賺錢,只求別血本無歸。

何世鴻則說,目前常見玫瑰花每把批發價從150至200元,特殊品種甚至有到350元的都有,整體漲幅約在百分之10至15,其中又以粉紅和紅色系最受歡迎,越逼近情人節,買氣會稍上升,價格應會再高一些,花農別太悲觀,民眾則能把握機會,很划算的討好情人耍浪漫。

41

受到今年氣候、縮耕等影響,玫瑰產量減少1至3成,品質持平,價格卻沒上揚。記者賴香珊/攝影
42
今年玫瑰花量減少,品質好卻不貴,民眾買花不傷荷包,能夠很划算的討好情人。記者賴香珊/攝影
facebook
埔里﹒情人節﹒一例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