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武樹第二」面臨移植命運 護樹團體爭取原地保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11:39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即時報導

12

台中市護樹團體今天為了兩棵老樹,摃上林佳龍團隊。台中火車站前素有「金城武樹第二」的榕樹,和一旁木棉樹都是台中市受保護老樹,因站前廣場工程位處道路用地,面臨移植命運,護樹團體發動「友善老樹火車頭~從台中做起!」爭取變更設計,讓老樹原地保留,成為台中火車站前最美麗的「地標」。
13

台中市護樹團體發動「友善老樹火車頭~從台中做起!」爭取變更設計,讓台中火車站前的老榕樹(左樹)、木棉樹(右樹)原地保留。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回應,老榕樹位處站前廣場車道出入動線上,且棲地環境不佳、生長受限,且病蟲害嚴重,日照也有被大樓阻檔,經台中市府農業局樹木保護委員會審查列管老榕樹移植計畫後,決議將老榕樹往北移解決棲地不佳、病蟲害等問題,木棉樹將原地保留。

台中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民間公益版起草人、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說,這二棵老樹「站」得比台中火車站還久,健康狀況良好,台中市政府樹木保護委員會竟通過移植計畫,令人痛心。市府規劃的「火車頭」友善市民嗎?老榕樹有金城武樹第二美稱,是火車站門面,竟要冒移植風險,反觀國內外包括高鐵、蘇花公路都有為老樹改道的成功案例,建議透過變更設計,讓老樹原地保留,規劃出方便民眾在老樹下慢行、輪椅族進出方便的友善空間,感動市民。

樹木保護委員、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執行長徐宛鈴說,站前廣場工程一年前就規劃設計,卻沒有邀請農業局業務單位參與,並以移植方向規畫,直到移植計畫書送審樹保委員會時,設計規畫已完成也已發包,淪為移植委員會,如何跟市民交代? 台中市的列管老樹還有1200多棵,但在這樣的基礎上能有什麼樣的未來?

14
樹木保護委員徐宛鈴說明,台中火車站前的老榕樹已列為台中市受保護樹木。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護樹團體發動「友善老樹火車頭~從台中做起!」爭取變更設計,讓台中火車站前的老榕樹(右樹)、木棉樹(左樹)原地保留。記者趙容萱/攝影
護樹﹒木棉樹﹒蘇花公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