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採收 美濃菸葉熄燈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7:00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高雄市美濃區菸葉採收即將結束,以往菸葉曾是當地農民主要收入經濟來源,十幾年來,農會推廣敏豆、白玉蘿蔔、紅豆與澄蜜香番茄等作物,收入均比菸田一甲高,菸葉不再是農民栽種唯一選項,多數農民樂觀迎接未來。

今年是菸酒公司與菸農契作菸葉最後一年,美濃菸葉面積曾占全台面積4分之1,台灣加入WTO之後,菸農面臨第一次危機,不少人繳回菸葉許可證,此後菸田面積逐年下降,從鼎盛時期的上千公頃下降至百餘公頃,美濃平原不斷釋出大量農地。

十幾年來,美濃農會推動良質米契作,更將不起眼的白玉蘿蔔行銷成為搶手農作,再加入澄蜜香番茄、敏豆與紅豆等作物都有不錯成績。以蘿蔔為例,一年可創造3億元產值,農民收益增加,吸引不少青農返鄉務農。

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說,菸葉是保價收購,可帶給農民穩定收入,但菸田一甲地收入約50萬元,番茄一分地就有30萬元,農民很清楚種什麼可以賺錢。

「不會特別擔心,以後要種什麼都可以!」菸農曾成文說,今年40幾歲,承接家業種菸葉,未來轉型不會太困難。此外,台灣菸葉生產事業協進會常務監事劉日鴻的菸田面積多達10公頃,他說,不能種菸也不是壞事,自家溫室已搭設完工,未來可以種番茄或者其他短期作物。

農民﹒美濃﹒農地

菸葉輔導站 空間改造小學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1 07:00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美濃在菸葉時代留下8座菸葉輔導站,2座已拆除,部分保存下來當展覽館或社區小學堂,剛整修完工的福安輔導站也將轉型成為音樂與產業交流中心,菸葉時代建物將以不同樣貌延續下去。

菸葉種植年代,菸葉輔導站是重要的集會場所,抽籤、集貨與運輸等繳菸作業全在輔導站內完成。根據客家文化園區紀錄,台灣最多繳菸廠的鄉鎮為高雄美濃,極盛時期共設置8個輔導站,占屏東菸區輔導站總數的一半以上,近年因菸草種植面積銳減,如今僅剩龍山輔導站仍在運作。

今年4月,龍山輔導站也將功成身退。區長謝鶴琳表示,中壇與龍肚兩座輔導站已拆除,國有財產署將廣興、美濃、廣林與吉東4座輔導站委託美濃公所管理,廣興轉型當社區小學堂,美濃因委外作業未如預期,現階段委託民間代管,充當農展中心。

另高市客委會爭取福安輔導站主導權,斥資近3千萬元整修,保留主體結構,未來朝客家藝文與產業交流中心發展,預計今年內開放。

高雄市客委會主委古秀妃表示,菸葉產業空間無價,菸葉產業結束,但若景觀也隨著地景消失,後代子孫沒有機會認識這個重要產業,現階段把輔導站保存下來,未來結合客語流行音樂、客家八音與產業、社區活動中心等功能利用。

美濃﹒客語﹒客家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