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港紙神像捏麵技法 鞋底有防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6 00:39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爺爺輩的傳統產業,不能斷線!」彰化縣鹿港鎮民施教鏞不僅是捏麵師傅,對剪紙、紙紮等手藝也很精通,承襲快失傳的紙糊神明工藝;他說,紙神像雖被木神像取代,他融入捏麵技藝,讓紙神像更有藝術特色。

施教鏞藉由捏麵手藝,創新紙神明,衣服圖案、鞋底都用捏麵方式呈現,「鞋底還可以做防滑」,這是古代沒有的。

施教鏞說,早年的紙神像,是以竹子、棉線擺支架,再用紙糊,耐用度較低,每5至10年就得重修;他改以厚紙板及布料支撐,骨架不易損壞,再加上樹脂強化黏著度,更結實挺拔,也能避免蟲蛀,至少保存30年。

60
施教鏞重修36尊紙做兵將,很有氣勢。 記者郭宣彣/攝影
目前台中市龍井區福田里福成寺,就有保存有近百年的紙神像;常務委員黃秀華說,紙神像年久未整修,部分破損,她們輾轉找到施教鏞,將41尊紙兵將、神像整理,穿新衣、穿新鞋。

施教鏞為神像整修,穿著官袍上圖案,以捏麵製圖呈現半立體感,神像更栩栩如生,具威嚴感,也讓早年的工藝文化傳承下來。

鹿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