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長高? 你有看過樹玫瑰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8 15:16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即時報導



彰化縣田尾鄉農民陳俊吉種植玫瑰花已經27年,是田尾第一個研究「樹玫瑰」的農民,所謂的樹玫瑰就是將玫瑰嫁接在砧木上,讓本來屬於矮灌木的玫瑰可以「長高」,讓庭院造景更有層次。他的嫁接技術和育苗技術今年獲得模範農民表揚,最高產值一年可上億。

陳俊吉退伍之後接掌家中玫瑰園,發現當年切花太便宜,雖然市場需求大但是利潤低,且需要大面積種植才能打平成本,認為不符效益,因此專賣盆花。陳俊吉積極從國外進口不同的玫瑰花種,甚至領先一步研究「樹玫瑰」,就是要打出屬於自己的獨特市場。

陳俊吉說,要種植樹玫瑰,砧木的選擇和育芽嫁接很重要,如何選擇對的季節孵芽,如何嫁接讓玫瑰能順利成長開花,都需要長期的經驗累積,作為領航者,他在茫茫中摸索、嘗試,面對失敗和挫折是兵家常事。他曾在一株砧木上嫁接7個品種,雖然開花卻快速凋謝,「最後連母株都死了」,才知同株必須嫁接同品種,「兄弟姊妹才不會搶營養、打架」。

「玫瑰一年四季都能開花」陳俊吉表示,玫瑰一次的開花周期只需6到8周,消費者買一株盆花玫瑰回家,全年都有美麗的花朵可欣賞,「真是再划算不過」。過去樹玫瑰量少價高,但現在種植的人越來越多,價格也更平易近人,1、2千元就可買到,現在每年他能賣出4、5百盆,可見樹玫瑰逐漸受到消費者歡迎。

「修剪要趁10月到4月」陳俊吉表示,玫瑰怕熱,夏季屬於逆境,最好別再修剪枝葉傷害玫瑰,趁著冬天修剪,玫瑰才能迅速復原,只要每個月施加肥料,就能享受全年都有玫瑰可欣賞的幸福。

178
陳俊吉認為樹玫瑰會讓庭園造景更有層次,投入大量心血研究終於獲得肯定。記者凌筠婷/攝影
179

陳俊吉的玫瑰園內有千種不同玫瑰。記者凌筠婷/攝影
180

陳俊吉研究「樹玫瑰」,利用嫁接技術讓玫瑰「長高」,整盆可達150公分以上。記者凌筠婷/攝影
181
陳俊吉對玫瑰育種很有心得,嫁接技巧更是一流。記者凌筠婷/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