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招財沾神氣 宮廟錢母掀蒐藏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8 02:13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劉明岩、游振昇/連線報導


20

春節拜廟領錢母,已成為很多人的習慣,很多宮廟每年都依生肖圖像,製作新年度的錢母。 記者張家樂/攝影
竹山紫南宮的錢母熱潮發酵,中部地區不少宮廟都依新年生肖製作錢母,信眾新春走訪寺廟祈福,蒐集錢母成為樂趣。每家宮廟打造不同神祇圖案,設計也各具巧思。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說,紫南宮早期的錢母較陽春,把紀念幣貼在硬紙板,6年前推出龍年錢母,依古時「龍銀」規格製作,再套上紙盒,外觀和台銀套幣相仿,推出後造成轟動,讓紫南宮錢母越來越夯。

紫南宮錢母圖案以土地公為主,還有「雞鳴紫南利路通」字樣,加上雞群、金雞蛋,象徵著生生不息、財源廣進。

10公里外的松柏嶺受天宮,廟方以玄天上帝神像製成「新年紀念幣」,用印著「太極八卦圖」的紅布袋裝著;信眾說是「帝爺公的福袋」。大年初一打卡即可領取,今年元宵晚會保留200枚發給信眾。

草屯鎮林太師廟的「套幣」數量不多,印有林太師神像,寫著「吉祥如意、招財進寶」,每年春節團拜時發給信眾。鹿谷鄉開山廟和中寮鄉玄義宮,也都推出年度錢母。

彰化南瑤宮去年推出錢母,限量1000只,很快就被索取完,今年增加到2000只,一面有媽祖神像,另面是金雞圖案,庇佑財源滾滾;除夕搶頭香前發放,排隊人龍達1公里仍供不應求,有信眾要求來年加碼,廟方堅持限量才有價值。

台中市南區福平里長張啟龍4年前自製錢母,讓里民沾喜氣發財,大年初一發放時大排長龍;今年以南區下橋福德祠土地公神像為圖案,印製500個,大年初一發出400個,留下100個等元宵節發送。

21

中市南區福平里長張啟龍今年自製錢母,大年初一里民大排長龍都等著領取。 圖/里長張啟龍提供

22
中市南區福平里長張啟龍今年自製錢母,大年初一里民大排長龍都等著領取。 圖/里長張啟龍提供
紫南宮﹒土地公﹒福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